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小賭成大禍

羅允誠

小賭像一顆小小病毒,感染了,就能在人體內培養出千千萬萬的子孫來,置人於死地。

有一位唸科學的人,讀書時成績出眾,他告訴別人,成功的秘訣不是強記,而是凡事用邏輯分析,用推理找出結果。他事業也很順利,後來因身體受傷,不能再工作,就提早退休。閒來無事,以為小賭怡情,卻不幸染上賭癖。每逢華燈初上,必現身賭場,不能自拔。不知邏輯和理智跑到哪裡去了。原來賭癖能令人失去理智。

賭和罪是分割不開的。罪是一個律,像地心引力一樣,永遠把人拉下去;而罪的工價就是死。

一九四九年一位蔣先生帶同七歲兒子和太太逃到香港,如一般難民一樣,人浮於事,坐吃山空。幸好太太找到一份做家務的工作,白天蔣先生帶著兒子出外找散工,有時有,有時無;晚上騎腳踏車載著兒子,到太太那邊吃飯,東主也讓他們來。有一天,他如常的來了,吃過晚飯,人卻失蹤了,兒子和腳踏車仍在。最後蔣太太在後門找到他,已上吊死了,遺下字條:「麻將累死人。」原來他輸光了身上僅有的六十七元。六十七元是小賭,是否可以怡情呢?賭本不論大或小,都會叫人著迷。首先令人興奮,在迷茫中產生了貪念和幻覺,以為能贏大錢,這種假象很吸引人。當蔣先生發覺輸光了錢後,他醒了,心情馬上跌到谷底,失望中更糊塗了,一時衝動走上絕路。

又有一小開(即老闆的兒子),承繼了父親的鐘錶業和一家名牌錶的總代理權,生意是不愁的,生活亦是衣食無憂。一次假日,和友人去澳門賭了一次,贏了三萬元,十分興奮。下星期天再獲利五萬元,他認為這比賣鐘錶來得輕鬆,於是每逢假日照例賭博,有次獲利二十萬,他的眼睛火紅,以為有常勝的運氣和必贏的賭術;結果,在一次大敗後,在回港的水翼船上跳了海。賭術沒有必勝的計策,若是有,澳門賭場早已倒閉了。輸了錢的人,多半會產生可翻本的心態,這往往會叫人傾家蕩產。

賭場不愁賭仔下注碼少,只愁他們不來。今天令你贏,明天你也得賠上財產甚至性命。賭的後台就是魔鬼撒但,你能鬥贏魔鬼嗎?「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10 )

染上賭癖需要求上帝幫助,參加戒賭團契,互相勉勵,恆切禱告,才能根絕賭癖。即或是交際應酬中的賭局,如牌九、麻將、賭馬等,也須劃清界線,以免入了迷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2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