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右邊的我,左邊的我

方華

年輕時長輩會告誡我們小心交友,不要輕信別人。有話說︰「知人口面不知心。」從外表很難知道一個人的真正面目。

你看那些犯法的人,通常都不會有甚麼特殊的猙獰面貌,讓人一看就知道,也就是普通人一個,走在身邊毫不起眼。即使是專業犯案者,也以正常的生活及工作來掩飾。有些屬於病態行為的人也會有一定的掩飾方法;何況有些罪案是一時失控做出來,沒失控時,當事人和你、我沒有甚麼分別。

外表的確看不出來。因為人是複雜的個體,生活又充滿了選擇,不同的選擇,就有不同的後果。猶太人相信人裡頭有兩種性格,一個好,一個壞。也都有兩個守護天使,好天使在他右邊,不斷把他向上提;壞天使在他左邊,不斷把他向下拉。漫畫裡也常看到,一個人想做抉擇時,一邊的天使叫他向善,另一邊的鬼魔叫他行惡。

內心兩種聲音不必到甚麼人生交叉點才會出現,而是一生相隨,每天邂逅。希臘哲人蘇格拉底說,人性好像趕著一馴一野兩匹馬拉的戰車的人,野馬代表感情,馴馬代表理智。感情更為難馴是不爭之事;不過卻不可視感情與理智為對錯的對立,因為理智不一定對,感情不一定錯,畢竟要兩馬協調才能順利前行。

耶穌的十二個門徒中,有幾位特別出名,像彼得,他是個勇敢的人,老師突擊考試,他首先作答(耶穌問︰你說我是誰,只有彼得敢回答);做實驗時,他也先行去做(看見耶穌在水面行走,他問准了,便踏出船外)。可是在耶穌被捕受審的時候,彼得卻害怕得不敢承認與耶穌的關係。哪一個才是真正的彼得?而勇敢的與怯懦的彼得的確是同一個人。

另一位是約翰,寫了好幾卷經文,最著名的是︰再三叮嚀信徒要彼此相愛。在跟隨耶穌的某一天,正往耶路撒冷前進時,主吩咐幾個門徒先行到前面的撒瑪利亞村莊找尋落腳點,豈知那村莊的人拒絕接待他們。得知此事,約翰說︰「老師, 要我們吩咐火從天降下來,燒滅他們嗎?」嘩!動不動要用天火懲罰人的約翰,與諄諄告誡要愛人的約翰,也真是同一個人。

人的特色就是我們裡頭的雙重性格、兩種張力。只有一位能有力量控制我們惡的一面,發揚善的一面,更讓善成為至善,這位就是耶穌基督。如果兩匹馬的韁繩交在耶穌基督的手中,祂會為我們駕好馬車。因為祂懂得我們裡面的掙扎和矛盾。祂不搶你的控制權;但要是你把控制權交在祂手中,祂就陪伴你一起前進。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8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