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官感误差

张德佳

上面是一幅画,可并不是抽象派的艺术,而是一幅电脑画的立体画,里面有一棵圣诞树,还有星星。但我们为什么看不出呢?因为我们看的方法不对。如何能看出这幅画中的立体图像,请看文末附注。

这幅画给了我们一个很重要的启示,就是我们眼睛看到的东西,并不完全是那个东西。用不同的方法,我们会感觉出同一个东西的不同的内涵。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的眼睛所感觉到的,是有限的。延伸一点:我们所有的感官能感觉到的,是有限的,是部分,是有误差的。感官只能感觉到事物的部分,绝不可能全部,即使是在我们这个物质世界。从另一个角度讲,存在的东西,不管人的感觉如何,你能感觉到或不能,都是存在的,存在并不受感觉影响。

科学技术使人的感官有了进一步的延伸,借助天文望远镜,我们可以看到几十亿光年外的宇宙星体;借助一些探测器,我们可以测出人眼看不见的红外、紫外以及r射线。这些成就告诉我们,我们以前看不到,以为没有的东西,实际上是存在的,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又启示我们,今天我们看不到的东西,明天可能借助新的技术而看到。我们的感觉是有限的,所以是有误差的。

无神论者一个挑战性问题是:“神在哪里?”看不见,摸不着,能说有吗?但是人的能力有多大呢?人连神所创造的世界还看不清楚,何敢问神在哪里?神说他在天堂,在每个接受他的人的心里,你没有接受他,你怎么能看到他呢?世人的最大悲哀,就是自觉地,或是不知不觉地,把自己放在宇宙主宰的地位。但人是被造的,用无神论的话来说,是大自然的产物(产物就是被造的)。被造的怎么可能是主宰呢?只有造人的才是主宰。而无神论认为,造物主大自然是没有理性的。就是说,一个没有理性的,造出了有理性的。这在人的思维逻辑上是说不通的。以攻为守,无神论者会说,你说人是神造的,你不过是把问题的答案往前推了一步,神又是谁造的呢?是的,说人是神造的,只是往前走了一步,但这一步是向真理迈了一步。从人所处的限制,人只能走到这一步,无法再向前了。因为人是物质,人在时间中,人无法测度不是物质、超愈时间的神。因为创造本身是在时间中的事情,创造有开始有结束。我们可以让我们的思想自由地驰骋一下,想像一下超愈时间的神是什么样子,但是最后可能还是没有结果。因为我们的思想所凭借的,是人类的经验,神是在人的经验之上的。人不能强己所难,如果一定要做自己的能力无法做的事,很可能走火入魔,离真理愈来愈远,只有相信神所告诉我们的:“我是自有永有的。”(出埃及记三14)。

当今科技进展神速,硕果累累,电脑的发展更是一个典型。同样能力的电脑,从刚开始时的一幢楼房那么大,到现在手提得起,型号革新从286,386 486到586,才仅仅几年间,让大众赶犹不及。最近美国朝野又在热烈讨论资讯革命。在不久的将来,人的感觉能力、输出和接受能力,将大大提高,地球将愈来愈小,效率愈来愈高。人啊,真是伟大!可是这个伟大,只能对动物而言;人的成就对动物来说,真是望麈莫及;也只能对人类的历史而言,我们今天十年的成就,比以往几千年的成就还大。可是人的伟大不能对太阳说,整个地球的生命维系于太阳的能量;更不能对宇宙说,也不能对病毒说。人对爱滋病AIDS之战,正难分难解,还无胜算。何况今天战胜了AIDS,明天又有新病毒出来,使人疲于招架。在宇宙中,人究竟应把自己定位在哪里?人是高贵有能力的,因为人是神造的,这个世上唯一有灵性的。但人又是有限的,所以人要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不要把自己降为动物,一个从猴子变来的高级动物;也不要把人变为神,认为凡我所知才存在,我所不知必不存在。无神论者一个自己都没有觉察的问题,是他们一方面把人降为动物,一方面又不自觉地把人升为神,就像一个钟摆左右摇摆,而无法在中间停下来。

神的深广,人无法测度。只有在神的启示中,我们才能了解。神有没有启示?有的,一本圣经就是神对人的真理的启示,信不信由你,但是并不会因信不信而改变。而且有一点要慎重的,是信或不信,不应该是在对圣经毫无了解的情况下所作的结论,而应是在对圣经作了研究和探讨后,才下的定论(许多人却是前者)。因为圣经所讲的是最重要的、人的生命的课题。对于神,我们不能用有限的感官和理性来找他,这样必至误差而找不到。而只能用神给我们的灵来感受他。借着圣经,我们虽然是有限,却可以领受从无限而来的智慧。我们的感官虽然还有误差,但误差可以降到最小。“神是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翰福音四24)。

附注:把画面凑近眼睛,差不多贴着鼻子,眼睛不要聚焦在画上,而是向远方(透过纸)看。然后把纸慢慢后移,约一英寸停一下,眼睛始终保持聚焦在画后面,约到十至十五英寸左右,你就能看到立体画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199405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385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