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驕傲何罪之有?

錢志群

最近在網上讀到一位初中生寫的作文,叫《驕傲的悲劇》。這篇短文從一隻蚊子鬥敗了百獸之王獅子後,因驕傲而栽在一張蜘蛛網上被蜘蛛吃掉的寓言故事入筆,舉例中國歷史上諸葛亮手下虎將馬謖因驕傲而失敗、過五關斬六將的關羽因驕傲而喪生。短文的結論是:驕傲會毀掉自己。

古今中外不乏驕傲的悲劇。泰坦尼克巨輪的建成確實是當時造船業的巨大突破,船名的希臘原文就是巨人的意思。當時有雜誌驕傲地說它永遠不沉;造船人中甚至有人敢說連上帝都無法讓它沉沒。船長為展現它的性能,毫無顧忌地全速從倫敦駛往紐約,結果遇到冰山而來不及轉向,離港五天便沉入海底,舉世震驚。

西方驕傲者的代表之一就是德國著名哲學家、語言學家、詩人、作曲家、思想家弗里德里希•威廉•尼采。他不僅在《瞧!這個人》自傳中沾沾自喜地問,我為甚麼這樣有智慧、這麼聰明,更在《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一書中,三次狂言:「上帝死了」。上帝是永遠不死的,可他自己倒是在精神崩潰、發瘋十年後死去。

驕傲在我們眼裡不過是一種錯,但在上帝眼裡卻是一種罪,且是萬罪之源。在天使大軍中,天使長路西法因為自己被上帝造得非常榮美、有智慧、有能力,並負責統領眾天使來敬拜上帝,便驕傲地認為自己應該與上帝同得榮耀和讚美,因而墮落成為撒但。此後,在牠誘導下,始祖亞當和夏娃也想如上帝那樣能知善惡,於是偷吃了上帝告誡吃了必死的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吃了後,他們反而更不知善惡,亞當居然敢對上帝一箭雙雕地推卸責任:「祢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創世記3:12)於是驕傲等罪性從此在人類的繁衍中代代遺傳。翻開聖經從頭到尾充滿著驕傲必敗的例子:挪亞時代,人們把上帝的警告當成耳邊風,招致史無前例的大洪水;挪亞的後代為了抬高自己而造通天的巴別塔,因而被上帝變亂了語言;希西家王驕傲地在仇敵巴比倫國使者面前毫無保留地炫耀國中財寶,埋下了被滅的禍根;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因帝國昌盛而目空一切,被上帝懲罰,變為吃草如牛的瘋子;大希律王的孫子希律亞基帕一世,在推羅、西頓派來求和的使者面前不歸榮耀給上帝,因而被蟲咬死等等。聖經反覆勸誡人們:上帝「耶和華所恨惡的有六樣,連祂心所憎惡的共有七樣:就是高傲的眼,撒謊的舌,流無辜人血的手,圖謀惡計的心,飛跑行惡的腳,吐謊言的假見證,並弟兄中布散紛爭的人。」(箴言6:16-19)驕傲為諸罪之首。「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言16:18)「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路加福音14:11, 18:14;馬太福音23:12)因為「上帝阻擋驕傲的人」(彼得前書5:5;雅各書4:6)。

驕傲到底何罪之有?一從縱向看,驕傲阻隔了我們與造我們、愛我們的上帝之間的關係。我們不僅因此否定祂的存在,而且會仗著上帝所賜的聰明才幹,自認為是自己生命的主宰,甚至敢在上帝面前胡作非為。二從橫向看,驕傲阻隔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使人失去應有的愛心和關心,行事為人以我為大,常常傷害別人,因「驕傲只啟爭競」(箴言13:10)。三從自身看,驕傲會帶來自我滿足,失去上進的動力而最終落後和失敗。

我們到底有甚麼值得驕傲的?第一,天賦不是出於自己。你比人智商高、個子高、嗓音好你就可以小看別人了嗎?「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若是領受的,為何自誇,彷彿不是領受的呢?」(哥林多前書4:7)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領受,寸有所長,尺有所短。上帝造你的基因、指紋、特長都是獨一無二的,不需自卑

但也不要自傲。第二,成功不取決於自己。「求王恩的人多;定人事乃在耶和華。」(箴言29:26)謀事在人,成事在上帝。第三,生死不在自己手上。生,我們無法選擇;死,我們同樣無法選擇。

驕傲的出路在哪裡?謙卑。上帝應許「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5;雅各書4:6)。「自卑的,必升為高。」(路加福音14:11,18:14;馬太福音23:12)「虛心的人有福了!」(馬太福音5:3)

但願《驕傲的悲劇》的小作者寫文章不要只是為了得成績,更是成為她今後的人生態度。但是很難保證,她在謙虛而進步後,不知不覺中很可能又滋生了驕傲。因為驕傲是人的一種本性,很難被自己制服;要制服它,只有靠聖靈。如果我們能謙卑在上帝面前,不光能得到祂所賜的永生,也會得到聖靈永遠的幫助。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9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