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隐密的辉煌

施玮

我们有时候觉得日子过得太平凡,太无聊了。今天,人的寿命都很长,如果就这样活下去,活到90多岁那麽漫长的日子怎麽过?有什么意义呢?

虽然我追求的大都已经拥有,没得到的也是因为贴近了,看清了,无兴趣了,因而放弃。然而这种幸运,却从另一个角度显出人生的虚无,生命的本质仍是孤独。事业的成功丶美丽的容颜,都只是某一刻世俗显给你的影像,而从鲜花丶掌声里看见的自己是虚假的,因为这面镜子是虚假的。

我记得年轻时,非常想像我妈妈那样,因为妈妈长得非常漂亮,我曾偷偷地藏起她年轻时的一张张小照片,放在一个小糖果盒里;但是这些年我回家,觉得她和其他老太太差不多。还有些老人,年轻时非常智慧,甚至是大学者,老了却得了健忘症,甚至忘记了一切。智慧丶知识丶美貌,真是一样都留不住。走到最后,生命还剩什么?

生命其实本质上是平淡的,需要许多的忍耐,甚至一点点麻木。然而,当我从对外面的追求,转向追求主耶稣时,我遇见了生命的真光。我这才知道,我们的人生应该是:“若活着,是为主而活;若死了,是为主而死。所以,我们或活或死总是主的人。”(罗十四8)

然而,“活着”可不是两个字,而是无数个需要忍耐的日子。一个基督徒,一个爱耶稣的人,也和普通人一样,过着非常平凡的每一天。生活仍有压力,仍有不遂意的事,日子也是一天一天的过,表面上看没有什么不同。

但是,在我心灵深处却有一个隐秘丶喜悦的地方——主耶稣住在我的里面。这种喜悦,我很难叫所有人都明白,这是因信而来的生命联合。因我相信耶稣基督,我的人生便有了盼望,让我们能忍耐,无需用麻木来为忍耐抑痛。

在一个个平凡的日子里,我和其他人一样,常常觉得自己是被关在一个个孤单的囚室之中,人与人之间的隔阂是谁也躲不开的。特别是北京丶上海,楼群都是细密的一个个小格。在那一小格一小格之间,人和人又有什么关联?人和社会甚至都没有关联。

然而,人还是会希望心灵的门常被敲响。在我生命中,耶稣常在我的心门口敲门。有时我向祂关了门,祂还会寻找我。雅歌书第五章这样写道:“我寻找他,竟寻不见;我呼叫他,他却不回答。城中巡逻看守的人遇见我,打了我,伤了我;看守城墙的人夺去我的披肩。耶路撒冷的众女子啊,我嘱咐你们:若遇见我的良人,要告诉他,我因思爱成病。”我被这幅图画深深感动,盼望自己对耶稣的爱也能如此坚贞而勇敢。

我们在教会里参与服事神,好像摆摆凳子,做做饭等是那麽平凡;但有时,也会受到肢体攻击,议论,或最亲同工的不理解。

作为一个基督徒或者传道人,其实我们的日子和平常人没有什么不同,同样的苦恼,同样的无聊,同样的平庸;然而,是因为耶稣基督,因为祂对我们的爱,因为我们对祂的爱,因为聆听祂的声音,平庸的日子就不再平庸,所受的伤害也就被抚平无痕。

有时我会想,究竟什么是我人生中的辉煌?究竟什么是我这一生的成果?几千年前的书,几百年前的书,古今中外的书,有没有自己所写的那一本有何重要?何况今天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一个公司丶一个名人丶潮流时尚丶理念创新,一切的一切都如泡沫般转瞬即逝。但古旧的十字架,两千多年来一直照耀着人类。耶稣基督使每一个趋向十字架丶看见十字架的人,生命都发生了更新,得到了重生;使每一个联于十字架,与祂同死同复活的人,生命丶家庭都发生了变化。因此生命的意义已经不在于我们写了什么,做了什么;而在于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说“成了”,在于我们的生命融入了这个“成了”,与这个“成了”合一。

当我想到这些的时候,就不再担心我老了会不会得老年痴呆,会不会江郎才尽,我不再担心我的容颜会长满皱纹,甚至身体衰残;因为,我知那永恒不变的是我里面基督生命的清香,和基督生命所带来的光与喜悦。道这一切都是外在的,那永恒不变的是我里面基督生命的清香,和基督生命所带来的光与喜悦。当我们这样将人生的价值放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十字架就成为我们基督徒生命的荣耀。

当有一天我们见天父的时候,祂因什么来喜悦我们呢?因为我们做了什么?因为我们在地上有多少成就?因为我们的容颜美丽?都不是!一定是我额上有那荣耀的十字架,这个印痕是祂的儿子印在我生命上的。有了这个十字架的印痕,这地上一切的残缺,一切的亏损算得了什么?我要像雅歌里面那个女子一样,像主的佳偶一样,愿祂用口与我亲嘴,因祂的爱情比酒更美,祂的膏油清香,祂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主啊!真是愿袮吸引我,我们就快跑跟随袮,王带我进了内室。是的,只有在王的内室之中才有安息,才有美与生命。

这是我生命中隐密的辉煌,生命的真光,活在我这残破的器皿里,所散发出来的香气能让我的周遭冬雪融化丶雨水止住。这隐密的辉煌就是爱,来自天父的爱,能融化心底的寒冰,成为腹中涌流出来的江河,滋养丶浇灌我们的心田,也滋养丶浇灌他人的心田;滋养丶浇灌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让这些平凡的日子充满了辉煌与清香。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1106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39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