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後现代」对灵性生活的影响

余达心

「後现代」的破坏力

「後现代」与灵性有甚麽关系?它对灵性有极大破坏力!因它的信息十分吸引人,令人感到舒服丶惬意,自我一直膨胀;极力鼓吹将主权完全交给自我,千万别将自我主权交给任何人,也不要交给神!今日不少教会也不自觉陷入这 浅见中而不自知!

试看现今教会的崇拜,人们沉溺於满足自己的内心世界,眼目丶心灵全放在我感觉怎样?没想到敬拜的中心是神,主角是神!今日教会的崇 拜,充斥着极度的个人主义!我们常要用一些方法使人易於接受福音;但要小心有否把这观念推到极端。在事奉中我们不时讲求效率丶成果;但要谨慎小心,是否已被世界的市场定 同化了而不自知!

有位资深牧者曾一针见血的说:「今日华人教会只有事奉,没有教会!」我们实在要深刻反思:教会不单是事奉,是为了扩展事工;教会的本质是道成肉身的爱,要互相拥抱扶持丶舍为人丶彼此相爱。我们讲灵性丶属灵观,便必须设法打破现今世代极度的自恋主义!如何打破呢?在此向大家介绍三本书及它们的重要信念:

学习顺服的功课

第一本是加尔文的《基督徒人生》(The Golden Book of Christian),可谓字字珠玑!开始就说,人生第一个功课是交出自己(surrendering ourselves),因为人最大的罪是自我膨胀丶自我绝对化,一切问题的根源是自我中心(self-centered)。如果我们说自己已经得救,跟随基督,就要一生操练「交出自己」,并学习这经常失败的功课──顺服(obedience)。顺服神,并学效耶稣基督顺服天父 来到这世界,摆上自己!

往往我们以为顺从神是很自然的事,其实不然。顺服神要经过很多操练,服从人是其中一个。很多问题之所以出现,都是由於不懂得服从,自以为是,觉得机构或教会的负责人没甚麽了不起,就不愿服从他们。神常要我们透过一些似乎不大合理的事去学习服从。正因看来似乎不合理,我们才要学习服从;如果认为是合理的,就不用服从了。圣法兰西斯考验弟子,主要考他们是否有能耐跟从他学习,是否受教。他们都是有潜质的,希望跟师傅学习灵修的功课。他们第一个功课是跟圣法兰西斯去种卷心菜,要他们将卷心菜叶部往下,根部向上的栽在泥土里。学生听後愕然,有些默默照着做,有些站着不动手,因为觉得这样做极不合理。种菜完毕,圣法兰西斯对那些犹疑 的学生说:「对於你们这些聪明的人,我没有甚麽可以教你们。」便请他们离去。在神学院中,我常对学生说:「如果你不学会做跟从者,以後也不会懂得做领袖。」书中还有另一项很重要的教导:医治自我中心(healing our self-centeredness),为的是学习顺服神丶顺服人丶顺服弟兄姊妹;还有,为别人的好处学习自我牺牲。

团契生活是生命的庆典

第二本是潘霍华(Dietrich Bonhoeffer)的《团契生活》(Life Together)。书中有句很精彩的话:「让那些不能与自己相处的人,很小心进入那社群中。」他鉴於很多人进入社群,是利用那社群作扶手棍,藉以支持自己;因他们的自我失落,身份未得肯定,要靠人支撑。他倚赖丶依附那群体,不是真的为了与别人有团契,而是始 终均以自我为中心。须知团契生活是生命的庆典,庆祝神创造我们;让我们活於一个群体中,不断操练为他人而活的生命;唯有如此,才会将自己的生命 奉献出来,成就生命的真谛。作者又讲了很多团契模式和生命模式,从敬拜讲起,像首诗,十分精彩,令人拍案叫绝!

渴慕与神面对面

第三本是陶恕的《渴慕神》。去年接到朋友一封从普林斯顿写来很伤感的信;他在完全没有预兆的情况下,眼看着儿子Thomas只活了48天就突然发高烧离世。朋友说:「我们为他取名Thomas,是希望他日後能步伟大神学家Thomas Aquinas的後尘,成为一位神学家。不过现在他比Thomas Aquinas更有福;因神学家心中最大的愿望是亲眼见到神,而我们的Thomas已在神怀中,与神面对面了。」不错,假若每个信徒的信仰是真诚的,那他最大的渴求便是与神面对面,可以见到神。我们读神学,用圣经丶神给我们的启示,加上我们心灵很多的想像,所期盼的也是见到神丶触及到神;也盼望神能触及我们。

要恢复对神深刻的渴慕,陶恕的《渴慕神》会给我们很大激励。我们若失去这种情操,神就活在我们生命的边缘。每天面对各种工作和生活琐事,已叫我们十分疲乏劳累,心灵被很多东西充塞着,根本没位置给神!果真如此,就要小心「後现代」思想给我们的侵蚀。唯有彻底清除生命中的渣滓後,真切渴慕与神亲近,每日读圣经,让神模造我们的生命;不断在灵修中与神倾谈丶对话,随时随地祈祷,深深感受到神与自己是何等亲近,祂是何等真实!

超越自我,放眼神国

在後现代冲击下,我们实在需要重整生命视野。上文说过「後现代」将超越的视野全部隐退,那麽,今天我们就要将超越的视野──神那超越的主体,放回我们生活的中心,让人见到神。华理克(Rick Warren)写的《标竿人生》(The Purpose Driven Life)和《标竿教会》(The Purpose Driven Church)如此畅销,是因为他能把握时代的脉搏。这时代最大的问题是自我丶生命没意义丶活着不知为甚麽,人们有短期的目标,可不知生命最终是为了 甚麽,所以现代人最渴望知道「意义」。今日,基督徒首先要做的,是将意义带入生命中。历世历代基督徒生命的意义,都是从完全委身於神和祂的国度中找到的。回想我信了主就将自己完全奉献,对神说:「从今以後,生命不再属我,你要怎样使用就怎样使用吧。」我 信主刚好40年,因着奉献给主,我的生命活得非常精彩,非常美妙!最近一件事令我非常震撼:基督教在廿世纪的扩展完全出乎人的意料。1900年非洲只有8%基督徒,2000年已升至49%强。近年神在中国的作为,奇妙得叫人屏息!那些无名的传道者冒着生命危险,将生命完全摆上,传福音给未得之民。今天我们的挑战是:能否将自己毫无保留地献身於天国的事工?这样,我们就不会浪费时间丶精神在消费,或被消费主义捆绑。今日世界各地都有福音的大需要, 我们是否听到圣灵的呼召呢?

要抵挡後现代自恋主义的冲击,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将目光放在神的国度里,忘我地投入生命,以此为自我成全的终极目标。但我们必须每日默想十字架,默想基督的舍己,好让我们治死老我,效法基 督。这是後现代基督徒灵性修养的核心所在。

(余黄国凯整理)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s20060505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传》双月刊第108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