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晚年蒙福記——天家再見

劉燕好

母親是文盲,中日戰爭時,帶著瞎眼的父親和跛腳的母親逃難,不單須養活雙親,還收養了一個女孩。後來逃到香港,嫁給製造糖果的商人——我父親。

婚後,母親生養了九個兒女,一個夭折。母親既要照顧大群兒女,又要幫忙父親打理繁忙的生意。傍晚回家後,還要說故事給我們聽,真不知她的時間、精力是怎麼分配的。

母親沒上過學,但對《三字經》、《明心寶鑑》卻念得滾瓜爛熟。孩子們體弱多病,老大常咳嗽,她一聽說那裡有良醫妙藥,就疲於奔命地為女兒求得。老二病逝。我是老三,患肝炎一年多,母親天天揹著我或坐人力車去醫院打針、拿藥。老四常突發流鼻血不止,是醫院急診常客。老五(第一個兒子)患有癲癇病,母親念經、燒香拜佛地求靈符,給孩子治病、為家人算卦問卜。當生老七時,母親產後被安置在醫院走廊上,正遇上颱風,窗門沒關好被弄得全身濕透著涼,引至哮喘。她以為年青捱得住,沒好好照顧自己,從此就與病魔纏上了。

老八寶燕和丈夫信耶穌後,教會的弟兄姊妹常去探訪母親,邀請她參加了幾次聚會。她每次回家後都很喜樂。上帝透過弟兄姊妹的關懷,讓她感受到祂的愛。後來母親身體日漸衰弱,要靠氧氣機呼吸,不能到教會去。每次我回香港向她傳福音,她總是敷衍,只說︰「教會的人很好,常關心我。」寶燕給她解釋基督教和民間信仰的分別,告訴她上帝叫我們要趁父母在生的時候孝順,不然等到死後燒香,就意義不大。之後,母親再沒有燒香,只亮著祖先牌位的紅燈。

去年聖誕節,母親再度住院,我與長女回港探望她,告訴她我信主後怎麼改變。每次當談到人死後往何處去時,她就把話題轉開。但親友來看望她時,卻一再認真地說︰「感謝耶穌,差女兒和外孫女回港照顧我。」一次兩位姊妹帶了些圖畫冊來給她講解主耶穌的生平、受死、復活。告訴她耶穌是為我們的罪降世代死,又為我們復活,使我們得永生。因每次提到弟弟、弟媳的糾紛時,她都激動得傷心落淚,姊妹們問母親願否學習主耶穌的寬恕,並為兒子、媳婦禱告,母親說︰「願意。」姊妹又問她︰「您一生有沒有做過錯事?」「有,撒過謊……」,她願認罪悔改,求上帝赦免。母親信耶穌後,知道自己死後將往天家,心裡便平安,不再害怕死亡。

一九九九年二月八日母親呼吸困難,送醫急救。當我從美趕抵香港,飛奔出閘口時,看到弟妹哭腫的眼,知道已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但我很安慰,因為母親已信了耶穌,日後,我們在天家必再相會。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