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饒恕的境界

錢志群

據報載,遼寧省有一位86歲的村民蘇叢,因怕死前沒有機會報60多年前的仇恨,居然趁人不備,拿起石頭從背後將本村一位比他大兩歲的姪子砸死。被抓後,他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卻毫無悔意地說:「我報了仇,出了氣,心裡終於舒坦了。」有話說,君子報仇十年不晚,可是蘇叢與姪子只因為田間小事鬧出糾紛,他居然懷恨長達半個多世紀,其他君子也只能望其項背了。將復仇喻作君子,實在是中國文化裡的一種糟粕。中外影視劇裡不乏代代打殺的故事,集集連播,環環相扣,扣人心弦。對劇中施害者,觀眾常常也是義憤填膺:不可饒恕。

如果受害者能饒恕的話,那一定會令人肅然起敬和感動。不久前,美國印第安那州一名28歲的孕婦遭三名男子闖入家中偷竊並遭槍殺,其中兩名年僅18歲和21歲的嫌犯在十天後被抓獲。面對如此傷悲,死者的丈夫戴維(Davey Blackburn)牧師在悲慟之餘感謝警方的辛勞和敬業精神。他在筆錄陳述中說:「雖然我十分憤怒,滿懷仇恨,深感絕望悲痛,但我仍選擇原諒,選擇恩典,持守盼望。我和妻子結婚十年,在她身上我學會一件事:不要讓情緒影響我做出絕望和沒有意義的決定。今天我決定要愛,而不是恨。」不難想像,他的饒恕需要何等大的能力!

人都是有罪的,活在世上,罪性相交,彼此傷害。當一個人遭到傷害、欺騙、敲詐、出賣、背叛、毀謗等時,自然的反應就是憤怒、苦毒、仇恨以致報復。能選擇原諒和饒恕的,只有生命達到某種境界才能做到。

人不光傷害人,甚至連造物主也不放過,故意冒犯傷害。上帝的回應卻是救贖,差派祂的獨生愛子降世成人,住在罪人當中,受盡罪人的凌辱,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可是,耶穌在痛苦中開口的第一句話卻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主耶穌不僅願意赦免殺害祂的劊子手,祂更願意用自己的寶血塗抹一切信祂之人的罪。這正是祂願意被罪人釘死的真正初衷,否則誰又能將上帝的兒子釘上十字架呢?祂曾說過:「沒有人奪我的命去,是我自己捨的。我有權柄捨了,也有權柄取回來。」(約翰福音10:18)

主耶穌為何甘心做如此巨大的犧牲?因唯有如此,才能在上帝公義的前提下饒恕罪人。

饒恕的目的是甚麼?饒恕的動力是甚麼?一個字:愛。「愛能遮掩許多的罪。」(彼得前書4:8)愛裡有為別人贖罪的成份;換句話說,沒有愛就談不上饒恕。仇恨永遠不能化解仇恨,饒恕是一種犧牲的境界,是結束苦痛最美麗的句號。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6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