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求救

方華

暑假時我與一群人要在泰國轉機,我們一行二十人下機後,核對了要前往的候機室號碼,就浩浩蕩蕩一起往前走去。走了十分鐘,旁邊有一位清潔女工猛向我們揮手示意,對我們說了幾句話,雖然言語不通,大概能明白她是說我們走錯了路。於是我們按她的指示往回走,幸好時間充裕,大家能不急不忙去到正確的候機室。

我們都很感謝這位女士,因她即時看出我們走錯了路,主動提點,使我們不致耗費更多時間。主動幫助他人是一種美德,尤其是要指出別人的錯誤,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我們往往會害怕對方會因此不悅,會拒絕我們的好意,甚或以惡言回報,忠告別人實在需要一點勇氣。主要的難處在於很多人不肯向人求助。有些人太自以為是,不願向人討教;另有些人則太驕傲,自以為可以應付一切,當然不會向別人求助。有人明明已經迷路,卻堅決不肯向人問路;結果,浪費的是自己的時間和精力。但有時候,不肯求助可會引來嚴重後果。

查理曼大帝手下一位英勇武士羅蘭,在一次戰役中全軍覆沒而死。傳說他當時是在查理曼的後方擔任後衛,卻被敵人包圍了。羅蘭腰上繫有一支大號,吹出的號聲可傳到很遠。同隊的人勸他吹號求救,相信查理曼必會折回援救他們;但是羅蘭太驕傲了,不願求救,只想努力應敵,突圍而出。結果,寡不敵眾,到最後一刻他才吹號求救,在前的查理曼聽到號聲,即時揮軍回救,已經太遲!羅蘭不肯立刻求助,不但送了自己的命,也令同隊的士兵全部戰死。

不要嘲笑羅蘭,我們並不勝於他。我們其實都有一種傲氣,以為自己可以單獨承擔重擔,超越難關。有不少作丈夫的,遇到事業上的困難,或者是失業了,或者是欠債,竟然不願告訴妻子,因為他自以為可以承擔一切。即或最終他能夠度過難關,但其中的委屈、苦楚並沒有人分擔,反令夫妻之間有了隔閡,又或拖延太久,令問題更深,更大。這都是因為一種愚蠢的驕傲。

曾經聽人說過︰「我不會信上帝,我不覺得自己有罪。何況一人做事一人當,我會承擔自己的責任。」這種傲慢實在並無好處。沒有人可以單獨應付一切,因此也沒有人真的能為自己所做的完全負責。比方說,我們生活在經濟發達地區的人,單單是生活方式,已經是構成許多環境問題的源頭;而受害的卻是生活在低開發地區的人民,你真可以為自己有份引出的禍患負起責任嗎﹖

耶穌來到世上,為世人犧牲了生命,正是因為人不能自我解救,人根本無法對付罪。人的最佳反應,是謙卑接受上帝的救恩。愚頑的自恃只會令你失去永恆的生命。該求救時就呼求,並非懦弱,而是有智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1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