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大小之間

方華

你有這種經驗嗎?重訪童年足跡時,可能是故居,可能是以前唸書的小學,可能是和小朋友愉快嬉戲的地方,突然發現,怎麼地方這麼小?在記憶中,地方是很大的呢!以前覺得教室很大,以為坐在後面搗蛋老師肯定看不見;現在看到課室小小的,一目瞭然。以前追逐玩鬧的空地,足夠大家跑來跑去跑不完,原來也只是巴掌大的地方。是不是地方在記憶中放大了?還是我們忘記自己小不點的視野?

不久前公司要搬家,地方比以前小了一點,再加上大家還一直要應付工作死線,收拾得很慢,不少箱子就堆在過道上和桌子底下。有一天剛好是假日,我回到公司收拾,一位朋友帶著兩個孩子也來了。朋友坐在電腦前在做點甚麼,兩個小姊弟就自己玩耍。過了一會兒,我從房間走出來,發覺小姊姊不見了,就問弟弟姊姊到哪去了?這時小女孩回答我了,原來她躲在會議桌下,正躺在桌子下的紙箱上呢,所以我沒有看到她。桌子下堆了好些紙箱,成了一個隱密的空間,小姊姊很享受躺在那裡,逗留了很長的時間。也許,她正充分發揮她的想像力,那幾個箱子可能已幻化為一條船,載著她遨遊天下;又或成了城堡,她是堡壘中的公主。我猜想,將來她的記憶中,方華姨的辦公室很大,足夠讓她和弟弟好好玩耍。某一天,她長大了再來,會覺得奇怪,這辦公室怎麼這麼小啊?

地方變小,是因為人長大了,對空間的觀感也有所不同。兒時覺得高大威猛的叔叔,後來看,不過是普通身材,因自己可能長得比他還高。一位朋友告訴我,他一直陪伴兒子上學,唸小學時,他搭著孩子的肩邊走邊談;可某一天,他突然醒悟到是兒子搭著他的肩邊走邊談,他感嘆日子過得真快!可能他的兒子卻是覺得爸爸好像矮了。

不過有些人我們看他總比他真正的身材高大,那是我們尊敬或者崇拜的人物。除此以外,還有另一種情況,是我們看對方越來越大的。在魯益師的名作《那裡亞故事集》中有一段很有意思的描寫,在《開司平王子》一書中,小女孩露西重返那裡亞,再一次遇見獅王阿司能。露西說︰「阿司能,你高大了。」阿司能說那是因為露西自己長大了一點。「你每增長一歲,就覺得我高大了一些。」

這不是剛好和我們的經驗相反嗎?通常我們長大一點,會覺得對方「變小」了。要知道魯益師的七本《那裡亞故事集》雖然是為兒童寫的故事,但裡面充滿著神學思想。阿司能是耶穌基督的表徵,祂是豐富無比的,你總不能完全了解或認識祂。面對耶穌,你越認識祂,越覺祂偉大,越覺還有許多你不知道的方面;因此,隨著年歲增長,耶穌在我們眼中越來越大。好比我們遠遠看見一座山,不覺有甚麼特別,當來到山前,才發現山是這麼高聳入雲;等到進入山中,翻過一個又一個的坡,越過一座又一座的峰,才明白到山的深邃雄偉。山是很好的屬靈導師,讓人明白自己的渺小,需要尋求聆聽造物主的教誨。然後在認識上帝的過程中,越來越看到祂的偉大高超、浩瀚無比。雖然祂會搭著我們的肩邊走邊談,我們也知道,只要繼續前行,我們的認識總不會完備。這是多麼有意思的一段人生路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307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