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中國商界傳奇人物牟其中,曾兩度入獄,被判過死刑。但他兩次死裡逃生,還白手興家成為「中國首富」。最近因涉及詐騙案面臨終身監禁的刑罰。有人認為他定能第三度死裡逃生,有人則認定祂這回死定了。據報導牟其中採用「空手道」經營手法,他所創辦的公司十九年來從未生產過一件產品,一直靠投機取巧來壯大,因此他被冠以「中國首騙」的稱號。

既是首騙,又做過首富,牟其中自有過人的地方。很可惜,只因一念之差──就缺少了這麼一點點聰明,牟便誤入迷途,以為行騙、損人、不勞而獲,是利己上策,結果聰明反被聰明誤,自己結結實實的栽進陷阱。如此看來,一個人如果把聰明用歪了,或者聰明得不夠──只欠那麼一點,只一念之差,便成了害己害人的危險人物,對社會的功用遠不如一個平庸但老實,肯依正軌行的人。

其實這正是人類的寫照,人常自誇為聰明,要創作,要革新、自主,不要聽上帝的指示,結果如聖經所說:「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馬書一22)並「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言十四12)主因是我們的聰明欠了一點,就只缺這麼一點,我們就會把死路看作活路,以致害己害人。

* * * * *

網際網路(Internet)創造的無限商機,驅動股市不斷上升,財富不斷增長,繁榮的經濟造就了一大批百萬富翁、千萬富翁,使許多人的美國夢得以成真。在過去幾年間,美國社會新增了超過一百萬名百萬富翁。投資者自股市賺進大筆財富,生活富裕的程度,令人眼紅。一本專門為二、三十歲年輕人寫的新書最近上市,書名是︰《貪婪是好事》(Greed is Good),作者是個人理財顧問,他坦白的告訴讀者︰「不用做什麼事就能賺大錢的想法,簡直使我入了迷。」

相信許多被牟其中騙的人,也曾一度著迷。不然怎麼會被騙呢?不錯,股市狂升,使人感覺天降橫財,心醉目炫,但是小心,當「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難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帖撒羅尼迦前書五3)「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馬太福音廿四38至39)那些於股市崩盤後破產自殺的人,都是因為平日缺少危機意識;熟讀聖經真理,對今生來生都有益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4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