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誰作主宰?

偉華

我是在一個傳統的潮州人家庭長大,雖然兄弟姊妹都受香港西方的教育;但回到家,爸媽都說潮州話和本地話,吃的也是潮州粥和滷水鵝。爸爸和伯父雖然都是九龍城生命堂的老會友;但因雜貨店生意很忙,很久才會上教會崇拜一次。慶幸的是爸爸囑託大姊帶我們每星期天到教會上主日學,可說我自小是在生命堂長大的;但我天性懶惰,常找藉口不上主日學。可幸我在禮賢會中學唸書,一直都有學習聖經。直到十四、五歲後,我的藉口便越來越多,漸漸就沒再上主日學了。自覺往後的日子還多,還有很多機會去認識上帝及事奉祂。

爸媽對我們的管教很嚴,又因家境貧窮,希望日後的生活有所改善,對金錢看得很重。我中學畢業後,讀了兩年理工的文憑課程,便出來做事。八五年有機會到美國讀大學。留學期間,除了父母所提供的幫助外,還要做很多工作(如送薄餅、送中餐外賣、做侍應生、餐館小工,幫人補習和在圖書館幫工)來支付學費及生活費。漸漸地我對金錢更是越來越看得重要。

九○年底畢業返港,便積極找工作。除正職外,晚上及週末還到一些補習班和學校教書,生活極忙碌,連與女友拍拖的時間也很有限。九一年的七月底,家中發生了一件事:大哥在中國大陸公幹時發生車禍,不幸喪生。家人都很傷心,開始明白人生的無奈。有時我也會問上帝為何這事會發生在哥哥身上呢?之後,我們都帶著傷痛恢復正常的生活;而我也回到拼命賺錢的本性。很幸運的,我在一間大公司上班,職位也扶搖直上。我對自己的未來很有計劃;例如每月要儲蓄多少錢,何時結婚,何時生小孩,何時買樓,何時買車,何時開始做自己的生意,甚至何時有足夠的金錢退休等都有計劃。一直以來,我的生活都按著計劃而行,同時也覺得生活是在我完全的掌握之中,因此離上帝漸行漸遠了。加上太太對基督徒和基督教很排斥,甚至在結婚的承諾中,包括不能強迫她上教堂和與她講耶穌。一切都如計劃進行,結婚後,於九五年生了兒子,自己也升上管理階層。

九七年一個機會,我暫別了父母、妻兒,到了美國做事,後來更與友人合資創立了公司。起初生意很好,一切順利,有時望著自己從零到有所建設的公司,都會感到自豪。

一直以來,雖說不上是好動之人,但頗注重健康,閒時也到健身中心運動,身體一向很好,從沒大病過。

本以為一切都在自己掌握中,亦不覺得需要上帝來給我生活上加添保障。心想何不等到老或有需要時,才再到教會去學習和仰望上帝呢?誰知這一切卻在短短數月裡改變了!○二年底,公司的生意受到「九一一」和「洛杉磯碼頭大罷工」影響,另方面做出的貨品受客戶無故取消或減量,其中一些也因無法如期交貨而受客戶強硬的削價。最終,公司沒法經營下去。在意興闌珊下我決定回港發展。

○三年剛回港便發現左腳跟有點痛,看了很多中、西醫,一直都沒法確定是甚麼原因。直到五月被轉介往見中文大學的骨科醫生,才發覺是一種很罕見的骨癌,並在六月初接受左腳跟骨切除手術。手術後,醫生說化療和電療對這種骨癌都沒有很好的效用,而我的腫瘤還算初期,故此除每三個月一次的檢查外,不用再做甚麼了。往後幾個月,我費了很大努力去學習重新走路,終能再次行路。雖然走起路來還是有點跛,但總算能自由行走啦。同年十月底,我亦找到一份頗理想的工作,再次投入社會。

相隔兩年多,噩夢再來,於去年七月底一次檢查中,發覺那腫瘤已轉移到左肺。於八月初做了一次開胸的手術把腫瘤割除,但不多久,腫瘤又再次生出,於十一月底又接受另一次肺部手術,並於手術三星期後接受化療。醫生們在化療前跟我和家人解釋說,這化療藥力會很重,但不一定有成效,因這種腫瘤在醫學文獻中很罕見(我聽說香港只有兩宗病例),醫學文獻中也說那腫瘤對化療的反應很低。目前我已做了三次化療,還有一次便完成這次的療程,尚不能確定化療的成效,但肯定對身體有相當程度的破壞。每次化療後數天,藥物所帶來的副作用讓我煎熬難當。

回想過去兩年多,從開始知道自己患癌後,我又再重新思想上帝,並在鄭以心牧師推薦下帶著太太和兒子到馬鞍山合一堂敬拜上帝,並在○四年聖誕節受洗正式成為基督徒。現今我帶著太太、兒子和還沒信主的母親去教會。

從這看似不幸的遭遇中,使我和家人再次緊緊連在一起,感受到上帝特別賜予的安慰和平安。坦白說,癌病的治療不好過,而且成效不是很大;但我感受到上帝並沒放棄過我這個不配的人,每每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帶來一些「地上的天使」來支持我,祂也安慰了我的家人。

每每靜下時,我都思想:我患這病是上帝給我的懲罰、考驗?或是令我有改過自新的機會?面對這病,心中很害怕:怕痛、怕死、怕治療所帶來的痛楚,甚至怕死後太太和兒子如何生活、怕父母傷心,怕兒子長大學壞……不知如何面對?又想我家為何一次又一次受到這些突如其來的傷害?最後,發覺只有上帝是一切憂慮的終點。四十一歲本是人生中的黃金歲月,但上帝卻讓我患上這病,本來目空一切的我,滿以為自己掌握著自己的人生,而今卻發覺自己原來極渺小,「上帝才是一切的主宰」。

我自以為今天沒有迫切性去認識和事奉上帝,但原來時間不在自己掌握之中,「現在」便是最好的時間。今天,我真不知前面的路有多遠,有多難過;但我正學習把一切交託上帝,因為聖經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路加福音十二25)「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腓立比書四6至7)

而今我看到母親、太太和兒子的轉變。連弟弟也很感奇怪的是:本來不大相信有上帝的母親,也鼓勵他多作禱告和每星期天與父親上教堂。太太和兒子也主動參與教會的團契和主日崇拜。

現在我最大的心願是將來見主耶穌基督時,能告訴祂我在地上已盡力學習認識祂,和為祂工作。故此我要掌握每一刻時間學習聖經,希望日後有機會事奉上帝。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607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