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科學看上帝的存在

譚志雄

一、宇宙有起源

目前所有科學家都相信宇宙是由大爆炸產生(Big Bang Theory),亦即是說,宇宙有個起點,不是自然而有,也不如進化論者說的是經過無限長時間逐漸演變而成。今天科學界相信宇宙由大爆炸所產生,是有一些測量所得數據證明的。由於大爆炸所留下來的餘熱(好像一個烤爐,關掉後,經過一段時間,還有餘熱),科學家探測到宇宙中一些微波,其溫度大約是三千度,從而推算出宇宙由大爆炸開始直到現在,估計大約是150億年。姑勿論這天文數字是否標準,但科學家相信宇宙是有個起點,這與上帝創造論相符。聖經說上帝用祂的大能創造萬有,大爆炸就是一種無限大的能量。

由物理學定律可知,能量可轉變為質量,宇宙間的眾星球就是由大爆炸後,能量經過冷卻轉變為質量而形成。大爆炸後,形成天上這麼多的星群,這些星球又都是有規律地運轉,若不是有一位大能、遠超人智慧的創造者所設計和管理,實在令人更難以置信。

二、整個宇宙,眾星體,都按一定規律運動

各星體圍繞一個中心,作橢圓形旋轉,這是有名的天體物理學三大定律(Kepler's law開卜勒三大定律)及萬有引力定律。還有天上眾星體都有誕生、衰退及消滅過程,都是按一定規律進行。如果天體運動沒有規律,天文學家就不可能認識和了解這個宇宙,天文學家所知道的,只是這些星體按規律運動,至於為什麼有這些規律?為什麼這些規律是這樣而不是那樣?天文學家和所有的科學家卻不能解釋。只有一個合理的解釋,就是:宇宙間有一位創造者,就是獨一真神。

三、宇宙不是無限

宇宙雖然大到無法計算,天文學家到目前為止,還不了解宇宙有多大;但所有天文學家都相信,這個宇宙雖然大,卻是有限的,而不是無限的。

有什麼可以證明這個宇宙是有限,而不是無限的呢?如果宇宙是無限的話,夜間的天空就不會漆黑一片,因為無限遠的星體所發出的光會到達我們這個地球 ── 即使太空中宇宙塵會吸收光能。如果宇宙是無限大,時間又是無限長,被吸收的光能積聚越多,溫度就會升高。到達某個溫度時,這些被吸收的光能又會重新發射出來,而發出來的光是連續不斷的,因此即使是夜間,背著太陽,但遠處無數的星光一樣會照耀天空,而不會像現在漆黑一片。現在我們的天空在夜間漆黑一片,就說明宇宙是有限的,而不是無限的。無神論者和進化論者常用無限的空間和無限的時間來解釋進化演變過程,接下來就是用物體從無到有的進化過程否定上帝,但是,無限空間與無限時間都與科學事實相違,無神論者的論據不但不科學,且是違背科學呢!相信上帝創造宇宙之說,就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四、地球的奇妙

我們所居住的地球是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到目前為止,我們只知道地球上有人類及其他生物存在,而別的星球沒有。按太陽系各大行星形成過程,為什麼唯有地球具備適合生物生存條件,而其他行星則不具備呢?地球所以適合生物,主要具備下列條件︰

1. 有大氣層保護 ── 避免殞石或宇宙線穿透而危害生命。

2.空氣中氮與氧比例(氮佔4/5,氧佔1/5),適合生物呼吸(若氧稍多些,一切物體都容易燃燒造成很多火災,若氧稍缺少些,則呼吸就會困難)。

3.地球與太陽的距離適中,溫度適合生物生存;若太近就會被熱死,若離得太遠,又會被凍死(地球表面溫度是200C,金星比地球接近太陽,表面溫度是 4800C,火星比地球離太陽稍遠,最高溫度是200C,最低是 -1400C)

4. 地磁場存在以及磁場強度適中,使由太陽拋出來的高能量粒子(solar wind)被地磁場排斥,使這些高能粒子繞過地球而不會襲擊地球,以保護地球上的生物。

5.有月球作為地球衛星,使地球作自轉時,能維持平衡與穩定,不致擺動,否則人及所有生物都不可能生存。

6.由於地球自轉軌道與地球圍繞太陽公轉軌道傾斜成23.5礆井蛂A形成四季之分。如果地球沒有自轉,也沒有傾斜角度,而是與太陽公轉軌道垂直的話,受太陽照射的一面就會熱死,而背著太陽的那一面就會凍死。

聖經記載,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地球上一切條件都是由全能獨一上帝設計和創造。這種理論,即地球由上帝設計,使之適合人類及生物居住,就比無神論的「湊巧」和「自然而有」來得合理多了。

五、生命的奧秘

生命的出現與延續,則按另一套規則進行,跟物理學定律不同。生命有內部的基因密碼(DNA)。一粒麥子長出來後,就是一棵麥;蘋果樹的種子長大後,就是一棵蘋果樹,不會是別的。這決定完全根據種子的內在遺傳基因──只要環境適合,比方適合的土壤、水份、礦物質與陽光等,這粒種子就會發芽生長,開花結實。而這些生命的內在基因(密碼)絕不可能自動形成,基督徒說是上帝創造了生命,並說「各從其類」。果然,這些生命密碼就決定生命各從其類,這是非常奇妙的,比無神論者所說的碰巧與進化不知符合現實多少倍!

近年微生物學及遺傳學有突破性飛躍的發明與發展,科學家從研究羊的遺傳基因取得成果,成功地複製了一隻羊出來,但這複製品能否與由懷孕生出來的生命完全一樣呢?這是一個疑問。複製羊之後,人就提出了將來能否複製人的問題,於是有人就擔心:假如暴君或統治者大量複製自己,那對社會和世界豈不會造成更大的威脅嗎?這些人為的科技,不一定不成功,但是成功之後是禍是福,倒是個大問題。又會不會成功後,反過來毀滅人類呢?這不稀奇,例如:研究原子分裂所放出大量輻射能,可以毀滅人類及破壞自然生態環境。可是人們不察,以為只要科技上有所突破,就能創造生命,只要時間無限,科學就可解決一切問題,因此他們不需要上帝。這是非常幼稚的心態。無論宇宙或生命的規律,都在證明是有一位大能、超然的智慧者設計的。否認有神只是無神論者枉顧事實的另一種表現。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40207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