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美國於二○○一年九月十一日遭到前所未有的恐怖攻擊後,許多民眾充分表現出勇敢與溫情。途經鄰近的車輛義不容辭,將遇難者接離現場。麥當勞職工徹夜守候,供應救難人員飲水。各地美國人聞訊,紛紛伸出援手。剎那間,全國捐血站大排長龍。紐約市有數千名志願人員加入救難行列。商店免費贈送手電筒、食物及救難物品。有人從別州開車二十多小時趕來救援。世貿大樓鄰近的華埠曾被劃入封鎖區,數天後恢復正常。當新鮮物資運抵後,華埠民眾第一件想到的不是儘快開店做生意,而是把食物和飲料送到附近的警察局,並把東西捐給有需要的人。

一個生還者憶述說,當天逃難時,他和另一個同事還得攙扶一個怕得寸步難移的孕婦下樓。梯間濃煙燻人,他想到再要照顧孕婦,便大家都死,只得不停地對自己說:「寧死也不要做一個懦夫活著。」後來三人都順利脫險。

華裔曾吉在幾個街角外的華爾街上班,本可平安無事,但是他救人心切,同事往北逃,他卻往災區跑。他打電話告訴媽媽:「我現在要去救人。」福斯電視台播出他為擔架上婦人急救的鏡頭後,大樓隨即倒塌。曾吉音訊全無。曾吉的母親含淚強忍說:「我從來沒想過,要是曾吉不去救人該有多好。我為他的決定感到自豪與安慰。」

主耶穌說:「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約翰福音十五13)。主耶穌為我們捨命,祂了解犧牲自我所需付的代價。我們謹向那些捨命救人的人致敬,願上帝安慰他們的家人。

* * * * *

九一一事件對美國民眾造成極大震撼,因我們親目睹站在世界頂端(世貿大樓)的成功人士瞬間失去一切。鋼筋水泥的摩天大樓在我們眼前瞬間化成灰燼!美國傳媒在那天一直說:「看了這場災難,我們徹頭徹尾改變了。不再是以前的人!」

是的,現在美國人普遍受此事震撼,重新調整自己的人生。以往把事業、地位、金錢、成就排在第一優先的人,現在大覺大悟,知道家人、朋友和社團,比金錢、成功更可貴。一個跨國公關公司的高級行政人士說:「之前我覺得自己要發表的文章多麼重要,可現在覺得回家擁抱孩子才是要緊。」DuPont 鼓勵員工拿假期禱告和家人相聚。災後美國人紛紛禱告,不少教會人數激增,聖經再度暢銷。奇怪,這種改變不是來自教堂,不是來自佈道家大聲疾呼,也不是來自家庭輔導員的啟發,而是來自大災難!在電視連續劇Touch by an Angel中演天使的黑人明星說得好:「為什麼要戰爭爆發才想到上帝呢?」求上帝憐憫,讓我們不要等到大災難才覺醒!

* * * * *

台灣郵政總局發行特別郵票,紀念馬偕博士逝世一百週年,首批紀念郵票不到一天就被搶購一空。當年這位熱愛中國人的加拿大醫生,帶著基督的愛,來到台灣擔任醫療宣教士,不但為台灣引進現代化醫療,在宗教、教育和公共衛生貢獻良多,並在台灣建立了六十多間教會,死後並根留台灣,葬在淡水墓園,連其後代也在台灣長眠。

人人都有一死,恐怖份子的死,造成民眾極大的災難,使人想到陰間凶惡的權勢。馬偕博士等宣教士步耶穌基督的後塵,捨己造福人群,兩種不同的動機,引致兩種不同的做法,產生兩種截然不同的效果。耶穌說,好樹結好果子,壞樹結壞果子,從果子就知道那棵是怎樣的樹。主耶穌所見證良善的天父之真實性還容置疑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12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