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靈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間

2007年6月14日
完美主義(一)

我們都像不潔淨的人;所有的義都像污穢的衣服……。(賽六十四6)

完美主義聽起來是個美麗的名詞,因為我們在追求作一個完全人。以賽亞卻說人的義卻好像污穢的衣服。

來美居住多年,和孩子從小一起經歷他們的學校生活,彷彿再一次長大,常經歷文化震撼。美國的老師、教練很容易 就誇讚孩子。從亞洲來的父母,老覺得不太對勁,我們的經驗是:要接受批評,要修改缺點,這樣才會進步啊!孩子拿成績單來,眼光一掃先看哪一門課沒有得A, 馬上就教訓一番。孩子打扮出門,只嚴厲盯他那5%穿得不合父母期望的地方。對於配偶注視的就是那些不合意的部份。

我們從前就是在一個接納少批評多的環境長大,好的地方知道就好,何必提呢?生活的氣氛往往是緊張的,長輩權威 一問話,馬上就啟動全身的防衛系統。我們已不知不覺把完美主義放到我們心中了!做得好是應該,眼光卻總看著那缺陷的地方,「要不斷追求更好。」萬沒想到, 做到這樣,我們的義,在神眼中仍只是破布!

~呂季霓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tr2007061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2007年5-6月(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