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乡下仔变牧师

苏隶初

我在农村出生,从小没有大志,也没有什么愿景。我常逃学,打架,满口粗话,以为将来长大了不外和村里所有的孩子一样,终其一生留在农村耕田,作乡下佬。

神给我渴慕真理的心

但神对我的一生有美好的计划。早在创世以前,祂已在基督里拣选了我。虽然我那时还不认识祂,祂却早已认识我,并安排了机会叫我认识祂。

大约10到11岁,祖母带着我去加拿大,途经香港,因为一些事却留了下来。我们住九龙东头村,附近有一间礼拜堂,逢礼拜天有很多小朋友去教堂做礼拜、上主日学。我也随着他们去。

一进礼拜堂,我便被吸引。教堂内的气氛、信徒们的生活、牧师的教导,都叫我羡慕。我在主日学里学习圣经,完全相信老师的教导。不久,便接受了主耶稣作我的救主,愿意尽心、尽性、尽意、尽力爱主我的神。

父母却反对我去教堂,更反对我信耶稣,都说我着迷了;但是我经历了主耶稣改变我的生命。信主以后,我不再讲粗口,不再打架,不饮酒(以前未信时,会偷饮祭偶像的酒)。我知道,是耶稣基督改变了我,祂是真神。所以父母虽然反对,威胁说,若我仍旧去教堂,就赶我出门,不准我回家吃饭、睡觉,我仍坚持要信耶稣。

神给我一颗渴望真理的心,觉得信耶稣比衣食住行还要紧。我愿意效法但以理和他的三个朋友,宁愿死也要坚持只敬拜独一真神,我认为信耶稣不能打马虎眼,要信就信到底。神也借我这固执的性格保守我不随波逐流。而现今世风日下,充满异端邪说,许多自以为懂得变通、不固执的人都站立不住,被世界的利益和异端邪说掳去,不能守住纯正的福音信仰。

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那时教会的牧师老了,传道人(我的主日学老师)又去了美国读神学,人去楼空,我看着心里难过,便去问教会的长者,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教会是神的家,人人有责。我记得读中学二年级时,听赵世光牧师讲道,他讲到以赛亚书第六章8节,神问:“我可以差遣谁呢?谁肯为我们去呢?”当时我就效法以赛亚先知,回答:“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我们的教会小,我14岁就有机会作崇拜主席,协助布道事工。教会的事,我从来不推却,因为那是神的工作。

有一年,温黛台风侵袭香港,我们东头村的石屋位于山边,暴风雨如排山倒海般打来,眼见石屋快要倒塌,家人都催我赶紧离开。那时小孩子的信心很单纯,我坚持要留下来,专心祷告,求神保守我们的房子和家人。神垂听了我的祷告,台风过去了,神保守我们平安无事。这事叫我亲身体会神的同在和大能,决定一生事奉我的神。

此外,《献给无名的传道者》这本小册子给我很大激励。我被边云波先生的心志和见证深深打动,读了很多次,都可以背出来了。尤其封面那几句话:“是的,弟兄,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脚甘心到苦难的道路上来奔走!所以,便宁肯叫泪水一行行地向内心涌流,遥望着各各他的山顶,就是至死,也绝不退后!”

因此,中学毕业后,我就进了宣道会建道神学院。父母激烈地反对,他们以为我要作洋和尚;但是我坚持响应主的呼召。记得那天早晨,我一个人拿着行李,孤孤单单地搬进了学院。神与我同在,四年的神学院生涯,有神伴我同行。

毕业以后,我成为正式的传道人,昔日的乡下仔,变成了神的仆人。如保罗所说:“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十五10)

爱的功课

之后我在教会事奉,认识了一位爱主而又谦卑的姊妹。这是我第一次恋爱,全情投入,她的同学说,我爱她比爱神更多;但是我还懵懵懂懂。终于神的管教临到,她的父母反对我们交往。不过我仍迟钝,后来她的父母反对得越来越激烈,我还拼命求神为我除去路障,一定要帮助我成功。我没检讨,还在不知不觉之中已经把人代替了神。

后来我才醒觉,但受到失恋的打击。不过感谢神,我还是学了功课,以后不再以人取代神,一定要尊主为大,让主居首位,爱神过于爱人。第二个学到的功课是:不再和神争什么,神要取走什么,我一定放手。这是顺服的功课。感谢主,学会了这个功课后,在神的时间里,祂为我预备了一位更爱主、更理想的妻子。她在事奉、生活各方面都能协助我,给我很大帮助,是我人生的好伴侣。她就是我的妻子Anita。直到现在,妻子和女儿都和我同心事奉神。

事奉到底

作牧师好像很自由,但其实也很劳苦。我们要关心弟兄姊妹,特别是有需要的肢体。晚上要探访,打电话,开祷告会,开会,有时很晚才能睡觉。感谢神,妻子与我同心。她练得一手好厨艺,常请教会的人来家用饭,开会,谈心,祷告。有一段很长时间,有十多年了,我们每个周末都在教会教华文班,在暑期办暑期班,为要向孩子和家长们传福音。

转眼间,我事奉主已40多年。昔日头发乌亮的小伙子,今天已脚步蹒跚,头发斑白。是的,事奉主的路不容易走,我们经过挫折,有过灰心、失意的时候;但是神保守了我们,我们从来不后悔事奉主我们的神。

现在,牧会之余,我仍想尽方法传福音,如:帮助新移民、派福音报刊、开英文班、做义工回答信仰问题等等。无论是否退休了,我仍愿意事奉我主我神,直到见祂的面。

(作者是三藩市基督教门诺会救恩堂牧师)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3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51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