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何必唸咒

方華

傳說印度有一群弟子跟隨大師學藝一段日子後,自覺學了不少本事,而要辭別下山的日子也漸近。這天,他們央求師傅傳授更高深的神通,教他們起死回生的咒語。師傅猶豫,說:「雖然你們表現了好學和認真,也有很大進步,可是,神通是要配合修行的。道行未到,恐怕學了也沒有用,甚至有害呢!」可是弟子們再三請求,師傅拗不過他們,就小聲把咒語傳給他們,又叮囑弟子,用的時候必須十分謹慎,應該經過長時間的冥想才可運用這咒語。

弟子們心滿意足地拜別大師,起程回家,途中經過沙漠,看到一堆白骨。自覺有本事的他們,決定一試學到的祕傳。就像一般人那麼輕浮輕率,他們沒有坐下冥想,直接就唸出了咒語。

咒語出口,一堆白骨就長肉長皮,恢復生前的樣子,原來是一群狼。牠們撲向面前的人,把他們咬死撕碎。

死亡是人跨不過去的門檻,歷世歷代不乏要向死亡宣戰的人。在個人層面追求長生不老的人絡繹於途,煉丹、煉金、修行、生命泉、祕藥、仙丹……沒有人成功過,不過前仆後繼總有人在探究,現代研究則從基因層面著手。除了渴望長生不死,更有人希望從死亡手中奪回他們的摯愛,又或證明自己莫測的能力,可以叫死人復生。「起死回生」絕對是極之吸引的題目。

問題是,為甚麼要一直活下去?當然我們對此生有很多留戀,但難道就沒有遺憾?那些令人戀棧的東西真的永不叫人厭倦嗎?不捨的關係永不變質嗎?死亡的威脅,正好強迫人去認真考慮,他活著的實在內涵是甚麼,他真正珍惜的是甚麼?思考死亡,正是叫人活得更積極、更真誠。同樣,為甚麼要起死回生?是為了滿足那沒有死之人的個人願望,還是真的為死者的好處?更可怕的可能只是要顯出某人的本事和能力,建立其私慾中的自大。上述故事大師要徒弟好好冥想才去唸咒語,恐怕大多時候,認真的思考和超越個人瑣屑的靜觀,會令人明白何必多此一舉。

聖經告訴我們,死亡並非上帝創造的原意,而是罪的結果。而創造主解決這個問題也是從根源著手:人必須離罪,而不是要爭取目前肉身的長久。上帝安排的是一個新的開始,相信耶穌基督就有新生命。追求長生不老?不如問在此生如何活得好?如何勝過罪惡?如何得著嶄新永恆的生命?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9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