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寡婦的信心

方華

乾旱持續了一段時間,田地沒有出產,溪水漸漸枯竭,大家都面對飢餓的威脅,身為寡婦的她實在無計可施。在社會中寡婦的生活就夠艱難的了,更何況遇上天災。現在家裡只剩罈中的一點麵和瓶內的一點油,撿幾根柴,做兩個餅,夠她和兒子吃上一頓。以後只能聽天由命,沒準就要餓死了。

抱著做最後晚餐的心情,寡婦出外撿柴去。到了城門邊上,她看見個男子,穿著打扮有點不同,顯然是外鄉人。男子逕自走向她,開口問她要水喝︰「請妳用器皿給我取點水喝。」

時為主前九世紀的中東地區,婦女沒有獨立的維生能力,也沒有社會地位。這個外族人開口問她要水喝,在這大旱天,水不易取得,但是好客的傳統讓她馬上答應了男子的要求。當她轉身替他去找水時,男子又提出另一要求,令她好生為難,「也求妳給我一點餅吃。」

她只好實話實說,拒絕幫助他—尤其是遠來的客人,這絕不是她的意願。她知道對方是以色列人,於是說︰「我指著你所相信的上帝起誓,我沒有丁點餅,我家中現在只剩下一把麵,少許油,這是最後的食物了。我正在撿柴,打算把那點最後的麵和油做成餅,我和兒子吃完這僅餘的食物,就等著餓死呢。」

那男子不慌不忙,對她說︰「妳就按妳的計劃做吧!不過請妳先做一塊小餅給我,然後才做餅給自己和孩子。不要害怕,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讓我告訴妳,妳家中罈內的麵和瓶中的油都不會減少,直到天降甘霖的時候。」

這算不算是她人生最大的冒險?她不認識這人,這人卻要來分享她和兒子的最後晚餐。他還說上帝應許麵和油都不會減少,她可從未見過永遠用不完的東西。寡婦面對這樣的挑戰,她勇敢地選擇了信心的冒險。

事情果然如此,寡婦做了餅給男子,仍有麵粉做餅給自己和兒子。在旱災持續的日子裡,那位名叫以利亞的先知住在她家,她的家人和以利亞一直都有食物。信心並沒有帶給她整個倉庫的麵粉,每天她從罈中拿麵粉做餅,總是足夠,但也沒有額外的可以儲存。每天她都面對信心的考驗,把手伸入罈內,拿出做餅所需的麵粉;拿起油瓶,倒出要用的油。

信心聽起來好像很抽象,但原來是生活中做麵餅一樣的實際舉動。上帝怎樣吩咐,照樣做就是。而且這信心的行動是持續的,好像以利亞的祖先,他們從埃及出來,在曠野中前行,每一天倚靠上帝給他們供應食物。他們要到營外去拾取那叫嗎哪的食物,嗎哪也是不能儲存的,每天都要信賴上帝會供應。寡婦不是以色列人,但是在旱災的日子中,她經歷到以色列人所說他們信仰的真神。信心與相信的對象是分不開的,如果你所相信的對象並不可靠,那麼信心就變成一種無聊的感情寄託。每一天,寡婦為家人做餅,她知道她信心的對象是真實可靠的上帝。就這樣,她和兒子沒有死於旱災饑荒,自己的事蹟還被留在歷史當中。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