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奪冠

馮海

2021年夏,新冠疫情肆虐時期,日本仍如期舉辦了東京奧運會。在觀看奧運會比賽時,我常常想起侯爺爺。

侯爺爺名叫侯頌三,我認識他是在二十年前的武漢,九十歲時他還開辦著一間基督徒養老院。侯爺爺總是拎著一個黑包包,腳步來去匆匆,神情喜樂祥和。他身體好,腦子也靈光,無論教會還是養老院,他都管得明明白白。後來我竟在中國基督教會史的書籍上看到他的名字;此外,他還當過武漢生化藥廠的廠長。

侯爺爺讓我印象最深的有兩件事:一是他辦希臘文培訓班,教大家學習、研讀原文聖經;二是侯爺爺給自己寫輓聯。有一天,侯爺爺知道自己快要回天家了,就著手為自己列好了追思禮拜的流程:司琴、領會、禱告、講道,誰負責幹甚麼,他全都聯繫妥當。侯爺爺也買了筆和墨,給自己寫好了輓聯。

沒過幾天,侯爺爺離世歸主,追思禮拜完全按他的安排,現場擺著他自己寫的輓聯,是一節聖經經文:「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摩太後書4:7)

到場的所有人,都看到了字跡不太工整的輓聯。我被這副輓聯震撼了──這就是一個奮力奪冠者,完成了他一生的比賽,退場時的欣然致意!

奧運會上,有一件事總是不變的,那就是贏!運動員進入奧運賽場,拼盡全力,就是想拿獎牌,甚至奪冠。聖經說:「豈不知在場上賽跑的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當這樣跑,好叫你們得著獎賞。」(哥林多前書9:24)

藍迪•愛爾康牧師認為,人生有如奧運賽場,所有基督徒都是屬靈的運動員。有些正在地上的賽場「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希伯來書12:1b);有些在我們之前離世的聖徒,他們是如同雲彩的見證人(參希伯來書12:1a),正從天堂看著地上的賽場,為我們加油。

從這個角度,我看見侯爺爺一生都在他的賽道中歡然奔跑,到達終點,然後向天上的裁判──那至高者致意,退場安歇,如今他在觀眾席上觀看著我們的賽程。這些前輩運動員,他們竭力奔跑的人生,和他們平安榮耀的退場,都是極美的見證。

我羨慕侯爺爺的人生,因為他的輓聯還引用另一句經文:「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4: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