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数代蒙恩

胡荫亭

以赛亚书四章6节说:“必有亭子,白日可以得荫避暑,也可以作为藏身之处,躲避狂风暴雨。”这是我名字的出处。家父胡恩德为我们几兄弟取名,都有“荫”字。胡荫磐:“必有一人……像大磐石的影子在疲乏之地。”(赛卅二2)胡荫全:“住在至高者隐秘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诗九十一1)胡荫翎:“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诗九十一4)妹妹胡景临,意思是等候耶稣基督再临。

胡家第一个基督徒

我父母双方的家庭数代都是基督徒。高祖父胡泉(1798-1865)是举人,在潮州普宁县任教喻(即教育官)。有一天,他吩咐儿子(我们的曾祖父)胡谦亨(1830-1889)回佛山看家人。曾祖父经过香港,在街上看见有人讲耶稣,就进去听,听后信了主。他是家族里第一个基督徒。回家后,立刻被高祖父赶出家族;所以他后人完全不认识家族里的人,直到差不多半个世纪,才偶然与家族其他的人认亲。

胡谦亨在德国人巴陵会(后称信义会)聚会,受德国传教士牧养栽培,后来在广东传道。他会看病,走遍东江流域与北江流域,也在客家人的地方传讲耶稣。他传道时受到很多逼迫。有一次“捉耶稣佬”,胡谦亨和一个年轻传道被抓去领赏。他们把两个传道人关在内房,先在屋内大摆筵席庆祝。谁知吃到一半,年轻的传道出去如厕,立刻又冲回房内,说:“赶快走!赶快走!”原来那群人每一个都烂醉倒在地上,于是两人趁机逃走。

有一次,又是要逼迫基督徒,曾祖父背着缠小脚的曾祖母上船逃难。如此这般的经历实在很多,最后曾祖父在南雄被主接返天家,葬在南雄。

王家第一个基督徒

我祖母那边,她祖父王元深(1818-1914)最先信耶稣。他是东莞人,香港开埠不久已到香港。信主后也传道,很受逼迫。有一次又是要“捉耶稣佬”,一大群人抓住他,把他拉到山上宰杀。怎料暴徒上山后,发现忘记带刀,就把他捆绑在树上。最特别的是他们全部下山取刀,没有留下一人看守。这时有个年轻人走过,看见王元深,认得他,说:“王先生,你为什么在这里?”那人是德国传教士的厨师。就这样,神迹地救了王元深。王元深为人很谦卑,1879年礼贤会要按立他做牧师,他不肯接受。后来就按立了我的曾祖父胡谦亨。

王元深的两个儿子,长子王煜初(1843-1903)及次子王谦如(1847-1907)后来都做了传道人。前者是香港道济会堂的第一任牧师,后者是香港礼贤会的牧师。道济会堂是第一所华人自立教会,孙中山先生在香港大学读书时,就是去那里做礼拜的。王煜初的儿子王宠惠当时在圣保罗男校读书,有一次在路上摔倒,伤了头部,有个青年人走过,背他去了医院,那人就是孙中山。后来王宠惠1922年做过中华民国内阁总理。

传道世家

我外公刘树逵(1872-1933)是基督徒。外婆黄剑明(1879-1927)的信心很好,她参加喜乐福音堂始创人美爱清姑娘(Miss Julia Meadows,从美国来华的宣教士)的妇女查经班。我可算第五代的基督徒。家父、三姑姑、堂四姑姑、四姨和堂大姨都是传道人,可说是传道世家。

回头说我祖父胡尔栋(1884-1948),他在太古船坞做会计,在教会热心事奉。他在西营盘的圣公会圣士提反堂聚会,而祖母则在礼贤会。祖父带了我伯父和我父亲去圣公会,以下六个弟妹就跟祖母去礼贤会。

祖父每见不平就挺身而出,有一次,他见一个女人哭哭啼啼地被一个男人逼上黄包车,祖父立刻走上前去,把那男人骂走。回家想起来才觉心寒。他一生帮了许多人,虽然自己是会计,不那么富有,又育有八个子女,但很多亲戚和教会弟兄姊妹都受过他帮助。他的为人甚影响家人,子女晚辈都会尽力帮助人。例如祖父兄长的儿子胡惠德医生,家境富裕,常见到穷人,就给他们钱。

家父坚守主道

家父胡恩德(1907-2005)绝顶聪明,他考香港大学名列前茅,但放榜时得悉患了肺病。那时肺病是绝症,很多人死于肺病,胡家也有很多亲戚死于此病。因此父亲专心休养和读圣经。以前他虽然在教会长大,却不清楚救恩,到那时才清楚信主,后来更出来传道。

父亲在喜乐福音堂做传道人,受美爱清姑娘栽培。喜乐堂不立牧师,大家称他“胡先生”。美姑娘本来不打算创立一间新教会,只想带领一些人全心全意追求耶稣基督,完全笃信圣经,并按照真理而行。开始时只领一班妇女查经;后来才开始有擘饼等,渐渐变成教会。起初叫做“喜乐妇女谈道所”,后来有弟兄参加,便改为“喜乐谈道所”,后称为“喜乐福音堂”。

后来美姑娘身体不好,回美国休养。 1941年香港沦陷时,喜乐堂只剩下我父亲一人事奉。日本人强逼所有香港教会加入基督教联盟,受他们控制。父亲像王明道那样坚持不参加,受到很大压力。

我父母在抗日战争时期遇到很多困难,父亲一度被日本人拘捕。当时他们住在长沙湾道,很接近集中营。据说一次有人看见一人拿手电筒在天台照射,跟着日本军队入屋搜查。当时父亲正在翻译The Secret of a Victorious Life《得胜生活秘诀》。搜查的人看见“得胜”一词就拘捕他,带去警署。母亲立刻通知人。丘育灵牧师(当时是年轻传道人)听后随即来为我母亲祈祷,很多弟兄姊妹知道了,都恳切为父亲祷告。很奇妙,父亲不久获释。

家父蒙主重用

香港五十年代教会大复兴,最先由浸信会的夏令会开始。父亲也是当时神重用的仆人之一。当时大复兴在国内开始。中日战争时,很多大学撤退到西南方,赵君影牧师做学生工作,他讲道时,不少有学问的人,甚至大学教授都出来决志,流泪悔改。有一次决志的人眼泪滴在地上,留下一个半圆形。神的工作实在奇妙!

父亲的恩赐是传福音,栽培信徒。他按正意分解真道,带领弟兄姊妹更认识主。父亲每次讲道前都花很多时间祷告,也常禁食祷告。他讲道不写讲章,全凭信心随圣灵感动,每次都有神的能力带领,知道要讲什么。最受考验的一次是他走上讲台时,神的话才临到。父亲的讲道从五十年代起就有录音,现在教会弟兄姊妹把这些录音都放上互联网http ://hec.org.hk/m1.htm,期盼更多人能听闻福音而蒙福。

父亲1927年开始传道,2005年去世,享年97岁,共传道了70多年。缅怀庭训,父亲对我们兄弟姊妹的信仰和为人等方面影响甚深。他教养子女很得当,给我们很大自由,但在无形中有规范,全以圣经为依归。他从不干涉我们读什么科目,所以我们五兄弟姊妹读的完全照自己的意愿。

我信耶稣是很自然的,完全没有挣扎。从小就知道耶稣基督为我们死,我们都是罪人,需要耶稣拯救。纵然我读科学,偏于理性;但我一直都是这样相信的,因为父亲早已为我们打好信仰根基。我从小就知道科学不等于真理,因为其中有很多假设。

父亲叫人敬佩

父亲令我敬佩的地方很多:第一,他完全按照圣经真理而行,例如:不起誓。因香港的婚姻注册署要宣誓,他选择中式婚礼,只在见证人面前签署。我读大学要申请奖学金,他也不宣誓,所以申请表上面那一项空着,他以为这会影响我拿不到奖学金,为此恳切祈祷。感谢神,后来由于我大学入学试成绩全港理科第一,得了葛量洪奖学金,比本来打算申请的奖学金的荣誉更高!

父亲从开始传道,直到回天家那天,都凭信心生活,在教会事奉没有拿薪金。弟兄姊妹随感动定名奉献,他才有收入。到了六十年代,执事才决定每月给传道人车费。但神会供应,四叔与八姑丈都是医生,每月帮助我们,直到我们大学毕业。神是信实的,我们的生活从来没有缺欠。父亲说只有两次完全没有钱,一次神在最后一分钟才供应,另一次典当了一点东西解决;但我们家没有缺乏,孩子们还都念了大学和研究院。因为父亲忠心事主,神厚厚赐福给我们一家。

父亲记忆力强,对人又有爱心,常把弟兄姊妹的困难记在心上,恳切祷告,逢礼拜五更禁食祷告,早餐、午饭都不吃,只吃晚饭,整天为一些人、一些事祷告。之后,无论过了多少个月,他都会问候他们。他一直是我们的榜样。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301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2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