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古约翰小传(Goforth of China)

陈巽美

有一次,古约翰听到一位宣教士说:“这两年我在加拿大各地鼓励青年人去台湾帮我的忙,可是没有人看到异象。我已经老了,不久我这老骨头要被埋在台湾的山上,最使我痛心的是没有人肯接受呼召。”古约翰听到这位宣教士的话,好像听到主的声音,于是马上回答:“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古约翰出生于1859年2月10日。他的祖父是英国人,他的母亲非常爱主,时常教他读圣经,才三岁就开始背诗篇,18岁时有一位牧师带领他信主。加拉太书二章20节说:“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信主后,他开始与家人一起查经,他的父亲因此信了主。

他答应神的呼召。读大学时常去贫民区工作,也去监狱传福音。只一个夏天,他探访了960个家庭。无论别人接受或不接受,他一样努力传福音。

1887年6月,长老会差遣古约翰和另外一位宣教士去中国,这是长老会首次派宣教士去中国。

他在烟台开始学中文,预备去河南。那时戴德生写信告诉他:“我们计划进入河南已经十年了,都没有成功,你若要去,要多多的祷告。”在烟台不久,他的女儿染上痢疾死了。

他努力学习中文两年,没看到进步,他说:“如果神再不施恩使我学会中文,恐怕我的宣教工作就要失败了。”星期天崇拜讲道时,他觉得下面的人好像知道他在讲什么,这太奇妙了!两个月后古约翰以往在大学的同学告诉他,他们早已迫切的为他用中文讲道这件事祷告,他知道神已经听了他们的祷告。

他的一生有好几次被土匪或流氓包围,从死里逃生。他工作的地点和时间多在河南,正当清朝末期,人民很贫穷,许多宣教士受到杀害。当时的生活条件很简单,不像我们有暖气、冷气,交通工具也只是小毛驴和独轮车。有一次他在马路边讲道,没有人要听,后来他说:“我们走吧,再多说也没有用,反正他们不会听的。”但古约翰突然想起,我不能让撒但得胜,就大声的念马太福音十章14至15节,那些人听了就说:“请原谅我们,我们太没有礼貌了,你要讲就讲吧!”

1893年有谣言说“洋鬼子专门挖小孩子的眼珠和心来制药”(参此书P.55),老百姓都相信这话。古约翰要求英国大使馆下令停止这种谣言。

1894年长老会联会准许古约翰和同工们建布道所。每天讲道礼堂都坐满了人。

1902年的5月,那时他们有五个孩子,24位同工。许多次出外布道,神都特别的恩待他们。

许多人认罪悔改,许多吸鸦片烟的不再吸了,也有许多有职业的放下职业传道。有一次旅程是到华南一带,包括汉口、上海、香港等。宣道会也请他主领特别聚会。他特别有负担做开荒的工作,还去到东三省和蒙古边界。他工作的原则就是不看风不看云。传道书说:“看风的必不撒种,望云的必不收割。”那时他68岁,去到东三省这从来没有人去传过福音的地方。

他开始去神学院找受过训练的传道人。工作满有信心,知道主会预备一切费用。他相信“十个人工作比我一个人做十件事好。”有一个人信了主,不再吸鸦片了,这人看起来好像乞丐,因为工作太忙需要人来做,有人建议让这人来做做看。他满有圣灵的能力,神很用他,有五年之久与古约翰同工。

古约翰另外写了两本书,一本叫《靠着我的灵》,另一本叫《在中国的神迹》。

在1932年有472人受洗,1933年有778人受洗,1934年有966人受洗。他活到76岁,最后眼睛瞎了,回国后还不休息,到处领会。他四个儿女都病死,埋葬在中国。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205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4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