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在非洲淘到了「真金」

鍾祖寶

因為貧寒成為異類

1965年我出生在中國江蘇省一個偏僻的小山村。那是1966年中開始的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前一年,中國正遭受饑荒並面臨各種自然災害。

我是七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父親患有支氣管哮喘,但為維持全家生計仍不得不從事繁重的體力勞動,病情日益加重。在我出生20天時,為籌錢給父親治病,父母不得已以14元人民幣將我賣給他人。雙方同意事成後彼此保持親戚關係,相互走動。那天,傷心欲絕的媽媽不想看那骨肉分離的一刻,假裝到田裡幹活迴避那份痛苦。買主交付14元後改變了主意,堅持從此永不往來。面對骨肉分離,父親茫然不知所措,不得已準備接受。呆在一旁我的15歲大姊聞聽此言,把我從買主手中搶奪過來,緊緊抱在懷中堅決不同意。情急之下,父親打了我姊姊一耳光;悲傷的母親從田裡回來,看到姊姊抱著我蹲在泥牆角哭泣,明白了發生的一切。大姊哭著請求全家,每人省一勺飯也要把我養大。

貧困使我的童年生活過得非常窘迫。四歲時,父親因貧窮及無錢醫治支氣管炎而離開人世。因為沒有父親,我在村子裡孩子們的眼中成了異類。整個小學期間沒有玩伴,始終生活在同村同齡人的嘲笑聲中。小學畢業時,我已暗自下定決心將來永遠不再回到故鄉。中學畢業時,由於貧窮,加之學習成績很差,我無法進大學繼續學習,可我又極不情願待在村子裡。

出了山村轉到國外

1985年我無意中得知北京外國語學院提供三年廣播函授英語課程。學滿三年,如能通過考核會得到1,500元獎學金,到北外校園裡進行為期一年的進修。當時那筆錢對我來說是個天文數字,這個機會太有吸引力了,於是我報考了這個課程,開始了外語學習。三年後,第一輪全國考核選取一千人去北外複試;複試後僅23人獲得獎學金進修一年,我有幸成為其中一員。

1989年初到了北外,我被選為進修班班長。第一次站在講台上,面對來自全國各地的同學,我一句話也說不出來。在那裡我第一次見到歐美人、非洲人。我是少數來自農村的學生,獎學金解決了學費問題,可是生活費仍沒有著落。在大都市裡,我連一雙合適的鞋和一件合適的衣服都沒有,想起那時的生活,真是不容易。

那時對懂英語的人需求很大,懂點英語找工作要容易得多。進修後,我便就職於一家從事境外建築工程的國際公司在北京的辦事處。當時該公司最大的項目在非洲肯亞,我那時連肯亞在哪裡都不知道。數以百計的員工在肯亞修建Kasarani綜合體育設施,我的工作是為公司出國人員申請簽證、預訂機票及往來人員的接送,為此常常出入和公司業務相關聯的多國大使館。

幾個月後這項工作就沒有挑戰性了,英語沒有我想像中使用得那麼多。1991年有機會隨中國專家組去巴貝多體育館專案組擔任翻譯。在巴貝多我第一次見到教堂,還有了第一本聖經,但從來沒有讀過。

西人向我傳講福音

1994年我隨修建Kasarani的公司到烏干達,在其辦事處當翻譯兼商務經理。直至1996年,公司經營不善,我離開公司,決意自己經商。

1996年底,我在烏干達開始經營一家中餐館,在那裡認識了許多宣教士。我注意到這群人待人非常友好,他們尊重我和我的員工,對我們的服務總是充滿感謝,他們不時和我說起耶穌。

我對耶穌毫無興趣,社會主義教育洗了我的腦,總覺得救恩和中國人不沾邊,耶穌和救恩只是歐美人的事。我強烈堅信將來的好生活只能靠自己,要想擁有好日子,我得先掙錢。宣教士們常來看我,不同的人給我帶來不同版本的聖經。我只是收藏,從不閱讀,每天忙於生計,擴展業務,買賣土地,但不知不覺中我還是越來越喜歡那些宣教士們。他們從未強迫我接受基督,只是為我禱告,問候我而已。我注意到他們很重視家庭生活,總是一家人在一起。

失去土地得了救恩

2008年因為打算移民澳洲,我更忙了;但我仍隨時提醒自己向宣教士學習,好好照看家人。我大女兒即將上小學時,我計劃2009年帶全家回國,陪伴女兒上學。為了增加收入,我在靠近尼羅河度假賓館旁邊買了兩英畝土地,並積極投入開發。這塊地緊挨著烏干達政府47公頃的森林,又緊鄰四星級國際飯店,還能俯瞰尼羅河,實在很美!為此我越來越忙,想趕快把這塊地開發出來,租給歐美背包族露營用。

一天早上,我正準備出去辦事,一個朋友電話告知我,有50多名烏干達人正在拆我的鐵絲網圍牆。那是2008年11月11日,我接到電話後就和當地二級村委會主席趕往現場,一個政府官員粗暴地阻擋並指控我偷竊政府土地。他召來一名士兵,士兵過來就拉了槍栓,子彈上膛抵住我的腦袋,非法把我拘留起來。就這樣,他們奪走了我的土地,令我陷入無助、無望的境地,也陡然增加了許多壓力。

怎麼辦?妻子建議我放棄算了,宣教士們建議我禱告,可我哪裡知道如何禱告?我最好的當地朋友是烏干達政府的一位高級官員,他建議我把烏干達森林局告上法庭。面對這一切,我不知所措。

後來我上法院告了政府部門,孤獨的我想著如何才能減少壓力。一天,有個聲音低聲對我說:「不妨去讀讀聖經。」於是我生平第一次拿起了一本中文聖經開始讀,一讀就讀了很久,邊讀邊流淚,上帝的話語令我觸目驚心!我怎麼這麼多年對聖經只是想當然呢?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說到:「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說得好啊!我的愁苦不正驗證了這裡所說的嗎?

當讀到以弗所書四章29節:「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時,我感慨萬千:這不就是我從小受到的來自母親的教誨嗎?我立即給母親通了電話。她信耶穌,只是她不知道這話來自聖經中的何處。

從那時起,我愛上了上帝的話語。聖靈讓我認識到自己也是一個罪人,靠自己無法得救,我悔改接受了耶穌基督作我的救主。2012年10月27日,由來自美南浸信會的羅伯特•大衛斯牧師幫我施了洗禮。

經歷五年的法庭審理,我於2013年初勝訴,法院判烏干達政府賠償我起碼的損失。

得到至寶當要分享

從那以後,我對上帝和對人都換了心態,充滿熱情。我意識到,來烏干達乃至整個非洲大陸謀生的那麼多華人仍不認識主耶穌。聖經和其他一些信仰書籍都在勸勉我:只是我自己有永生還不夠,應該把福音傳給他們。他們的大部分將來還會回到中國,如果能夠接受耶穌,回到國內就可以把福音帶回去;但是,我也意識到我還不明白許多與聖經真理有關聯的問題。

後來來自美國的龔文輝牧師建議並鼓勵我接受神學裝備,於是我在當地讀了神學。我願倚靠聖靈的引導和幫助,把福音傳給那些在非洲的華人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4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