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病中学到的功课

黄刘穗生

人在伦敦胸疼痛

2015年初,我从加州飞往伦敦,参加侄儿的婚礼;之后再从伦敦飞香港,参加他在港摆设的婚宴。过程中,我在伦敦逗留了几天,合家团聚,大伙儿非常高兴!外子黄天赐牧师教会事务繁多,不能抽太多时间与我同行,只从加州直飞香港喝喜酒。

留在伦敦最后一天,大部分人都走了,连新郎官他们都飞去香港,只剩下我和来自加拿大的表妹一家最后离开。那天,我打算好好休息,不再出外游玩;怎料起床梳洗完毕,胸部突然剧痛,郁闷难耐,很不舒服!自己行医多年,懂得分辨那种痛属于哪个部位。当时我觉得绝对是心脏的痛,因感到有人箍着我,喘不过气来。当时无论我坐着或躺下都没办法好转过来,于是立刻向神祈祷,恳求他指示我如何处理,说:“主呀!如果可以的话,请祢让我可以按原定计划到香港,因为在那里我有较多资源去处理我的身体状况,有做医生的弟弟,又有不少学医的同学,加上我仍是香港居民的身份,有保险;可是在英国,我举目无亲。如果我这病需要实时处理,就请祢差派一些人来帮助我!”

祈祷完毕,我立刻觉得自己的不舒服已经消失了。那一刻有首诗歌进入我心:“我有一位复活主,他就在我身旁……。”于是我由衷地感谢主,跟着去吃早餐,之后决定步行一段时间,看看还有没有任何症状。我备齐所有证件,去酒店附近的博物馆步行了三个小时。中午一直没有不适,于是回酒店休息。之后跟表妹共进晚餐,接着欣赏歌剧。纵然她的两个子女都是医护人员,一个是医生,一个是药剂师,我都没惊动他们,因我深知道神已经垂听我的祷告,不用再告诉他们。

平安抵港做检查

翌日清晨七时,我独自乘飞机经新加坡到香港。15个小时都平安无事,内心非常平静安稳。可是回头一想,则惊觉那是个相当冒险的旅程,而我只单纯地持守着一个信念:神已垂听我的祷告,他让我有足够时间去处理我的健康情况,不

怕途中会遇到一些甚么波折。做医生的弟弟听到我的情况,随即安排我在香港作详细检查,免得返美时再生枝节。数天之后,检查报告出来,我左边乳房有个1.8公分的肿瘤。这令我震惊,我是家庭医生,之前在自己教会和湾区一带教会常向姊妹们讲医疗知识,例如:预防中风、预防癌病等,提醒她们注意饮食,定时体检,并常自行检查等。我理应对这方面很熟悉,很警觉。我们家族从没有人患乳癌。

我把这事告诉弟弟,他只是说:“CT扫描看不清楚,不用太紧张。”并建议我回美后再检查清楚。我知道无论甚么事情发生,都是出于神,而且我胸口疼痛已经痊愈了,那疼痛的原因根本与那个肿瘤没甚么关系,只是神的手介入,用胸口疼痛提醒我要检查身体。

回美手术神安慰

回美后,我再去做胸部检查并照超声波,果然证实有硬块,医生很快就安排我去做抽样检查。抽样检查那天,灵修时除了读圣经,又在网上看英文版的《每日灵粮》。神给我话语是约翰福音第十一章4至9节,记载耶稣得知拉撒路的情况后,说“这病不至于死”。我一向读圣经都不会断章取义,故不会将这句话视为神对我说的;但那天我祈祷时,圣灵微声对我说:“下午妳去做检查,结果会是不正常的;不过,不至于死。”真感谢神,虽然我的身体有问题,但他早已给我心理准备,而且知道他会保守。

过了一天,立刻确认是乳癌,医生很快为我安排了手术。

这次生病,神让我学到很重要的功课:“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靠神口里的话。”(参申8:3; 太4:4)每次面对难处,都因着有神的话语进入我心,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他更赐我智慧去面对,使我能处之泰然。此外,我还学到以下的功课:

谦卑主前。我一直以为自己不会患癌病,结果却有。相反,有些有家庭病史的病本以为自己会有的,竟然没有。人实在无法完全知晓自己的情况,真要在主面前谦卑,不要自以为是。

神的话语很珍贵,当要用心多背诵圣经。感谢主,我们夫妇二人年少时已信耶稣,真是最大的福气!从小背了很多圣经,有需要时,提醒、安慰我们的经文就会涌现,诗歌亦然,都成为我们随时的帮助。我们只要专一跟随主,就不必浪费心思去做很多人为的工夫;不跟从主,只会枉吃不少苦头,例如惊慌、忙乱等,都是不必要的。深知道若紧紧跟从他,倚靠他,无论任何境况,都必得着安慰和力量。虽说现在一连串的治疗已经完成,但对于一个癌症病人,仍要一直追踪,况且目前我正在服食一种抗癌药,要连续服食五年,而这种药有副作用。主耶稣说,在世上我们有苦难,但在主耶稣里有平安。这应许使我可以靠着主面对任何困难。

病后事工新体验

在患病期间,一位与我认识多年的师母碰见黄牧师,知道我患病,就来探访我。她自我检查时,一摸竟发觉自己也有问题。另有一位与我来往多年的姊妹正在神学院服事,在我手术后致电问候我,我就鼓励她要去做胸部检查,结果她自己也摸到硬块。她们两位都很惊讶!本来她们是去探访、安慰别人的,结果我提醒她们有做检查的需要,竟发现自己患乳癌。现在她们都处理得很好,这叫我非常惊叹神的安排和作为。现在无论是甚么人,我都会劝她们一定要准时做检验,且要经常自行检查,以免延误。

神让我学习很多功课,真要自己在处境中才会醒悟;否则,我们不懂得体谅别人。人的年纪越大越容易患乳癌,2016年我们教会有两位长辈在几个月内先后被确诊患此病。其中一位90岁,癌细胞延至淋巴核;但她很勇敢,接受了四个礼拜化疗我才知道。她每星期都来聚会,只觉得她脸青唇白,间中头晕,问她身体怎样,她又不说出真相。到了那天才告诉我:“有一天我走在很猛烈的阳光底下,感到原来在神里面是那么光明、那么喜乐的。我虽然90岁,竟还可以经得起这种试炼。”她的话提醒我教会的关顾事工殊不易为,真不容疏忽!

感谢神,幸而我曾患此病,对方愿意向我开放诉说,而我的响应也由于曾亲身经历而令她受益;否则我说甚么都只是空言。我体悟到圣经说“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的真实!

在我患病和复原期间,得到很多弟兄姊妹的关爱和支持,真感谢他们!当我复原后重回教会服事,他们又时常提醒我要多多休息,不要太劳累。只是教会事工繁多,似乎永无休止。别人好意的提醒,反而增加了我内心的挣扎;于是我恳切为这件事祈祷。有一天灵修,听到神给我响应,他透过马太福音第六章34节清楚告诉我:“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有时候人需要为自己作些调整,好休养生息,为未来奔跑的路作准备,但不必担心。他给我精力和能力可以服事,就欣然去服事;如果我的能力服事不到,心遂释然就好了。

彼此勉励与感恩

神让我经历这病之后仍留在世上,深信他还有工作要我去做。虽然我不明白为何至今仍有痛,但暂时身体还过得去,我要好好把握机会去服事。我越来越体会到在某个时段就要把握机会做好某一样事,时间过去就没机会做了。年轻人真不要浪费时间和精神,否则年纪大了,要做也做不来。

我想到年轻时唱过的一首歌:《将你最好的献与主》,头两句说“将你最好的献与主,献你年青的力量。”这些话实在是很好的提醒!

(余黄国凯采访、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803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7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