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夫妻间的奥秘

徐肇基

婚姻是神圣的,是神赐给人类的福气。可惜人心被罪污染,只随己心要求自己的配偶,使婚姻沦落为人间地狱!

有人说,夫妻问题多,是因为女人不了解男人,男人不了解女人。人又极自我中心,引起很多问题。在这种光景之下,为要抓住一个好配偶,许多人有意无意做了骗子─婚前隐恶扬善,婚后原形毕露;瞎子─只看自己想看的;聋子─只听自己想听的;傻子─认为认识够多,可以结婚了!

从这么多不利的条件下,竟然还有那么多的婚姻能持续下去,这不得不归功于婚约的约束力。据统计,因不满婚姻而想离却未离的夫妻,五年后有80%的夫妻觉得当时未离婚是对的;反之,离了婚的人在五年后的追踪统计中显示,80%觉得离婚是个错误的决定。显然,夫妻关系中值得学习的空间是相当大的。

既然男女不同是神所设计的,又当如何相容不同呢?首先得发现不同,不要以为结婚几年就搞清楚了。我结婚已超过35年,如今还能在妻子身上有新的发现!

若所发现的是你所不喜欢的,那正是神要你学习容忍的功课,容忍配偶的不同是一种爱的表现,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越是不容易,你的容忍就越有价值,越能使你的配偶感到你的爱是多么的深!但不要停留在容忍的阶段,要进一步学习欣赏,甚至享受这不同。能达到这地步当然是要经过千锤百炼的。若以我们的老我去面对这些挑战,屡战屡败是肯定的;因此必须求神赐下恩典与怜悯,使我们明知困难,仍为了神的缘故爱自己的配偶。直到有一天,你会发现,神的设计果然奇妙!

男女不同,努力的方向自然不同,为了好记,我给夫妻各有诀窍,就是妻子要有四个A;丈夫要有四个P。

妻子的四个A

1. Acceptance─接纳

我们都是蒙恩的罪人,各有各的缺陷,但既已结婚,就得学习如何相处,互补不足。在婚姻生活中,人的本性就在柴米油盐酱醋茶,每天鸡毛蒜皮的事上不知不觉地显露出来。神既然指定丈夫是妻子的头,就不要为这争论,妳若争论,妳不是在挑战丈夫,而是在挑战神的权柄了。婚姻生活是男人重要的成长过程,所以要常为他祷告,让神改变他,你的责任是接纳丈夫,而不是改造他。神将做头的权柄交给丈夫,不是以女人为次等,而是要男人学习爱妻子,好像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的功课,这是何等“男”(难)的功课!妻子接纳丈夫做头,是顺服神的表现,更是智慧妇人的特征。

2. Admiration─爱慕

这当然与丈夫的自我形象(ego)有密切关系,做妻子的若能善加利用这“秘密”,学习真心欣赏丈夫的成功或努力,将有助丈夫甘心为妻子舍命。

3. Affirmation─肯定与支持

这比较困难,因为这是在丈夫失败时会怕人看他不起,另一方面却极需人了解。这时妻子若能以智慧托住丈夫那摇摇欲坠,或吹弹即破的自我形象,他也许没什么表示,但心中的感激与所得到的鼓励是难以描述的。

4. Appreciation─感激

人的本性是自我中心而不自知,所以妻子常会不自觉地认为,丈夫所做的一切事都是理所当然的,对他所做的努力(包括自我改变)、辛劳与牺牲不会表示感激。对丈夫为妳或家人所做的表示感激,其实不难,也是最经济实惠的驭夫术。

男人的四个P

1. Provide ──供应

做丈夫的有责任给妻子有足够物质的供应,使她在持家中也无后顾之忧。但这并不代表必须达到某种程度的物质享受,若丈夫已尽力而为,却仍捉襟见肘,那是特殊情况,妻子仍须尊敬丈夫。

可惜现今的社会,人离开了神,自我价值常常是靠着“我所拥有的”与“别人如何看我”来支撑。丈夫为了维持某种生活水平而“鼓励”妻子出外工作。若妻子下班回家还得一人照样打理家事与孩子的话,这位丈夫就大有问题了。其实不仅是在物质上要有供应,在心理上与感情上,妻子的需要恐怕比在物质上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就牵涉到下一个P了。

2. Pamper ──宠

一般男人的性格比较倾向于“项目”导向(project driven),成家是男人一生中的一个“大项目”,追求,订婚,结婚,生孩子是成家的一连串“子项目”。通常在婚前他能极尽献殷勤之能事,表现出难得的耐心,把女友的撒骄当可爱,拒绝当挑战;可结婚后,胜利者的满足感渐渐消退,成家的项目已成功地结束,他的心就转向下一个大项目──事业。所以当女人以为这被宠的过程在婚后会继续升温时,男人却逐渐降温!可想而知,这时的妻子有多么的失望!最令妻子难过的是,丈夫在进行这转变时若非懵然不知,就是以之为理所当然!使得作妻子的大失所望。

其实在婚姻中爱的表达与婚前是有些不太一样的,当然因为都没有经验,所以期望也不同。大多数人在婚约誓言的约束下,都能渐渐的接受事实,互相调整。作丈夫的若能学习天天做一点宠的投资,譬如:脾气小一点,讲话柔一点,借口少一点,傻笑多一点……,就会发现回收率是很高的。但千万不要以为这是骗术的继续或升级;而是品格的培养与操练。

3. Protect ──保护

最基本的当然是保护她的身心不受伤害,妻子受到身体上或口头上攻击时,丈夫应挺身而出自然不在话下,更实际的保护是将她可能受的伤害顶下来。我猜想,当年神在追查偷吃禁果的责任时,当然知道是夏娃先吃的,祂却先质问亚当,因为这是“头”的责任。谁知这男人不但没有护着骄妻,竟然把她推出来当挡箭牌,这冤家可结上了!

此后类似的情形层出不穷,自己的内人在外人(尤其是夫家的亲友)面前受了委屈时,丈夫不但不保护或起码安慰一下,竟然有时还与外人一鼻孔出气。

妻子肯定有软弱的地方,丈夫有责任在她软弱的地方保护她,替她做挡箭牌。简单的说,丈夫有英雄救美的责任,就算是自己受伤,或是吃亏了,也是理所当然的。所以最重要的是保护妻子的心,不要让她心碎。

4. Persevere──持之以恒并坚忍不拔

这是个很“男”的挑战,因为前面说过,男人擅于轰轰烈烈的完成项目,却不擅于细水长流的长期抗战。又因加上有些妻子的情绪波动会给丈夫一种不讲理,甚至无理取闹的感觉,就更是挑战。其实在这时候她最需要的,不是丈夫来跟她讲理(指责她已经知道却无力掌控的事);而是给她加倍的爱(Agape:无条件的爱),加倍的宠她。这是神给男人在做“头”的职责上一个“得分”的机会,​​也本是神给男人操练灵命的必经过程──属灵人能看透万事,以属灵的透视能力看见妻子真正的需要,并满足那需要。这样愿意尝试如此行的丈夫,才是女人所向往与他共度余生的人。

最后三个P

在这世间,有哪件事不需付代价呢?!不劳而获的快乐是极为短暂又无人珍惜的,唯有辛勤耕耘后的收成,那喜悦才更深刻。

最后,我以另三个P做结束:

首先当然是:Practice──操练或练习。

其次就是:Patience──忍耐。

这包括对自己的失败、迟钝、进展缓慢等等的忍耐,还有对配偶的迟缓甚至缺乏响应的忍耐。要记得,这一切努力的目的不是要改变你的配偶,其实是神借着你的配偶来改变你,你的配偶若有改变的话,那是Bonus(外加的好处)。

最后是:Prayer──祷告,也是最重要的一个。

谋事在人,成事在神!神凭着祂的主权,按己意行作万事。只有多祷告,倚靠圣灵,做好合乎圣经教导的配偶。

(作者为堪萨斯城以马内利华人浸信会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