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成为门徒和造就门徒

汤姆•德雷诺斯克(Tom Drenoske)

生命的脆弱

从年幼开始我便渴慕认识神,也渴望事奉祂。身为罗马天主教徒的父母亲,因着天主教学校注重教育与精神层面的特质,他们决定把我们兄弟三人都送进天主教学校读书。当我的年龄才刚够资格,我便开始担任祭坛男孩,我尽其所能地亲近天主,讨祂喜悦,每天都会祷告灵修。身为一名童子军,我因服事教会而获得Ad Altare Dei的表彰。有两位神父和两位修女给我留下很深远的印象,因为他们对天主委身,对人也充满爱心。在七年级的时候,我决定要成为一名神父,奉献一生全时间服事天主。我在天主教修院待了六年,但是两桩悲剧导致我改变了计划。父亲在39岁时死于癌症。接着,两年后,最小的弟弟15岁时也因车祸丧生了。我母亲被这两桩悲剧击溃了,因此我联系修院,让他们知道我秋季班不再入学,我转而进入附近的一所大学。然后我的人生开始分崩离析。

这两桩发生在我近亲中的骤死事件,让我意识到我随时也会死亡。当我看着正在行进中的人生走向,我对死亡也越加恐惧。我无法确知死后会不会上天堂,因此我开始在其他宗教中寻求答案。这些问题的答案变得比学业更重要,两个学期之后我挂科了,我的平均成绩从B降到D。我被退学了。

特别的圣诞

当时正是越战期间,我很快就被征召入伍。然而我选择当志愿军,并在1969年加入空军。我希望这样做我就不必去越南,因为我不想让母亲再经历另一场悲剧。

经过基础训练和技术学校之后,我驻扎在泰国那空拍侬的(Nakhon Phanom)泰皇空军基地。一位同事邀我参加镇上海外基督徒军人中心的查经班,于是我跟着他去了。保罗•凯利(Paul Kelley)是该中心的主任,他的圣经知识和他对神的委身留给我很深的印象。查考圣经以及与小组成员一起研讨所学的,对我是一种很新的体验。我也很享受他的妻子卡罗尔•凯利和他们三个孩子所营造的家庭氛围。

圣诞夜到了,我本以为这会是我人生中最糟的一个圣诞节。因为军营里其他人都会醉酒狂欢,所以我决定去查经班。结束后,保罗问我是否介意多待一会儿。他想问我一些问题,也想与我分享一些事情。当其他人都离开之后,保罗问了我下面这个问题:“汤姆,如果今天晚上你死了,假设说你在回基地的巴士上出车祸死了;你站在神面前,神问你:‘汤姆,告诉我,为什么我应该让你进我的天堂?’你会怎么说?”我无言以对。三年来我一直在寻思这个答案。

保罗与我分享福音的信息,他用圣经的经文回答我的疑惑。那天晚上,我邀请耶稣基督进入我的生命,并请祂全然掌管我。他写下五节有关救恩确据的经文,每晚上床睡觉之前,我会一遍遍地诵读。奇迹发生了,从那天开始,我的人生方向有了截然不同的改变。

属灵的带领

保罗开始每周固定与我会面,教导我如何持守个人的灵修时间。他给了我一份读经计划,我也开始背诵并细读圣经。保罗指导我如何写个人得救的见证,如何与他人分享福音信息。保罗全家返美之前,他鼓励我每周与另两位刚信主的新基督徒一起查经,并把他教过我的事情都教给他们。我照做了,我扛起责任帮助他们在灵命上成长,看着他们的生命结出成果,这一切都促使我的基督徒生命更加茁壮。我常想起保罗的话:“你不能传授你不具备的东西。”保罗和我的联系一直很密切,当我从空军退役后,我决定去加州波莫纳的州立理工大学,因为保罗在那所大学的校园担任导航会负责人(Director)。我想更多接受他的训练,也想参与门徒造就的事工。

那些参与事工的学生们非常友善,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他们互相关心,却不去博取彼此的注意。成为优秀卓越的基督使者也是一种委身。背诵圣经,每天早晨与神有一段安静的时光,读经和研经的相辅相成,这些都很鼓励我。我们当中很多人都去同一所教会,通常我们会开车共乘。那些团契的时光实在美好。

我记得保罗提供我们服事教会的机会,他让我们引导车辆驶入教会停车场,协助车辆停往较远的停车位,好让停车场不致塞车。他问长老们是否愿意让我们在星期天负责更多带领的角色,他们喜欢这种想法。保罗教导我们如何做仆人,如何寻找服事的机会。他问我们是否愿意帮牧师全家搬进新家?我还记得我们六个人从一个旋转的楼梯把钢琴抬到楼上!

当我背完了导航会的《新标题记忆系统》(Topical Memory System)时,保罗向我展示他在“基督的人与工作”(The Person and Work of Christ)上所开展的经文记忆程序。我把经文写在卡片上,背诵它们,直到如今我依然记得这些经文。他的榜样鼓励了我开展我个人的两项经文记忆程序,一个是有关神的属性,另一个是有关神的好管家。我每周都和保罗有一对一的会面,他总是很关心我的学习,也关心我内心任何的担忧。我能很自在地向他倾诉我的担忧,因为我知道他在乎我。我喜欢他分享福音信息的方法,他会运用“福音桥”的方式,并根据每个人的背景和需求进行调整。我采用他的方式作为我的福音展示。他还帮我一起润饰我个人信仰基督的基本见证,好让我在只有三分钟的情况下,可以清晰地与人分享见证。

我仍记得他和我们分享有关友谊传福音(Friendship Evangelism)的话。他说:“尽可能在对方允许的情况下,让他尽量听见更多的真理。”三年来,我用这种方式与查经班的马克相处。他毕业后去了另一所学校读研究生,他写信告诉我,他接受了耶稣基督为他的救主,他也感谢我对他的耐心。我欣喜若狂!

保罗•凯利在我们每周的领袖团队查经小组中,是一位优秀称职的小组研讨领导人。他教导我们如何撰写和使用“同意/不同意的问卷题目”(agree/disagree question),直到现在,我仍会在小组查经时使用这类的问题,同时也使用“情境问题”。我们也学习如何在查经小组中互动,如何彼此提问和接收信息。他把研读神话语和带领查经的热爱,传递了给我。

全职的事奉

毕业后,我在企业界做了两年销售;然后,在一次宣教大会之后,我决定装备自己进入全职的事奉。我毕业于摩特诺玛圣经学院和丹佛神学院,又在加州担任大学校园的部长(Minister)六年之久。我把门徒造就的技能用在大学校园里,然后在两间教会担任牧师。接下来是九年的医院牧师,主要是做安慰、传福音、与工作人员建立关系的事工。接着的五年多在一所退休之家做牧师,目前担任养老院事工的牧师。每个星期,我都在四所长期护理机构负责敬拜和宣讲神的话语,这是我的责任,更是我的特权。在门徒训练过程中我所学到的:一个人与神同行,热爱祂的话语,委身于基督的榜样,信赖祂,依然是我生命和事工的一部分。过去的45年里,它们根深蒂固在我的生活中,因为我看见它们真实地活在那位训练过我的人的生命中。

我最喜爱的事工就是写作。我已经把我个人每日研经的心得以讲道的形式,把它们放在网站上。我的博客网站是:wisdomfromabove.net,我目前正在研读约翰福音。过去一年间,我注意到几乎世界各大洲都有人会定期登录这个网站,我很兴奋。因为神使用祂的话语服事人,也使用我去发声宣扬祂。愿主耶稣基督继续成为你最初的爱慕,愿祂大大地使用你宣扬祂的话语,带领信徒在基督里成熟长大,好使他们也能继续持守这份造就门徒的遗产。正如使徒保罗对他的门徒提摩太所说的:“我儿啊,你要在基督耶稣的恩典上刚强起来。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2:1-2)

(俞一菱翻译)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90203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83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