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忍耐

方華

去拜訪別人的辦公室,常看見有人在牆上(顯然是老闆或者主管)或在桌子旁邊(是職員嘍)掛著一個「忍」字,很明顯是要勉勵自己忍一忍。

我也拜訪過許多家庭,很少人在家中掛上「忍」字;也許,家中不需要忍?還是辦公地方壓力、冤屈、不講道理等特別多,所以要忍?抑或,要謀生,必須要忍;至於對家人,可以原形畢露?

我是廣東人,廣東人口頭上只說「忍」,但書面語用「忍耐」,我覺得忍與忍耐是不同的。忍有一種被動、消極的感覺;忍耐則主動、積極得多。

我在辦公室學得最多的是忍氣吞聲,那是忍;但我在家中學的卻是忍耐。養兒育女其中一項最大的學習就是忍耐,忍耐著讓對方有成長的空間。有人說,忍是「心上一把刀」,可見其利害之處,忍就是要吃得起苦,把刀插在心上,哪能不痛。

不過最近看的一本書上說,忍是「刀下有顆心」,忍不是盲目受苦,而是心甘情願地接受一些苦痛。同一個字,不同重點,就有了不同意思,就好像一個盛了半杯水的杯子,你可以說它空了一半,也可以說它滿了一半。看見「心上一把刀」的人,愈忍愈苦,終於忍無可忍;看見「刀下一顆心」的人,在忍的過程中,鍛鍊了一顆心。

忍必須有耐,耐就是能力、承擔的意思,有能力長期承受忍的苦惱,才能忍耐出新的光景來。

在亞洲當宣教士的一位朋友,最近喜孜孜地給我們電郵,他兩年前申請安裝的電話線,終於成功裝上了。為甚麼要兩年?他隔壁的鄰居,一個星期就裝上了,只因為他堅持按正途申請,所以就等了兩年。他每天就帶著手提電腦,到有電話的朋友家去下載郵件,那種苦惱,真是心上一把刀呢!不過,忍耐卻是要用心去承載,為了行正道、走義路,忍耐的結果,不單是最終得到了電話線,而是在過程中體會到平民的無助,體會到弱者的處境。這正是一個宣教士要深深體會的東西。

上帝給我們樹立了好榜樣,因為祂對人非常忍耐,讓我們慢慢成長,在錯誤中學習。聖經說有人質疑上帝為甚麼還不回來,是否耽延,使徒彼得這樣寫道:「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上帝的忍耐,充分表現了那一顆心──無限的愛,給予人最大的機會去回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20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