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他來尋我

王其昌

各位朋友,我是《馬太福音》的作者馬太(Matthew)。未跟耶穌前,我是稅務官。

在我們的時代,做稅務官是個肥差。當時猶太是羅馬帝國的殖民地,羅馬政府特准我們稅務官在任何地方自設稅關,自定稅率,向路過的商人收稅,只要每日向政府呈交一定稅額,其餘的便可歸為私有。可以想像,我們做稅務官的,是怎樣富有。

不過凡事有利有弊,我們是猶太人,打的是羅馬政府工,又是收稅的,當然引起很多閒話,什麼走狗,助紂為虐,剝削人民等難聽的話一籮筐。同胞們把我們看貶,我是知道的。不過我管不了這麼多,錢最實際。人緣好沒有錢有什麼用?所以我之選擇迦百農,就是因為這裡是通往大馬色和耶路撒冷各大城的要道。出入的行商最多。

有一天,加百農來了個叫耶穌的,聽說要來尋找罪人。什麼?我來尋金,他來尋找罪人?真是笑話!隨即轉念一想,唉,同胞們都把我們看為罪人,他來尋找罪人,莫非要來尋我?於是我不得不留意起他來,看見他行許多神蹟、醫病、趕鬼、幫助許多人。他的話句句充滿智慧,我不禁佩服得五體投地。而且不得不重新檢討我的人生。我愛錢如命,是因為我覺得沒有比錢更好更實際的,但耶穌讓我覺得,人生原來還有比錢更重要的事。我多麼渴想能進入他所說的天國啊!可是他會要我嗎?我是個罪人哩,同胞們都輕視我們,說不定跟了他後,大家也要說他閒話哩。

如是者過了一些日子,一天,耶穌走過我的稅關,忽然停下來說:「你跟從我。」我嚇了一跳。是叫我嗎?你不嫌棄我嗎?不怕被人說閒話嗎?我的心著著實實的感動。這個勞什子的稅務官我不做了。於是拋下了我的發財夢,跟隨了耶穌。

果然不出所料,耶穌收了我後,立刻有閒話說他怎麼和稅吏和罪人同流合污。但耶穌不慌不忙的答:「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這話真有見地,如果他們真有那麼好,當然不需要救主。像我們罪人,才需要救主。耶穌確實是我們的救主,在跟隨他的三年半中,我看過,我聽過,我親手摸過,祂就是要臨的王,是所應許的彌賽亞,因為他,我由罪人變成了聖徒,由迷惘變成有方向,我的人生過得充實有意思。

(取材自馬太九至1至13)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4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