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甚麼比健康更重要?

錢志群

健康確實是人類的一大問題。國際知名的咨詢公司德勤咨詢發佈了《2020年健康醫療預測報告》,在總人口為13億多的中國人中,高血壓人口已有1.6至1.7億人,高血脂的有將近1億多人,糖尿病患者達到9,240萬人,超重或者肥胖症患者達7,000萬至2億人,血脂異常的約1.6億人,脂肪肝患者約1.2億人。平均每30秒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平均每30秒就有一個人罹患糖尿病,平均每30秒,至少有一個人死於心腦血管疾病。

這裡任何一個枯燥的數字都意味著大量的人生活在病魔中,甚至在死亡線上痛苦地掙扎著。特別是人過40歲,健康就開始走下坡。有位網友在網上誠懇地向網民求問:40至60歲的人,甚麼最重要?網民答道:「豆漿比茅台重要,窩頭比蛋糕重要,紅薯比燉肉重要,蘑菇比鮑魚重要,走路比開車重要,快樂比業績重要,運動比按摩重要,讀書比麻將重要,寬容比美容重要,平日比節日重要,健康比甚麼都重要。」

乍一聽,真是很好的提醒。我們越來越富有時,不知不覺間腰包就撐肥了腰圍,吃喝享受使很多人出現了「三高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如果沒有了健康,依附於名利、地位的幸福豈不是一堆肥皂泡泡?皮之不存,毛將焉附?我曾在美國教會認識一位市長夫人,她是個護士,非常愛打扮,愛好之一就是喜歡換各樣的鞋子。沒想到,後來竟然得了一種叫BEAST MS的病,雙腿漸漸萎縮無力,先是穿一種特製的鞋,後來就用輪椅了。不光工作無法持續,家中衣櫃裡兩大排她喜歡的鞋子,只能讓她望鞋興歎了。

在這個世上,有甚麼但別有病,缺甚麼別缺健康。健康不是一切,但是沒有健康甚至會失去生活中的一切,而且沒有健康就意味著接近死亡。怕老怕死成了人的一種本能。幾千年前,秦始皇竭力尋找長生不老的靈丹,結果50多歲便離世,成了後世的一個話資。如今科學不斷研發出各長生慢老的保健維生素,越來越被人們青睞,健身館運動還有中國的廣場舞都在日漸興旺。很多人確實因為加強身體鍛鍊、注意食品營養、保持喜樂心態而過得青春煥發。

但是,有了健康就萬事大吉嗎?不是,健康本身也不保險。我有一位美國朋友的弟弟,年近70,從沒工作過。母親早逝後就照顧父親生活,吃住不愁,除了鍛鍊就是跳舞。後來父親去世,他又搬到獨身年邁的哥哥家,照顧哥哥的生活,無憂無慮,每天很多時間依然是鍛鍊。年年體檢,身體一直健康無慮。可是最近,朋友打來電話,說他弟弟突然昏迷住進醫院急診,有生命危險。原來,他嘴上生瘡,沒想到一種細菌從瘡口感染,進入心臟。經過搶救,雖然命保住了,但心臟出現問題,隔三差五要去醫院治療。

就是有健康,健康在死亡面前也似乎不堪一擊,如此脆弱!人在活得有滋有味的時候,可能病魔和死亡猶如捉迷藏一樣,冷不防就出現在你面前。有一位美國牧師告訴我,他有一位好朋友,非常注意飲食健康和體育鍛鍊,逢人便講身體健康的重要,常向人推薦吃甚麼喝甚麼。沒想到,有一次他坐私家飛機失事而罹難。就在我寫這篇文章時,加州華裔中醫師韓偉東一家三口包括五歲的女兒遭遇滅門殺害。這只是無數天災人禍無徵兆死亡的一個縮影。全球每年死於突發性心臟病等的悲劇時刻在上演。「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各書4:14)

就是沒有這些非正常死亡,健康也總有一個盡頭。人的身體器官功能有一天會開始衰退,眼睛會慢慢昏花,耳朵會慢慢發沉,記憶會慢慢喪失,行動會慢慢不便,神經反應會慢慢遲鈍。一句話,我們需要健康,但健康不是我們生命的保證。

那到底甚麼比健康更重要呢?那就是主耶穌。健康阻擋不了死亡,而天上人間有誰曾勝過死亡?權力至上的皇帝,腰纏萬貫的富翁,粉絲成群的名人,即使是釋迦牟尼、穆罕默德,也沒有誰敢在死亡面前誇口;唯有上帝的獨生子主耶穌向人預言並兌現了從死裡復活,是兩千年來無人推翻,甚至連非基督徒的猶太史學家都不得不記載的事實。

「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祂應許我們,祂怎樣從死裡復活,信靠祂的人也將照樣會從死裡復活。在我們信祂之時,聖靈便進駐到我們裡面,與我們同在,讓我們逐漸活出耶穌的性情。等到祂再來之時,我們的身體將轉變成不病不老不死的靈體,與祂永遠同在,健康與永生完全不在話下,榮耀和喜樂也完全不在話下。

(歡迎瀏覽作者網頁www.zhiqunqian.com)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8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5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