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感謝

方華

最近有機會認識了一位生長在中國東北的女士,她不但是信徒,一談之下,還是《中信》月刊的讀者,真讓我高興。

這位姊妹很愛主,「感謝主」簡直就是她的口頭禪,她是事事都看到有神的賜福和恩典,實在難得。那天晚上一桌子人一起吃飯,席上有一位對她說:「某某某為你某件事出了很多力,才給你解決了困難,誰知道你一開口就是『感謝主』。他說:出力的可是我呀!」我們都笑了。我跟這位姊妹說:「下一次你可得加個尾巴,主還是要感謝的,你就感謝主,讓某某某給我幫忙就行!」

我們不是不知道,基督徒常常感謝主,實在會讓一些不認識神的人生氣,因為他們覺得是自己在出力去幹,是自己的奮鬥,才獲得眼前的東西,而基督徒竟然「自動轉轉帳」,把功勞歸給上帝,哪能不生氣?也有反對兒女信耶穌的父親大發雷霆:「吃飯時祈禱感謝上帝?現在是上帝給你從天上掉下飯菜來?還是你爸爸賺錢養活你?」

如果說事物的發生有因也有果,那麼我們常常只看見最直接或最明顯的因與果,可惜這不會是事物的全部真相。作科學研究的人都明白,要比較某一要素的異同和其影響,得先要把其他因素控制住,才會有意思。只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把太多的其他要素視為理所當然,而只看見自己經手的那一點。也許那個要謝飯的孩子該說:「感謝天父,賜給我一個能照顧供養我的爸爸,又賜他生命氣息,和工作的能力,又賜他就業的機會,又賜我們生活在可以工作換取報酬的和平環境中……」要真的列舉,可真沒完沒了。

感謝其實是一種謙卑的態度,知道自己不是理所當然應得這樣那樣的東西,是看見事物有更高的智慧之手在掌管,是看見更大的圖畫,是明白自己不可狂妄自大,是欣賞一切別人為自己所作的貢獻和服侍,也看見在一切美善背後有至善至美的主宰。

強壯的人認為自己無堅不摧,所以不必感謝看不見的主宰,直到他遇上致命的打擊,軟弱不堪,那時他會明白,真正的剛強必定包含謙遜的謝意;因他的目光不再是「我、我、我」,而是看見其他的人,看見那看不見的無形之手,才會真正剛強。

感謝主!為甚麼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