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回家之路

陳素琴

六十歲前,我是個強硬的無神論者,從小受共產黨教育,自有一套人生哲理:達成目標靠毅力;生活舒適靠金錢。深信人定勝天,因此一直勤勞儉樸,定意用最好的年日努力工作,拼命賺錢。以為有錢,就可生活好轉,呼風喚雨。計劃賺夠錢就退休,好好享受,到世界各地和中國旅遊。生活儉樸,甚麼都親力親為,不假手他人,每用分毫都想清楚。

我們育有一女,丈夫愛我遠超所求所想。生活和諧,寫意!心想,養大女兒,任務完了,就可退休。

晴天霹靂

一九九六年九月,我發現小便流血,甚是驚怕,醫生立刻替我切片檢驗。一向體力健壯的我,還以為生腎石。怎料四天後,得知患了惡毒的膀胱癌,必須立刻動手術。醫生說,先檢查其他器官,如果擴散至骨,就不施手術了。聽後,晴天霹靂,欲哭無淚。

連串檢查,叫我頭昏腦脹,精疲力竭!還好,沒有擴散,可施手術。醫生替我抽了好幾磅血,留待手術時用。

靜下來一想,真的要醫治嗎?不少癌病患者醫好了,還會復發,大部份認識的都已死去,為甚麼要醫治呢?想到外子一向沒太多朋友,沒甚麼嗜好,整個人都給了我;我走後,他怎麼辦?趁現在快為他回國找個年輕的,讓他再婚吧。我對好友阿珍說:「不做手術了,反正都要死,早點給差利另找一個吧!」

幾許掙扎

林醫生知道後,嚴厲地說:「你是誰,竟能決定自己的生命?」奇怪,生命不是由自己決定的嗎?他說:「不,生命是由上帝決定。你怎知自己會死?這裡不是窮鄉僻壤,為何放棄治療的權利呢?也許你的生命要留下來,被神使用。」我說:「神用我做甚麼?我根本不相信祂!」之後悲戚地說:「我這個人算甚麼!如果花上幾萬元作無把握的醫治,倒不如把這筆款寄回中國大陸,支持幾個貧苦學生。」林醫生勸道:「素琴,不要這樣想。你以為替丈夫找個女子,他會快樂?說不定對他是個負累。你怎知這計劃正確?」

回家環看周圍,每一寸地方都是我們夫婦用心合力打理的,願意放棄、離開嗎?再說,好友、醫生都勸我接受手術。與丈夫、女兒商量後,決定接受動手術。

手術前夕

同月廿三日晚上在病房裡,想到自己努力工作三十年,為何突然患癌?究竟做錯甚麼事?一直自怨自艾,怎也想不通,頓覺非常軟弱無助!稍後,林醫生問我心境如何。我坦白說,以往凡有親友要做手術,必請張姑娘替他們祈禱;但自己卻不想在有困難時才向上帝求助。林醫生說,只要信上帝,祂會使妳心裡平安。跟著致電張姑娘,告知我明天做手術。聽到她親切的聲音,就像親姊在身旁,我竟哭了起來。

她與林醫生引導我明白自己是個罪人,若信靠耶穌,祂一定救我。我問:「會嗎?三十年了,我沒好好尋找祂,一直拒絕相信,祂果真這麼寬宏大量賜我平安?」他倆熱切又耐心地解說,使我漸平靜下來,終被感動了,流著淚一句句跟著張姑娘禱告:「我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求主赦免!我相信主,願意接受耶穌基督作我救主。」之後,他們分別為我祈禱,求神幫助我有力量面對,並賜醫生智慧,手術成功。

林醫生離開後,手術醫生進來,神色凝重地說要跟我們夫婦談。我說,不管消息多壞,我一人可以承受,不必再多一個人痛苦。於是他告訴我,所有檢查都顯示其他器官正常,但淋巴腺是否有癌,就只有上帝知道。若開刀時發覺擴散了,他會縫合傷口,讓我回家再活兩年;如僥倖沒擴散,會繼續手術,需時很長。將來也許我腿部會血管閉塞,也許腫脹……凡此種種,要有心理準備。他會在明早九至十時致電等候室的家人。醫生走後,夜已深,女兒打電話來,母女倆哭得厲害。

奇妙的主

大概十一時十五分,情緒稍穩,便去洗淨淚痕。我雙手捧起水時,眼前出現一個大白光圈,我驚異地環望四周,一切正常;我既沒服藥,又沒打針,不會迷糊。稍後,再捧起水來,又見那發大光白圈。我頓時驚覺是祂 ── 我所呼求的上帝!祂顯示奇異大能,告訴我裡面潔淨了!我仍不敢肯定,於是返回病床,在旁邊小桌子上作同樣的捧水動作,又捧出那大光圈。深深嘆了一口氣,流著淚跪下,第一次自己開聲禱告,說:「天父呀,感謝您三十年來耐心的等候,感謝您今晚讓我安然入睡。奉主耶穌基督之名求。阿們!」之後,帶著從沒有過的平安入睡。

九月廿四日手術後,開始有點知覺,特護每隔一段時間就在我耳邊輕聲說:「林醫生正在為你禱告。」時醒時睡,那輕聲不斷在耳邊,使我一次又一次安然睡著。清醒後,對丈夫說:「爹,我們成功了!」他說,深信會成功,因昨晚他半睡半醒間,見一個大白光圈,他問是否手術完成,便醒過來。沒待他說完,我便驚問:「白的?發光的?大的……」他都答是。真是奇妙。

跨越死亡

住在深切治療病房三天後被轉送普通病房。女兒特地飛來看我。八天後回家休養。外子差利每天煮六餐給我吃,餐餐不同,更配以靚湯。不久,我可緩步下樓,自己走動了。我對朋友說:「從不知道家人愛我那麼深!」

入醫院前,我們的銀行帳戶有七千多美元,出院後一看,只剩二千。翻開支票簿,發覺有五千元寫給我弟弟。想起進醫院前,媽正生病,頓時驚覺母親已離世,連忙問正在吸塵的丈夫,他看著我不說話。終於在我催逼下告訴我,母親在我手術後次日離世。驚聞噩耗,悲痛莫名!回想母親在大陸時,被倒吊批鬥,為了我和弟弟,強忍下去。後來跟闊別幾十年的丈夫重聚,帶她到紐約,我一直陪著她;可是離世前不能見摯愛的女兒一面……想到這裡,全身無力,鬥志全消,不想再活!

幾番掙扎

一天晚上,腹部痛楚難支,四時半致電林醫生,天還未亮,他從老遠的小埠趕來,聽不到我的脈搏,卻發覺我肚子裡全是水,即電手術醫生,醫生放了假,於是立即送我去檢查。原來腹水浸入傷口,須立刻進院救治。跟著三日三夜注射抗生素,不斷為我掃瞄,直至水份全抽出才送我回家,並教差利替我注射抗生素,把需用器材、藥品搬到我家。

當時情緒甚低落,不想見人,不想活,又失了聲,沒法說話。跟著是芝加哥城流行感冒,我三次感染,高燒臥床,聽得自己的心臟「砰砰」作響,連骨頭也都像會發聲,一天如廁十八次,渾身無力。再進醫院,待能爬起來時,差利剛失業,接我回家,提供「重點保護」,耐心服侍。

林醫生每天來電話,多次上門診病。我說:「林醫生,我已是個廢人,不想活了!」他問我是否手術前決志信了耶穌,我答是。他嚴肅地說:「決了志,信了耶穌,那麼妳的生命有祂看顧,為甚麼不向祂懺悔,求祂赦免,求祂賜你力量呢?」我問:「我真可以生存嗎?」他說:「試想,神為何讓妳可以動手術,又讓妳平安出院?妳為何不學習向祂支取力量?」「是嗎?我可以向祂支取力量?可以生存?」林醫生說:「神留住妳的生命,定有祂的目的;祂熬煉妳,自有美意。」於是我開始禱告,向上帝說話。身體稍好,就天天禱告仰望上帝,求祂領我走前面的路,也曾求祂讓我回天家。張姑娘耐心地帶我讀聖經,唱讚美詩,勉勵我多看屬靈書,聽見證帶。我如飢似渴地聽,一天天覺醒,病也一天天好轉。一天,我看到「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以賽亞書四十二3)我知道神沒折斷我,沒吹滅我!

終於回家

連續發燒四十日,不能起床,天天打抗生素,不停進出醫院,有時檢查,有時急診。甚麼都不想吃,背痛難耐。有一天,差利正在廚房忙這忙那,突然,我很悲傷地叫他停下來,說:「你是我的船,如果你沉下去,我也就沒頂了!」他說吸好地板就休息。我說不用天天吸塵,他說我身體虛弱,要乾淨點,否則易感染細菌。當時我大聲說:「天父呀,現在連坐一會兒也不能,根本是個廢人,不要活了!你取去我的命吧!背那麼痛,怎能活!不能做任何事,根本是個累贅!天父呀,要嘛,你醫好我,否則就接我回去!」半小時後,奇蹟出現,背痛全消!直至如今,再沒痛過。真想不到!感謝上帝。

之後,張姑娘帶我讀聖經,又有人送我見證音帶。精神稍好,就靠在床上看書,聽錄音帶。能起床就到教會做禮拜。

每次都因入院更換人工泌尿管而細菌感染發高燒,狀況到了谷底。幸好心中有上帝的話,得著力量,不再那麼悲觀,努力做到「殘而不廢」、「痛而不苦」;知道上帝叫我繼續生存,一定有祂的美意。那麼多癌症病人死了,我還活著,怎能求死!深知祂買贖了我,我的生命屬祂,是祂的女兒,是祂的僕人,該回到祂家裡,終於九七年復活節接受浸禮。

奇蹟再現

九七年四月八日,林醫生與手術醫生談及我那條人工泌尿管子,手術醫生建議說,一是繼續用換管辦法;二是再動手術,把傷痂切除。林醫生認為二者都不理想,建議與我同心禱告,由天父安排。我流著淚跪下禱告,求祂讓我走另一條路。倘若天父認為我餘生都要插著管子,時刻緊記這死裡逃生的經歷,全是祂的恩典,我絕對順服。禱告後,一無掛慮地睡著了。

次日早上九時,我躺在醫院準備換管子,靜脈注射已備妥,兩醫生和兩助手照例以超音波先察看患處,忽然興奮地大叫:「通了!通了!不用換了,也不用開刀了!馬上向林醫生報告吧!」差利跑過來看,詫異萬分!我激動地流淚感謝上帝,祂在我生命中行了那麼多神蹟,救我那麼多次!

我可以自由自在與鄰居到公園散步,又能常去教會,參加詩班,詩歌感動我心,常流下淚。深知上帝把我從死亡幽谷拯救出來!經歷了祂的實在,感受到祂的慈愛,我要俯伏敬拜,以信心跟從主耶穌!堅信祂時刻與我同在,垂聽我禱告。

回報主恩

之後,林醫生鼓勵我學習搶救靈魂。他用電話把有需要的病人介紹給我,我就立即與幾個姊妹到醫院、護養院或慕道友家中探訪,把耶穌救世的福音告訴他們。每逢節日,即使大雪紛飛,我們也把麵包送到他們家門口。我們這班老姊妹,雖然身體各有不同的毛病,但都曾受上帝深恩,切望盡力圖報,所以把握每一個機會,出外傳福音,見證上帝。

同走天路

大病後,我因為學習關懷有需要的人,竟不知不覺冷落了丈夫,聖靈責備:這樣不對。於是回到外子身旁,為他作更長遠的打算,幫助他信耶穌。次年四月,我們遷居到西雅圖,接近女兒。我把全副心思用在引領外子信耶穌。經過了一年多,他已明白真理,並願意受浸。真感謝天父,我們都回到祂的家了!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31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50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