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採訪遇險記

方秋湖

有人問我是怎麼信耶穌的,我說是被人用鎗指著頭才信的。

我是在教會學校受教育的,從九龍城基督書院、迦密中學,到迦密柏雨中學。從小就背誦聖經金句,知道上帝的創造與人的墮落;但是對聖經最感興趣的只在像「神話」似的部分,像以利亞大戰巴力先知、參孫力殺非利士人等。唸中學,上週會常打瞌睡,到禱告結束唸「阿們」時才醒過來。老師們也常邀請我和其他同學參加教會聚會,我雖然勉強答應,卻常跟同學們在台下搗亂,以後老師就不敢再邀請我。

五子登科

一九八七年我到台灣唸大學,離上帝更遠。當時,台灣跟中國大陸流行所謂「三不」政策,而我也自訂了一套「三不」政策,就是不結婚、不生小孩、不信上帝。

畢業後,在台灣工作了幾年,存了一點錢。一九九四年我跟女朋友一起申請到俄亥俄大學研讀碩士班。到那裡不到幾個月,就有摩門教徒登門拜訪,我沒有把他們轟出去,只很簡單地跟他們說:「我姊姊為我流淚禱告十幾年我都沒有信,憑你們跟我的交情,恐怕要花上一輩子的時間!」他們就知難而退了。

一九九六年我以學生身份,參加一個全美職業攝影記者比賽中得了一個獎項,在研究所還沒有畢業的情況下,就被《匹茲堡郵政報》聘為全職攝影記者。當時真是意氣風發,同期的同學還在小報社實習時,我已經有了讓人羨慕的工作。不多久,也跟拍拖十年的女友結婚,而且不久她就懷孕了。當時車子、房子、帽子、妻子、兒子,通通都有,可說是五子登科。我太太那時認識了一些匹茲堡華人教會的弟兄姊妹,跟他們一起到教會聚會,牧師和長老也登門拜訪,只是又被我用各種不同的藉口擋回去。

訪三K黨

公司有一位同事跟我是俄亥俄大學的校友,對我非常照顧。有一天,她問我要不要去採訪三K黨的集會,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而且又有我的記者同事一起去採訪,也沒多考慮就答應了。記得那天是一個風和日麗的週末,我跟公司的一位白人記者開了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了一個偏遠的私人農莊。沿途風景怡人,美不勝收,可怎樣也想不到過不久卻像身陷地獄中。

到了三K黨聚集的農莊門口時,先碰到兩個手持獵鎗的守衛,他們看到我先嚇了一跳!驚訝哪裡冒出一隻不怕死的「黃皮猴」?他們萬沒想到一個黃種人,敢到這種地方來。當我們通報來意後,他們只允許白人記者進內,把我獨自留在車內,也不准我下車。我只見那兩個守衛對著對講機竊竊私語。過不久,我就看到農莊裡慢慢有人走出來,手上持有不同的鎗械,嚇得我趕緊把車門鎖上。剛開始,他們對著我指指點點,後來沿著我的車子繞圈子走,好像進行甚麼儀式一樣,且邊走邊用不堪入耳的髒話罵我,嘲笑我,更有人用相機把我的樣子拍下來。

最後,一個三K黨員慢慢的把他的步鎗舉起,指向我的頭。當時我心中閃過一個念頭──完了!難道今天畢命於此?很奇怪的是,當這念頭閃過後,接下來腦海裡出現一幅幅的畫面。自有記憶開始,從童年,少年到成年,半生中所發生過最難忘的事件,就像幻燈片一樣,非常快速一幕幕很清晰地投影出來。當時覺得,難道人死前都會出現這種情況?

從台灣、香港,到美國,跑過大大小小的突發新聞,也看過不少災難、意外;全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看到死的都是別人,見多了也不覺得有甚麼感覺。怎樣也沒想這次主角竟是自己!

也不曉得過了多久,只覺得時間好像停頓似的,只遠遠看到我的記者朋友和一個白人走出來,原來是他們三K黨的龍頭老大(Grand Dragon)。他替我解圍後一直跟我說話;可是我只記得他的嘴巴一直在動,說的話我一句也沒聽到。

後來,他們的集會也草草結束,原來他們一直被聯邦警察及州警監視著,當他們用鎗跟警察對峙時,很多人就被逮捕了!

恍然大悟

上帝藉著這件事來提醒我,就正如祂在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的教導:「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假如生命沒有了,五子登科又有甚麼意義?賺得全世界又怎樣?還有在路加福音十二章20節上帝對財主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可是世界上卻還有無數無知的人,瘋狂地追求地上那帶不走的財寶,不要說在天上無一分的儲存,連上天國的機會也沒有。

上帝藉著這件事來挽回我。經過這件事後,我再次回到教會,跟太太一齊參加禮拜。但是真正讓我降服在上帝面前的,是因為經歷了另外一次採訪後。在三K黨事件大概半年後,我被派去採訪一件車禍新聞,一對年邁的夫妻參加完傍晚的禮拜後,在教會門外被一輛小型卡車撞倒,兩人當場身亡。卡車司機沒有酒駕,沒有超速,最後也沒有被起訴。當我去採訪受害人的弟弟,他說的一句話在我心裡起了極大的震撼,也改變了我的一生。我現在還很清楚記得他說:「真的很高興他們今天可以一同在樂園裡!」哇!人死了,不難過已經很了不起,怎麼還可以高興得起來呢?難道基督徒對死亡是有一種不能言傳的盼望?這種盼望也許就是約伯生存的動力,他在極度痛苦當中說:「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上帝。」(約伯記十九26)

以前常常聽人說:「死亡不是死者的不幸,乃是生者的不幸。」覺得這句話很有道理。信主後深信,對基督徒來說,死亡對死者或生者都不是不幸,死亡只是另外一個新生命的開始,能與上帝同在樂園裡,是何等的享受!難怪天生瞎聾的作家海倫凱勒就曾經說過:「死亡就像從一個房間走進另外一個房間,只是在另外一個房間,我可以看到那位愛我的造物主。」

上帝藉著世人認為悲慘的事件,拯救了我這個本來要死於罪惡過犯當中的人。我跟那對老夫婦素未謀面,因著他們的死,我卻在上帝面前得以重生!正如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的教導:「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正如人子若不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捨身流血,世人就不會有永生的盼望。那對老夫婦雖然死了;但是一個新生命卻得以重生!在自己或是別人眼中,我是那種最不可能信主的死硬份子;但是,在上帝卻沒有難成的事。一九九九年感恩節,我正式受洗,歸入上帝的名下。

雲霧人生

有機會我也常和慕道朋友分享我的經歷,我常常勸他們,生命不是掌握在自己手中,下一秒會發生甚麼事誰都不曉得,更不要說知道明天會如何!就像雅各書四章14節所說:「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所以,要趁著我們還有生命氣息時,求告主耶穌基督的名,得著那永生的確據。

上帝也藉著工作的機會,讓我更進一步認識祂,也讓我認識到人其實沒甚麼可誇口的。無論是販夫走卒、總統貴冑,或是世上最強壯的、最富有的、最聰明的、最受歡迎的,「最」終的結果都一樣─面對死亡,而且死後還要面對審判。

不同形式、不同層次、不同人種的犯罪,我都曾見過,從法官販毒、教授戀童、警察包庇……,上帝讓我認識到,其實世上只有兩種人:罪人和蒙恩的罪人。不論你是否有高尚的操守,傲人的頭銜或財富,讓人羨慕的職業,這些都不能夠讓我們在上帝面前稱義;唯有藉著耶穌基督的寶血,我們的罪惡和過犯才能被洗淨。

願榮耀頌讚歸於那全能、全知、全智、全愛的三一真神!阿們!

(作者現就讀改革長老派神學院道學碩士課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1001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