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每日灵修小品
 
Daily devotion logo.

分享到QQ空间

2008年7月23日
仁慈的律例

你晓谕以色列人说:「人的妻若有邪行⋯⋯她丈夫生了疑恨的心……这 人就要将妻送到祭司那里……祭 司要把圣水盛在瓦器里,又从帐幕的地上取点尘土,放在水中……叫 那妇人蓬头散发……起 誓,对她说:若没有人与你行淫,也未曾背着丈夫作污秽的事,你就免受这致咒诅苦水的灾……。」 (民五11至22)

这段经文晃眼看像是歧视女性:为甚麽丈夫怀疑妻子与人有染,就有权把妻子送到祭司处,还要逼她发咒起誓,并饮 「试验的圣水」来证明清白?用今日的眼光看,岂非干犯了女性的尊严?

然而,这律例背後的用意却十分仁慈。试想,丈夫若怀疑妻子不忠,不论属实与否,很容易使他对妻子冷落,甚至苦 待。在一个女性不能自立,必须依赖男性供养的社会,妻子的权益很容易被剥夺;随时会有变相休妻,甚至在精神及肉体上虐待妻子。神设立这律例,目的是给妇女 一个证明清白的机会。即或他们真的犯了奸淫,所得的惩罚是「肚腹发胀,大腿消瘦」(22)(即失去生育能力的意思)。

很多人觉得圣经中的律例规条会为人带来束缚。然而真正遵行神的律法,不但不会落在束缚中,且满有神的怜悯和自 由。

~徐道励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devotion/devotion.aspx?id=sm2008072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2008年7-8月(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