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他来寻我

王其昌

各位朋友,我是《马太福音》的作者马太(Matthew)。未跟耶稣前,我是税务官。

在我们的时代,做税务官是个肥差。当时犹太是罗马帝国的殖民地,罗马政府特准我们税务官在任何地方自设税关,自定税率,向路过的商人收税,只要每日向政府呈交一定税额,其馀的便可归为私有。可以想像,我们做税务官的,是怎样富有。

不过凡事有利有弊,我们是犹太人,打的是罗马政府工,又是收税的,当然引起很多闲话,什麽走狗,助纣为虐,剥削人民等难听的话一箩筐。同胞们把我们看贬,我是知道的。不过我管不了这麽多,钱最实际。人缘好没有钱有什麽用?所以我之选择迦百农,就是因为这里是通往大马色和耶路撒冷各大城的要道。出入的行商最多。

有一天,加百农来了个叫耶稣的,听说要来寻找罪人。什麽?我来寻金,他来寻找罪人?真是笑话!随即转念一想,唉,同胞们都把我们看为罪人,他来寻找罪人,莫非要来寻我?於是我不得不留意起他来,看见他行许多神迹丶医病丶赶鬼丶帮助许多人。他的话句句充满智慧,我不禁佩服得五体投地。而且不得不重新检讨我的人生。我爱钱如命,是因为我觉得没有比钱更好更实际的,但耶稣让我觉得,人生原来还有比钱更重要的事。我多麽渴想能进入他所说的天国啊!可是他会要我吗?我是个罪人哩,同胞们都轻视我们,说不定跟了他後,大家也要说他闲话哩。

如是者过了一些日子,一天,耶稣走过我的税关,忽然停下来说:“你跟从我。”我吓了一跳。是叫我吗?你不嫌弃我吗?不怕被人说闲话吗?我的心着着实实的感动。这个劳什子的税务官我不做了。於是抛下了我的发财梦,跟随了耶稣。

果然不出所料,耶稣收了我後,立刻有闲话说他怎麽和税吏和罪人同流合污。但耶稣不慌不忙的答:“康健的人用不着医生,有病的人才用得着。我来本不是召义人,乃是召罪人。”这话真有见地,如果他们真有那麽好,当然不需要救主。像我们罪人,才需要救主。耶稣确实是我们的救主,在跟随他的三年半中,我看过,我听过,我亲手摸过,祂就是要临的王,是所应许的弥赛亚,因为他,我由罪人变成了圣徒,由迷惘变成有方向,我的人生过得充实有意思。

(取材自马太九至1至13)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0004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456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