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破碎與重建

莫世淳

在人生旅途上我犯過很多的錯誤;但當我回頭,降伏在上帝面前時,祂就使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參羅馬書八28)。

隱約記得很小的時候, 父親生意失敗,破產,所以家境困難;若不是母親好言相勸,父親差點要自殺。

在我記憶中, 父母相愛相親,從未聽過他們吵架,對兒女也很少打罵,總是循循善誘,也從不在我們小孩子面前因為貧窮而嘆息;所以,家中充滿了愛,真的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雖窮卻不喪志。我現在輔導別人,常常提醒他們不要因貧窮而哀嘆,特別不要在兒女面前訴苦。小孩子不能分擔父母的窮苦;但心靈卻會因此感到徬徨恐懼,於事無補。何必呢?

人的盡頭就是上帝的起頭。在艱難中,父母認識到人的無能與無奈,有朋友向他們傳福音,他們樂意接受,信了主耶穌。父親也因此在一間基督教中學找到教書的職位。我們幾兄弟姊妹很有福氣,從小便認識上帝。誰會想到父親的破產反而成為我們蒙恩的起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所以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不要先自判死刑;反而應當謙卑到上帝面前求憐憫。

我一直在父母的愛護下成長,不知道人間的險惡,後來離家來美國唸書,才經歷人生種種挫折。尤其是過去十多年,更是苦不堪言。若不是上帝扶持,我今天不是已死就是進了精神病院。

十多年前,我因家庭變故而患上憂鬱症,非常痛苦,夜裡睡不著,白天吃不下,精神散漫,十分疲倦。精神科醫師給我抗憂鬱藥穩定情緒。女兒那時可能也患上憂鬱症,但我不知道,只看到她功課退步,滿臉愁雲,躲在房裡不出來和我談話。

當時我想,換換環境可能對她有好處,於是從加州遷到維吉尼亞州,把女兒安頓在一所很好的基督教中學唸書,漸漸地我們的心境平靜下來。這中學在同一城市有附屬的基督教大學,我白天沒事就去大學選修一些聖經課,發現學校有心理輔導的課程。我想,我一向都喜歡幫助人解決問題,現在經歷了人生挫折,如果有點知識,不是更好嗎?於是正式註冊上心理輔導碩士班。花了兩年多時間拿到碩士學位,心裡很得安慰,自信心也增加,覺得我夠資格做輔導員了。

回加州以後,我白天做心理輔導實習,晚間去唸心理學博士班。當時,有年齡比我小的朋友還羨慕我,說如果有我的一半體力和精神就好了。當然,我也禱告,求上帝完成我學成助人的心願。

就在我忙得昏頭轉向,實習與學習都很順利,預計再過兩、三年就能拿到輔導執照與博士學位時,卻忽然中風。瞬間,短期記憶力與方向感全都失去,仿如患了老年癡呆症。更糟的是,我有莫名的頹喪感與恐懼感。在這種情況下,車子不能開,家事不能做,整天唉聲嘆氣,恐懼戰兢,必須身旁有人才感安全。

後來妹妹告訴我,醫生那時曾建議他們把我送去精神病院,讓專業人士照顧我;因為我復原的機率約在百分之三十至七十之間,家人不可能整天照顧我。聽了妹妹憶述醫生的話,我嚇了一跳。我曾經在精神分裂病人的診所做過實習,知道進去後不易復原。感謝主,家人很有愛心,他們寧願照顧我, 也捨不得把我送進去。

生病期間,一切雄心壯志都歸於零,覺得生不如死。但我是基督徒,聖經說我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不能隨意毀壞,不能自殺。我就禱求上帝領我回天家,免拖累家人。

其實要走並不難。有一次弟弟帶我覆診,到醫生診所,才一坐下,我就發起羊癲瘋,眼睛往上翻,手腳抽筋,口吐白沫,牙齒咬破了舌頭,鮮血染紅了衣服,樣子很可怕,情況很嚴重。救護車立刻把我送到醫院去。只要羊癲瘋早半小時發作,弟弟還沒來接我,我便回天家去了。

我不明白上帝為甚麼要我留下來;但上帝的心意本來不是人能全部了解。以賽亞書五十五章8至9節上帝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是的,我當時不明白,現在才稍明白。我一向身體很好,全沒病痛,連傷風感冒也少,上帝容許我經歷苦難,我才能稍微了解人間疾苦。

雖然我求死不得,上帝並沒丟棄我,祂差派天使幫助我。除我家人外,還有教會的黃牧師。我剛離開醫院,他便來看我,安排人每星期載我去教會,又用很多時間帶我禱告,陪我讀聖經,鼓勵我全心信靠上帝。另一位天使是我學校的教授,他是愛主的基督徒,曾多次探望、鼓勵和安慰我。因他們的扶持,更因上帝的憐憫,我復原得比醫生想像的好。本來他說以後我不能再開車,可病後兩年,我就能重新駕駛。

三年半後,牧師與教授更鼓勵我回學校復課。我當時一點沒有信心,去問腦科醫師,他說:「妳不妨試試,頂多就是損失學費而已。」找牧師禱告了一段時間,便回校申請復課。面試時,我說:「我現在經歷了人間疾苦,對別人更能了解;同時,我也經歷到上帝的醫治,是一個活見證人,可領人到上帝的面前,讓上帝給他們希望和醫治。」結果通過,校方允許我回去試讀十八個學分,而且只能一科一科唸。

我本是沒有能力再唸書的;但是,上帝的恩典夠用。聖經哥林多後書十二章9節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使徒保羅說,他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在我唸書的四年裡,對這些話有更深的體會;不是我有能力,完全是上帝的能力,我才能完成學業。

等到我一科一科熬過去,最後要寫論文的時候,我需要一位指導教授;學校給我三位教授的名字,要我直接與他們聯絡。我禱告求主給我最適合的一位。我打電話找他們,只有一位一口答應,他也真是上帝為我預備的,因為他不單是學問好,見識豐富,也有多年的教學經驗,曾擔任過心理學協會的重要職位,在心理學界頗負盛名。他給我很多寶貴的意見與鼓勵。鼓勵我把論文拿到心理學雜誌去發表。我這個病得差點要進精神病院的人,怎麼能完成學業,又得到這位老教授的欣賞呢?「在人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參馬太福音十九26)我經歷到了!我也想到聖經哥林多前書一章26至29節說:「弟兄們哪,可見你們蒙召的,按著肉體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的也不多。上帝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上帝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被人厭惡的,以及那無有的, 為要廢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氣的,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能自誇。」是的,我們不需要怕自己軟弱無能,只要你謙卑到上帝面前來,祂就要用你;因為祂阻擋驕傲的人,施恩給謙卑的人。

今天我做輔導,做得輕鬆,因為我不是靠自己去幫助人;而是把人帶到上帝面前,讓上帝給他們希望與醫治。我的輔導方法與正規的輔導不一樣。書本教導我們多聽病人講,少談到自己;我覺得這樣做進度太慢,因為病人感受不到我的關心,也不知道我有沒有了解他們的痛苦。所以,我很多時候都主動與他們分享上帝在我身上的奇妙醫治,我發覺我的分享讓病人燃起了希望。上帝並不偏待人,只要我們禱告,上帝必施恩。聖經哥林多前書四章9節保羅說:「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既然是一臺戲,就沒有甚麼需要故意隱瞞的。我發覺我越願意與人分享我的見證,就越容易贏得他們的信任,然後他們的問題就越快得到解決,他們也越願意求告主名。

我們常常聽人說輔導員好像是清道夫,專門收別人的垃圾,這名稱實在太難聽!感謝主,祂給我一個靈感,我覺得輔導不單是收垃圾;而是回收中心。別人的髒東西丟進來;我卻把它重新整理成為美麗的禮物還給他們。這實在是一個很有意義的工作,藉著輔導,我鼓勵了很多人重新回到教會,也帶領了一些人信主耶穌。

感謝主,重建我的生命,也使用我重建別人的生命。主恩重如山,述說不盡,榮耀歸於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6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6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