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基督徒怎样看独身

黄家麟

独身的缘故

耶稣和门徒谈到人不应当离婚时,竟有门徒泄气似地说:“人和妻子既是这样,倒不如不娶。”耶稣说:“这话不是人都能领受的,惟独赐给谁,谁才能领受。因为有生来是阉人,也有被人阉的,并有为天国的缘故自阉的。这话谁能领受就可以领受。”(太十九10至12)

独身的原因,有些是先天性的,可能是生理,可能是心理。如果是医学上可以医治的,应该积极寻求医治;如果没法医治时,就要接受,无需怨天尤人。

另一个原因是后天性的,如被阉割的宦官,或是因为疾病和意外受伤的。

最后是自愿为天国的缘故选择单身的。历来都有祭司、利未人,或修道士,自愿选择过独身生活,为的是专心抄写圣经。以前犹太人有一个观念,抄写圣经前要斋戒沐浴。有些男士为了抄写圣经而终身守独身。后来天主教的圣工人员,神父或修女,必须宣誓独身,可是,这也带来很多问题。追溯教会的历史,神父、修女要宣誓独身是后来才发展的。尼西大公会议时,首次立法倡议全时间神职人员、主教等要独身,甚至鼓励已婚的离开家庭,必须守独身,这种思想充斥在当时的教会里。很多社会学家都认为是受一些早期的异教思想影响─肉体是不好的,只有灵才是好的,所以要对付肉体,男性特别在性欲上要对付。这些思想影响教会到一个地步─鼓吹节欲,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的传统。当时的神职人员、牧​​者都是有妻子、家庭的,所以引起很大争议。

但是一些很有权威的人士,如圣奥古斯丁,他悔改信主以前,是出名的辩论家,受人敬佩,可生活却极其腐败,有情妇和私生子。他母亲日日为他祈祷,求神救他脱离地狱之火。后来他看罗马书,认罪悔改。悔改后过独身生活,后来成为教会的权威人士,在教会有很大影响力。奥古斯丁极力推崇守独身,认为理当如此。所以在第五世纪的一次大公会议再度立法,神职人员必须守独身,做主教的就要离开家庭。不过到了第六、七世纪,仍有带着妻子、家庭做传道、主教的。

直到第十一世纪,格列高利七世(Gregory Ⅶ)正式立法,勒令所有神职人员必须守独身,已婚的也要离开家庭,尤其是主教、教皇,首要经评审是独身的,并承诺在有生之日不会改此法例。后来教会的神父和修女发生很多问题。到宗教改革以后,马丁路得、加尔文等宗教领袖都先后结了婚,重写基督教教牧人员的历史。

教会强迫圣职人员守独身,给教会带来很大伤害和亏损。直到今天,天主教在2004年要设立一个法庭来查究审核这些事。1950至2002年间按立的神职人员,有5%被控,数目惊人。这问题实在很严重,也形成今天天主教缺乏圣职人员。这是教会过去因为对婚姻认识错误所造成的后遗症。

重新认识独身

世人对独身者往往另眼相看,以为他们一定是某方面有问题,常想尽方法给他们介绍对象,无形中加给他们很大压力,我觉得这有损他们的尊严。圣经里保罗说,这是神的恩赐、神的呼召。神叫他(她)怎样做,他(她)就怎样做。只要对主忠诚,这就是很合宜的事。神赐人不同的恩赐,无论男、女未婚者,我们都不要给他们压力。现在不结婚,不等于一生不结婚。我们要尊重他们,让他们有这样的自由。不一定是结婚才​​幸福快乐,不幸福的婚姻反带给人痛苦。

独身者本身,则应有积极心态。不要认为这是羞耻的,怕被人议论,或孤立自己。不结婚的好处是更自由、独立,更可无拘无束地发展自己的事业,拓展好的人际关系,有更多时间关心和帮助有需要的人,建立幸福快乐的生活。保罗指,这是独身的好处,不像结了婚的,丈夫要取悦妻子,妻子要取悦丈夫,因为夫妻理当如此。

将来如何,现今尚不知道,目前积极的态度对我们身心灵的健康很重要。1950年的调查,居家的有80%是已婚的,但2006年只有50%,在职场上42%是单身人士。2011年的户口普查,单身的选民占了35%。

自约的生活

今天单身人士越来越多,包括未婚、丧偶和离婚的。独身有很多好处,也有很多试探和危险。独身要有自约的生活和行为,要好好使用时间和金钱,不要放纵自己的私欲。圣经明讲:要逃避私欲。今天很多青少年很放纵他们的私欲,特别在性欲方面,他们甚至选择同居而不结婚。基督徒一定要小心婚前自约,持守​​贞操,避免跌进不良的生活习惯、网络、健康、饮食等等中。我们有神话语的教导,凡事有祂的安排,在各种不同的情况下,我们愿意顺服神的安排和引领,求神帮助我们,生活上的自约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那要怎样讨神喜悦呢?可以将时间、金钱和精力在事奉上更多摆上,好好地利用我们的一生。过去的历史中有很多成功人士,甚至是伟人都是独身的,例如德兰修女(Mother Teresa)和彭柯丽(Corrie ten Boom)等。

无论神放你在哪一种景况,结婚或是独身,都不表示你高人一等,更不等于你低人一等。要调整好我们的心态,不要有错误观念。重点是你如何运用你的一生或余生。

我们可以多关心独身的肢体,多和他们交往,让他们在教会的大家庭中更加的投入事奉,不感孤单。单身的肢体也不要离群独处,要开放自己,为主摆上。一生为主使用是最美好的,是保罗的生活,也是主耶稣的生活。在永恒的天国里,也是不娶不嫁,超然独身的。主会回来迎娶新妇─教会,包括弟兄和姊妹,我们都要好好为主而活。

几个神使用的单身者

黎煌富牧师对我影响很大,他是一位越南籍牧师,我念神学时的教授。他是守独身的,读书很聪明,愿意奉献给主。很早期到美国念神学,在哥伦比亚取得博士学位回到越南神学院授课,是一位很受人尊敬的教授。他很爱学生,尤其爱我们一群中国神学生。因他的一句话,改变了我的一生。

我在神学院念完第一年后,就去土人村事奉,回来时收到越南政府发给我的征召令,被点名要去受训,为将来到战场做准备(死的人最多的)。想到我是神的儿女,神要我生就生,要我死就死,我便回房祈祷,将父母交托给神,预备利用入伍前的时间回家探望双亲。上飞机出发前,经过这位教授的家,我有感动要跟他道别,怎料他说:“刚听到消息,现在越南政府因国情紧急,发布总动员令,18至40岁的男丁不论父或子都必须报到服兵役,但神学生可以缓役。你现在不能去,你是神国的精兵。”并说会向校长交待。后来发现的确是有缓役之事,只因我们是在发令之前征召的,没有缓役;经教会与当局交涉后,我们也得入伍受军牧的训练,但我去报到时却又发现没有我的名字,叫我再等;我当时莫名其妙,也有点担心,后来竟收到国防部寄来的缓役证,全班同学只有我一人得以缓役,因而我日后得以在越南牧会,及出国进修。后来这位教授也到了美国,著了很多书​​。

另一位是美国的何义思教士(Ruth Howe Hitchcock),她爱主,爱中国人,把青春、壮年,甚至到老都给了我们中国,工作的果效跟随着她。她1913年19岁从西樵官山开始宣教,当时收留了不少弃婴和孤儿,她在广东创立了希伯仑宣道会。1949年中日战争爆发,她带同孤儿逃到香港,其中好几位长大后成为牧师,简国庆牧师是其中一位。她宣教的果效直到越南、美洲、澳洲……。

陈黔开牧师和金新宇牧师都是愿意按着神的恩赐守独身的见证人,为主摆上一生,忠心事主,是何等有意义!他们的生命何等丰盛!深得我们尊重。无论什么原因,如果你是独身的,就当好好自爱,为主摆上,活得更有意义。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40302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4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