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傾城之變(二)

馮文莊

一、醉鄉變菜園——瓜地馬拉的阿蒙朗加(Almolonga, Guatemala)

阿蒙朗加是中美洲瓜地馬拉的一個小鎮,走在鎮上的街道,你會有一種很奇特的感覺,就像走進了基督教鎮似的。映入眼簾的,除教堂林立外,還有什麼「主福藥房」、「天使店」、「樂園雞」、「葡萄園飲品店」等,用的都是聖經的典故。

阿蒙朗加的居民,自稱是基督徒的,高達百分之九十。這是近二十年來才有的變化。早在一九七零年代,阿蒙朗加是中美洲瓜國一個典型的小鎮:迷信、貧窮,路上滿了酒徒。酒徒們醉後乾脆睡倒街頭。所以早晨起來,看見路旁躺滿醉漢,並不稀奇。

因為貧窮,居民便借酒消愁,並求神拜佛,希望天降橫財。他們拜的,和中國人拜的倒有幾分相似,就是都要能幫忙善男信女發橫財或打小人。因為沉醉在杯中物,居民們就不工作,並且經常打架鬧事,打妻虐兒。因為不做工,他們自然窮困潦倒,如是者周而復始,陷入無法擺脫的惡性循環。

警長 Donato Santiago說,這鎮上的居民經常鬧事,永無寧日,忙得警員們昏頭轉向。鎮上居民不多,約二萬人,但四座監獄都不敷使用,常有人滿之患。警員們要用大型汽車把犯人一車一車押送到鄰近Quetzaltenango城裡的監獄裡囚禁。

牧師 Mariano Riscajche說:我就是在這環境中成長的。爸爸有時出門喝酒,一去就是四五十天,家中從沒有一頓飯吃得飽。偶然難得有幾個錢,爸媽便去買醉。

活在這種暗無天日的環境下,那些人卻不接受光,即如《聖經》所說的。阿蒙朗加居民對於來傳上帝福音的人當然不能接受。每次看到有傳福音的,便用棒子追打,用石扔趕。教堂更常遭居民破壞。

有些基督徒看見太不像話了,於是團結起來,積極禱告,傳揚福音。而情況好像更為不妙,領袖之一的 Mariano Riscajche牧師被六個歹徒抓走。但神蹟出現了,當匪徒開槍要殺牧師時,子彈就是出不來。接著還有其他神蹟出現,有人身上的污鬼被趕出,有人絕症得醫治。阿蒙朗加鎮上的法師發覺自己的法術失靈了,便悄悄地遷往別城。

現在阿蒙朗加鎮的氣象已煥然一新,鎮上居民百分之九十自稱是基督徒,酒吧一家一家關門。其中幾間更變成教堂。有一個酒店老板未調查清楚,就貿然開業,結果兩個月後便得宣告關門大吉。可喜的是,這個店主後來也信了耶穌,目前在一個基督教樂隊裡做事。

二十年過去,阿蒙朗加的罪案數字直線下降。一九九四年,鎮上第四座監獄宣佈關門。現在,他們已把監獄裝修,更名為「光榮堂」,作為舉行婚禮之用。警長 Donato Santiago欣慰地說:我們現在樂得清閒無事。

阿蒙朗加居民以務農為業,過去由於居民嗜酒,懶惰成性,加上久旱,收成一年不如一年。自從信耶穌後,居民一改過往游手好閒和買醉的陋習,都勤奮工作起來,用心耕耘,使本來肥沃的土壤每年給他們帶來三次的大豐收。有些菜蔬二十五天就有收成。紅蘿蔔長得比成年壯漢的手臂還粗,卷心菜長得好像大籃球一般。過去他們一個月出口四輛貨車蔬菜,現在,每天就能出口四十輛貨車。這種神奇的躍進,使他們贏得「美國菜園」的雅號,並且吸引了各國,甚至美國大學,派人前來研究。

現在阿鎮的農夫都成了富戶,有力量購買歐洲名廠大貨車。更可喜的是,他們並不忘本,不把他們的成功秘訣密藏,用斗大的字,在貨車上漆上了致富秘訣:「上帝的恩賜」、「上帝是我的靠山」、「憑信心向前」等。此外,他們還實踐彼此相愛的教訓,幫助同胞,為新信徒安排工作,使他們清還債務。

二、邪不勝正——美國加州漢默市 (Hemet, California)

表面看起來,漢默市不過是美國南加州的一個普通小城,安詳寧靜,適合退休人士居住,可是稍為深入認識她一點,就發覺這地方有點邪門。

首先,這裡的教堂凋零,門可羅雀,有一間居然被流鶯拿來做露天妓院用。

其次,許多稀奇古怪的宗教都群聚在這地方,以漢默為大本營。每逢到了美國的萬聖節,居民就見到鄰近山頭煙火四起,原來那是女巫領她們的信眾在那兒獻祭。因此在山頭上,在曠野,居民都能看見祭牲殘骸,可也見慣不怪。

第三,這裡的幫派可說是世襲,歷代相傳。不少幫派的成員從祖父,或曾祖父一代起,就是幫派成員。

第四,漢默市是美國西岸的大麻之都。據一個現已痛改前非的毒販(姑且喚他阿福)說,這裡最少有九間重要的大麻提煉廠。

第五,可以理解的是警方對幫派、毒販,都感到十二萬分頭痛,甚至說得不好聽,怕得要死。警員們要是沒有足夠後援,就不敢到幫派出沒的地方巡邏。更可怕的是,根據阿福說,不少警員還與毒販勾結,甚至使用警車替毒販「護送」大麻。

阿福從一九八三年起,開始加入製造大麻的非法勾當,一直到一九九一年信耶穌悔改為止。他說,那時他們每兩星期就得輸出十三磅大麻——足夠供應二十五萬人的用量。有時訂單加倍。主要的供應站是南加州、阿里桑那州和猶他州等。他說:「我們把毒品製得像用來做建築的石膏板一樣,每塊四乘八呎。毒品甚至可以銷售到監獄裡。」

沒有牧師喜歡來這個著名的「牧師墳地」。漢默的教會死氣沉沉,傳福音沒有果效。

但是,有幾位牧師為了上帝的緣故留下來。他們為漢默懇切禱告,積極地傳福音。上帝和他們同在,不久他們看見有幫派成員到教堂來參加聚會。牧師侯詩道(Gorden Houston)說,「那天我在講壇上傳道,還沒說完,便見一個幫派成員走上來。他全身都紋了身,我略感猶疑,便聽得他說,『我要現在得救!』原來,他是個幫派首領。後來他們整個幫派都信了耶穌,還在教會幫忙清掃落葉,粉刷牆壁。另一個喜歡暴力,沒有悔改的幫派,則搬離開這城。」

阿福信耶穌的經過也是一個神蹟,那天他帶著手槍,上好子彈,開車出去找仇家報仇。路上不知怎的,竟不由自主地把車子駛進教堂。當他停車後看見座上的手槍,腦筋像突然醒過來,抹了一額冷汗,自問:「天哪!我要幹什麼啦!」他拿一塊氈子蓋好手槍,走進教堂。那時是早上八時,可巧教堂裡有個弟兄禱告會,大家都圍上來為他祈禱。從此他開始了漫長的悔改之旅。

目前漢默的基督徒人數不多,只佔人口百分之十四。但跟十年前相比,已經倍增。並且上帝使人得勝,不在乎人多人少(撒母耳記上十四6)。人少也可以對社會有很大貢獻。漢默的基督徒就做到這點,到了一九九零年代末期,漢默的市長是基督徒,警察局長是基督徒、消防局長是基督徒、城市經理是基督徒,還有很多教師、教練,校長都是基督徒。警隊中有三分之一的成員是基督徒。因此警隊裡的貪污已是絕無僅有。而毒品商的營業額也因此大降。據阿福提供的內幕消息,毒品出產現在已銳減了百分之七十五。

說到學生成績,從前漢默市校區的學生成績,是南加州一帶校區的笑柄,差得見不得人。現在他們已可以挺起胸膛宣佈,他們的輟學率只有一萬分之七,是全美國輟學率最低的地方。在過去四年中,他們輟學的人數,從百分之四點七直跌至一萬分之七,成績有目共睹。

另一件奇怪的事,是在這裡的邪教也漸漸衰微,幾個教派已經遷移了大本營,有一家因為遇上祝融之災,也離開了此地。現在邪教信徒只佔全市人口的千分之三。侯詩道牧師說:「不錯,上帝叫我們牧養教會,但祂也要我們牧養我們所住的城市。」牧師畢克(Bob Beckett)說:「我們牧師要建立的是人,不是只關心自己的教會人多人少。我們關心的是上帝的國度、上帝的權能有沒有臨到人間,有沒有改造人心、有沒有因為改變人的心後而改變整個社會。」

(本文取材自Informed Intercession, by George Otis, Jr., Renew, 199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510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