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新年裡試試三個「不」

錢志群

人類啊,人累。在疫情反撲、國際紛爭、政治鬥爭、天災人禍、生活奔波、身心健康等各樣壓抑中,人活得一點都不容易。可是,時間似乎對人間冷暖無動於衷,均勻流逝,2022年悄然來到。年復一年下去,人在世上的光景也就不多了。人還活著,就是一種慶幸,因為生命無常難測,「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一些親人、熟人可能已經離世或者重病纏身。既活著,新年時就會習慣性地彼此問候「新年好」。新年裡活得好不好,誰也無法打保票。面對事,可能處處事不順心;面對人,可能常常人不順眼。人心總是跟著事情走,跟著感覺走,跟著心情過,忽喜忽憂,常無寧日。

誰不想活好,可是如今便捷的網路上眾說紛紜,聽這個學那個,有時甚至將自己折騰得夠嗆。我們不妨看看聖經是如何教導的,畢竟「聖經都是上帝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3:16)我讀聖經多年,體會到好的活法至少要做到「三個不」:

一是不憂慮事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明天又是未知數,於是我們就很容易設想出很多未發生的事,把將來的擔子統統放在今天背,天天活在焦慮中。焦慮從不幫助人,「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馬太福音6:27)反倒會使人無事生非,使事更糟,而且身心在壓抑中慢慢帶來各種不健康的狀況。聖經勸導我們:「你要把你的重擔卸給耶和華」(詩篇55:22)這位大能又大愛的上帝,因上帝的兒子主耶穌說過:「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馬太福音11:30)上帝的能力豈可輕忽?祂能造天造地,托住日月,戰勝死亡。先認識了主耶穌,然後就「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立比書4:6-7)上帝賦予信祂的人都有向祂禱告的權柄。

二是不計較人

人都很複雜,個性不同不說,每個人心裡都有罪。別人的驕傲、嫉妒、自私、怒氣等等,都可能影響我們的心情和事情。當然,我們自己也是罪人。認識了上帝,上帝就會教導和幫助我們活出另一種愛:「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凡事包容……。」(哥林多前書13:4-7)多反省自己,多原諒別人,多憐憫別人,多給別人一些愛心,這樣你與人相處就有更多的融洽,而且每少一份計較,就會多一份喜樂。

三是不貪戀財

沒有錢在世上就會有生活上的困難,幫助人更是力不從心;但是錢財畢竟是為了生活而已,夠用即可,不能成為我們的偶像,否則就抓個沒完,不知不覺中反成了錢財的奴隸,因為「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6:10)當然你有好房子、好衣服,還能出去旅行,這些不一定是貪心,貪心是因為賺錢而影響了愛上帝,愛家人,愛他人,生活變得不正常了,那就是個問題。所以聖經勸導我們:「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6:6-8)使徒保羅的心態實在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腓立比書4:12)

保羅特別強調,喜樂是上帝給我們基督徒的特別心意和要求。他甚至因為傳福音而被關在監牢裡都不忘勸我們:「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立比書4:4)「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8)基督徒不是不哭,不是沒有難過的事,但會常常喜樂,因為喜樂是基督徒能反映從上帝而來的新生命的本質改變。

好心態,說到底就是對生活的好態度。新年來臨之際,我們不妨來到上帝面前,試試這三個「不」。朋友,如果你願意謙卑來到上帝面前,祂一定會成為你最好的幫助。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2201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7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