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出人意外的平安

蘇緋雲

二○一○年一月,我在西雅圖,小女兒從聖地牙哥來電說,我的乳房檢查有點問題,囑我立刻再去照清楚。

一月廿五日星期一,外子何仲柯醫生陪我去醫院,照後,院方要我做細針切片檢驗。星期三早上,蕭潤生醫生來電告訴我,是癌症。當時我想:今天晚上我有個聚會(我要講道),講完後再說吧!心裡相當寧靜。

人、物都在退化

我是做科研的,知道人體會走下坡,所有的人和動物都不是在進化,而是退化。癌症是退化的表現,是遺傳基因起了變化──遺傳基因的變化是退化。其實,全世界都在退化過程中。上帝創造我們,在伊甸園時是完美的;自從人不聽從上帝的話,要自作主張,由自己分辨善惡,聖經說,地就生出荊棘蒺藜來。動物本來都吃草,後來彼此殘食,相咬相吞,情況就越來越糟。

人類以前只吃蔬菜水果,後來身體退化,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我們消化不了植物細胞的外殼。動物細胞的外面是一個膜,但植物的是較厚的纖維。我們本可以消化纖維,植物中的蛋白質就能吸收到;但若退化了,少了些 些 素,就打不開植物的細胞,其中很多蛋白質就吸收不到。人類既然在這方面退化了,創世記第九章在洪水之後上帝就告訴人,可以吃一些動物。

整個世界都在退化中,最明顯是癌症越來越多,這是有目共睹的。以前鮮有聽聞有人患癌,現在到處可見,甚至很年輕就得了癌症。當我知道自己患乳癌後,不覺得擔心,反覺得是正常的事,因我們都在不斷退化中。只是,當做的還是要做,要盡本份,接受手術,把壞細胞割除。

第一次手術

小女兒是醫生,她很有決斷力,希望我去聖地牙哥做治療,因她對那邊的醫生和醫院較為熟悉。一月廿八日,我與醫生見面,但要排至二月中旬才能做手術。女兒鑑於癌細胞的變化會很快,恐怕遲了會惡化,又為我安排另一間醫院。這次二月九日就可以做手術了。外科醫生告訴我:「瘤很小,割了就沒事。妳可選擇只割去癌部分,或整邊割去。」我想,割掉容易,回頭乏術,決定盡量少割。

二月九日下午做手術,從早上到下午兩、三點做了很多準備工夫。先以一根細金屬線插進腫瘤,幫助定位,又以染色液注入淋巴腺,以便測試淋巴結有沒有癌細胞。然後外科手術醫生來了,將入手術室時,想,這是一件真事,我現在可能面對死亡,此刻我的感受是甚麼?

回想小兒子未出世時,我曾做過一個小手術,只需留在醫院很短時間。我帶了兩本書去醫院,一是聖經,一是講創造與進化的科學書,是我平時很喜歡看的。很奇怪,那次我只看聖經,對那本科學書沒了興趣。因為只有聖經才有生命的信息,人寫的書當時好像褪了色。當時我想:我要記住這個感受,當面對真正危險時,只有聖經才有用。

很寶貴的經歷

這次要接受的是較大的手術。面對癌症,我的感受又如何?很奇怪,我好像完全沒事一樣,一點不害怕,不焦急,不擔心,不憂慮,不抱怨,沒有甚麼特別感受,只有一個平常心。

突然我明白了,這就是腓立比書第四章所說的「出人意外的平安」。這是我真實的感受,我為這個平安感恩喜樂。這嶄新的經歷使我與上帝很親近。天地宇宙那麼浩大,創造主那麼偉大,我那麼微小,上帝竟然讓我在這情況下,嚐到「出人意外的平安」,真太寶貴了!

沒有問「為甚麼」

根據統計,餵嬰兒母乳可減少患乳癌的機率。我餵了四個孩子母乳,又自小不喜歡油膩食物,除了睡眠不足和缺少運動,生活很正常。但我沒怨天,沒問上帝為甚麼,因我清楚:「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我知道主耶穌已代我擔當所有的罪,上帝已赦免了我,我不必因自己的罪受罰。聖經羅馬書十章9節記著:「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我已照做了。主耶穌是救贖主,祂勝過死亡,上帝叫祂從死裡復活。按照聖經所講的,我必得救,不用怕死後去到上帝的審判台前不合格。如果要問,就是:「我有資格得獎嗎?」但當時我連這問題也沒問。上帝管理我的生命。

手術一個多小時,醫生說已將小小腫瘤切除,並小心地在腫瘤外圍的安全地帶多切了一公分,以策萬全。切得很好,又立刻在手術室切片檢驗,三個淋巴結完全沒問題,待傷口復原就可做電療,如有癌細胞就殺死它。他又說,生存機會有些人可再活二十年。

需要再做手術

三天後,精神好多了,我很高興。豈料,接到小女兒的電話,她說手術醫生打電話給她,說需要再做手術。原來在手術室切片檢驗,看時沒事,但送去病理檢驗,卻發現在外圍安全地帶有個更早期的小癌,是X光看不見的。那麼,安全地帶沒有了,要再切割一部分才到安全地帶。還有,切出來的三個淋巴結本來說沒問題,病理醫生又發現有微小的癌細胞。醫生立即替我訂了下禮拜手術時間。當時我感到有些挫敗感。小女兒和外子都很傷心,外子祈禱說:「上帝呀,我寧願替她死!」真叫我感動!

沒辦法,要做的事總該做,一個禮拜後再接受手術。這回直接入手術室,多取出六個淋巴結;由於一個有癌細胞,怕附近的也有。為了讓淋巴液有地方去,所以挖了一個洞,插一條管,裝一個類似氣球的東西,體內液體就沿管子流出來。感謝上帝!我醒過來後自始至終沒服用過止痛藥,他們給的一瓶止痛藥,一粒也沒用。

電療那段日子

跟著可能要做電療和化療。我知道化療很辛苦,為此祈禱,希望不必做。上帝有恩典!現在美國有間政府認可的公司,可以做遺傳基因的診斷,只要送一個樣本給他們,就可檢查其中的遺傳基因。如果指數超過三十,化療就有價值,存活機率會較高;如果少於十二,則對生存機率沒影響。我的樣本送去,等了很久仍未有回音。

到了三月十七日,腫瘤科醫生致電問個究竟,得知化療對我的生存機率沒影響;於是三月下旬開始做電療的準備工夫。電療是用很強的X光,每次需時極短。我就把握機會學習有關電療的資訊。

我也多找了其他資料,例如女性有乳癌的比率是百分之十二,換言之,八個女性有一個患乳癌,機率很高。乳癌分幾期,淋巴結如果一個有一點點癌細胞,就稱第二期A(2A);如果淋巴結沒有,是第一期。在我第一次手術的保護界內發現的那種,屬更早期,我屬於2A,生存機率比第一期低很多;根據報告說,復發率百分之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美國每一年新發現的乳癌約有二十萬宗,死亡有四萬。男性乳癌很少,每年新發現的約有二千宗,死亡是四百宗。

一週做五天電療,我選擇早晨去做。外子因我做手術取消了一個傳福音的行程,四月初,他繼續出國傳福音。我做電療共三十幾次,到五月中才完成。雖然外子不在身邊,小女兒忙於上班,我每天約醫院的車子來接送,也很方便。

我從事科學研究,很好奇,所以看了不少資料,學了些知識。例如:有電療與無電療的差別、有化療與無化療的結果有何不同、化療後有甚麼反應等。無論電療、化療都是殺死那些繁殖得快的細胞。癌細胞繁殖得很快,但化療會連好的細胞也一併殺死,也會脫髮,就是由於頭髮細胞繁殖得快。

更要把握機會

在等候電療時,看到很多人講西班牙話。有個女孩長得很漂亮,頭髮尤其美,我稱讚她的頭髮,她卻說是假髮,因為她做了化療。我驚訝她那麼年輕就患癌病。心想,我要傳福音給病友,可是有些人講西語,我不會。突然想起自己以前在西雅圖買了些「屬靈四定律」,有西文的,本來放在儲物室,現搬到加州,但還沒收拾,哪裡去找呢?

那天回去,一眼就看見我要找的小冊子,立刻感謝上帝,於是拿去送給與我一起候車、乘車、候療的病人。我又想,那些會講英語的也要向他們傳福音,我可以怎樣傳呢?於是上網 Creation.com,購得一本小書,叫 The 4 Big Questions (四大問題),內容收錄了「是否有上帝?」等很多人常問的問題。收到後就送給醫生和護士,還有三個輪值接送我的司機和平時遇見的人。

治療期間,需要休息,安靜時間最好看書。我從前想學希臘文,現在我自學,累了就躺下休息。我用生字卡,方便學習,每天等車來接我時就讀一些。司機問我做甚麼,我說學希臘文。他很驚奇,我正生病,竟有閒情讀書!?我說,如果不讀書,就呆著等你的車來了。上帝給我甚麼環境,我就做甚麼事,好好利用時間;這樣時間似乎過得快些,又不會胡思亂想。

這次生病叫我覺得更要好好把握機會去傳福音。我們不必問上帝:「為甚麼我會生病?」聖經約翰福音九章2至3節記載,門徒問耶穌:「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主耶穌說:「也不是這人……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

萬事互相效力

聖經說:「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有個朋友也患癌症,她的丈夫很痛苦,若太太死了,他不知如何是好,就像盲頭蒼蠅一樣。他常深夜給我們電話,說他想死去;甚至說,他要打開窗戶跳下去,又說,想吞一瓶安眠藥。當我的電郵發出,朋友都知道我的病情和感受,這朋友自然也知道,她丈夫致電我丈夫,不再說想死了,而是說「我們是同病相憐」。我們的經歷就好像聖經哥林多後書第一章所說的:我們從上帝那裡得著安慰,就用同樣的安慰去安慰在患難中的人(參4節)。須知任何事情都在上帝手中,「萬事都互相效力」。我又發現很多人生病,沒對人講,只獨自辛苦怨艾,不知如何是好;但由於我樂於與人分享,讓他們有個同道人的感覺,互相支持。

後來我回西雅圖,東區證道堂有兩位姊妹特別煮東西給我吃。她們比我年輕二十歲,也患乳癌,深深覺得我們是同路人,把自己放在上帝手中,祂會使用,凡事謝恩。我們的智慧有限,臨到我們身上的事如果不是我們自己做錯,就無所謂。病痛若不是自己造成的,就是上帝許可的;既是上帝許可的,萬事互相效力,我們可以凡事謝恩。能活多久不重要,但我很感謝有這個經歷,也很感謝上帝讓我不用化療。這是上帝給我的恩典!

追求永恆價值

這個病給了我更大動力。我想如果只能再活兩年,我應該做些甚麼?我的家庭關係、朋友關係、與教會弟兄姊妹的關係、與世界的關係……究竟如何?我只有這麼短短的日子可活,還計較甚麼?那麼,我要做些甚麼呢?就如我們與家人若有意見不合,是否覺得自己有理,對方不講理?試想,如果今天是我活著的最後一天,我會怎樣?是否會不再計較了?只有永恆最重要,其他都不要緊了!我們會把輕重看得很清晰,知道甚麼重要,甚麼次要。

誠然,人生很短促。短促又何足掛齒?我們有永恆。一百歲、二百歲與永恆相比,算得甚麼?二十歲與永恆相比,是零;二百歲與永恆相比,也是零。二十歲與二百歲沒分別,重要的是,上帝給我在世界上的時間我如何使用。到末日上帝審判時,祂給我們的生命,究竟我們做了些甚麼是有永恆價值的呢?

我想何謂「永恆價值」?領人信主耶穌,使他們得永生,這就是有永恆價值的事。我們是上帝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自己的生命是否更似主耶穌基督呢?上帝救我的目的,就是要我像祂的愛子耶穌基督,我現在有多少像耶穌呢?自己是否被聖靈管理?聖靈所結的果子,在我身上明顯嗎?這些都有永恆價值。

我們教子女也要給他們這永恆價值。每一天自己讀聖經,也要全家一起讀聖經,這兩餐「飯」一定要吃,這些是很要緊的,其他可不是那麼重要。這病提醒我,要好好把握重要的,更新價值觀。

我的負擔、期盼

二○一一年初,我再檢查,電療醫生告訴我,一年後再照,除非腫瘤科醫生說要做些甚麼。三月,我回聖地牙哥見腫瘤科醫生,她說六個月後再看。現在我每天要服一種藥,遏止女性荷爾蒙,一粒二十元美金,副作用包括睡眠不好,關節硬化,骨質疏鬆等,要吃鈣和維他命D去補充,要服五年。我聽話,「盡諸般的義」。

上帝給我們的平安最重要,「憂傷的靈使骨枯乾」,既然我們有永恆的把握,還有甚麼可憂傷的呢?即使兩年後我回天家,他日在天堂也可與家人、朋友永遠同在。當然,朋友過世,我們會傷心,但不是絕望,只是暫別,他日可再見。

我很希望每個人都有耶穌基督的生命,有永恆的盼望。在我們親戚、朋友中若有人未認識耶穌,就要把握機會告訴他們,以免他日他們責怪我們沒向他們傳福音。我寧願現在冒昧地告訴他們:「我很疼愛你們,希望愛你們到永恆!所以希望你們早日信耶穌!」

現在,在華人密居地之中,還有很多傳福音的機會,香港是其一。我很想以上帝給我的背景,將福音與未信的人分享。進化論攔阻了很多人信耶穌,特別是年輕人。在北美,在教會長大的孩子進大學之後,從教會流失的有百分之八十以上!我很希望上帝用我。香港的學校現在很自由,又有很多教會學校,可以很自由傳講福音;可惜很少人將科學的證據講給學生聽,叫人清楚了解上帝的話絕對可靠,不需要妥協,不需要打折扣。我希望繼續為上帝作見證,這是我的負擔。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111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9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