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官感誤差

張德佳

上面是一幅畫,可並不是抽象派的藝術,而是一幅電腦畫的立體畫,裡面有一棵聖誕樹,還有星星。但我們為甚麼看不出呢?因為我們看的方法不對。如何能看出這幅畫中的立體圖像,請看文末附註。

這幅畫給了我們一個很重要的啟示,就是我們眼睛看到的東西,並不完全是那個東西。用不同的方法,我們會感覺出同一個東西的不同的內涵。歸結到一點,就是我們的眼睛所感覺到的,是有限的。延伸一點:我們所有的感官能感覺到的,是有限的,是部分,是有誤差的。感官只能感覺到事物的部分,絕不可能全部,即使是在我們這個物質世界。從另一個角度講,存在的東西,不管人的感覺如何,你能感覺到或不能,都是存在的,存在並不受感覺影響。

科學技術使人的感官有了進一步的延伸,借助天文望遠鏡,我們可以看到幾十億光年外的宇宙星體;借助一些探測器,我們可以測出人眼看不見的紅外、紫外以及r射線。這些成就告訴我們,我們以前看不到,以為沒有的東西,實際上是存在的,只是我們看不到而已。又啟示我們,今天我們看不到的東西,明天可能借助新的技術而看到。我們的感覺是有限的,所以是有誤差的。

無神論者一個挑戰性問題是:「神在哪裡?」看不見,摸不著,能說有嗎?但是人的能力有多大呢?人連神所創造的世界還看不清楚,何敢問神在哪裡?神說祂在天堂,在每個接受祂的人的心裡,你沒有接受祂,你怎麼能看到祂呢?世人的最大悲哀,就是自覺地,或是不知不覺地,把自己放在宇宙主宰的地位。但人是被造的,用無神論的話來說,是大自然的產物(產物就是被造的)。被造的怎麼可能是主宰呢?只有造人的才是主宰。而無神論認為,造物主大自然是沒有理性的。就是說,一個沒有理性的,造出了有理性的。這在人的思維邏輯上是說不通的。以攻為守,無神論者會說,你說人是神造的,你不過是把問題的答案往前推了一步,神又是誰造的呢?是的,說人是神造的,只是往前走了一步,但這一步是向真理邁了一步。從人所處的限制,人只能走到這一步,無法再向前了。因為人是物質,人在時間中,人無法測度不是物質、超愈時間的神。因為創造本身是在時間中的事情,創造有開始有結束。我們可以讓我們的思想自由地馳騁一下,想像一下超愈時間的神是甚麼樣子,但是最後可能還是沒有結果。因為我們的思想所憑藉的,是人類的經驗,神是在人的經驗之上的。人不能強己所難,如果一定要做自己的能力無法做的事,很可能走火入魔,離真理愈來愈遠,只有相信神所告訴我們的:「我是自有永有的。」(出埃及記三14)。

當今科技進展神速,碩果累累,電腦的發展更是一個典型。同樣能力的電腦,從剛開始時的一幢樓房那麼大,到現在手提得起,型號革新從286,386 486到586,才僅僅幾年間,讓大眾趕猶不及。最近美國朝野又在熱烈討論資訊革命。在不久的將來,人的感覺能力、輸出和接受能力,將大大提高,地球將愈來愈小,效率愈來愈高。人啊,真是偉大!可是這個偉大,只能對動物而言;人的成就對動物來說,真是望麈莫及;也只能對人類的歷史而言,我們今天十年的成就,比以往幾千年的成就還大。可是人的偉大不能對太陽說,整個地球的生命維繫於太陽的能量;更不能對宇宙說,也不能對病毒說。人對愛滋病AIDS之戰,正難分難解,還無勝算。何況今天戰勝了AIDS,明天又有新病毒出來,使人疲於招架。在宇宙中,人究竟應把自己定位在哪裡?人是高貴有能力的,因為人是神造的,這個世上唯一有靈性的。但人又是有限的,所以人要找到自己合適的位置。不要把自己降為動物,一個從猴子變來的高級動物;也不要把人變為神,認為凡我所知才存在,我所不知必不存在。無神論者一個自己都沒有覺察的問題,是他們一方面把人降為動物,一方面又不自覺地把人升為神,就像一個鐘擺左右搖擺,而無法在中間停下來。

神的深廣,人無法測度。只有在神的啟示中,我們才能了解。神有沒有啟示?有的,一本聖經就是神對人的真理的啟示,信不信由你,但是並不會因信不信而改變。而且有一點要慎重的,是信或不信,不應該是在對聖經毫無了解的情況下所作的結論,而應是在對聖經作了研究和探討後,才下的定論(許多人卻是前者)。因為聖經所講的是最重要的、人的生命的課題。對於神,我們不能用有限的感官和理性來找祂,這樣必至誤差而找不到。而只能用神給我們的靈來感受祂。藉著聖經,我們雖然是有限,卻可以領受從無限而來的智慧。我們的感官雖然還有誤差,但誤差可以降到最小。「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四24)。

附註:把畫面湊近眼睛,差不多貼著鼻子,眼睛不要聚焦在畫上,而是向遠方(透過紙)看。然後把紙慢慢後移,約一英寸停一下,眼睛始終保持聚焦在畫後面,約到十至十五英寸左右,你就能看到立體畫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405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