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體貼人心的醫生們

羅妮麗

我的退休媽媽聽「故事」

疫情期間,我每天都抽時間跟母親談話。

80歲的她做醫生已經有50多年了,退休後返聘在醫院做專家門診,是為了和人接觸,也可以為人治病幫助人,兩全其美的事情。

今年終於從醫院全退下來,為能接觸人,上個月開始又受聘到大藥店工作。她不拿工資,只拿開藥的一點利潤分成。但是她看病不亂開藥,能不開的就不開,能開便宜的就開便宜的。有單獨來問診的,她就傳福音,已經有三個人信主了,有些人聽到福音也問她要聖經。她一月下來,因開出的藥很少,藥的利潤分成才20多元人民幣,別的醫生得了幾百上千。

媽媽說工資不重要,主要是可以和人接觸,幫人解決身體的疾病和心理的痛苦。

她說,只要有一個人來看病,她都會坐診。每次看病以後再問他們一下,還有其他需要幫忙的嗎。之後,有些病人會講家裡的問題,或是抱怨等,媽媽每逢這時就會找機會和他們講一講聖經的道理。

最近她和我講了兩個很有意思的故事。

故事一:

上個月,一位女士來看病,因為長期睡不著覺,身體不舒服,精神狀態也不太好。

媽媽看完病,對她說,如果她想了解神的話語,下次送她一本聖經。

沒過幾天,這位病人又來了,這次她穿得很漂亮,並且拿了一包蘋果來看媽媽。媽媽當時心裡想,這看起來哪像甚麼病人,怎麼看都很漂亮,又覺得眼熟。這位女士坐下來以後,看看周圍沒有人,就笑著問媽媽,那個東西給我帶過來了嗎?就是上次說的聖經。

媽媽沒想到她會再次來,於是把早就準備好的聖經送給她,又和她聊了很長時間,生命的意義和福音的基本道理。

她一直在說自己的家事,很糾結,不停地數落兒女的不孝。因為第一次聽完媽媽的話,她思考了很多,尤其遇到難處的時候,都會想到有一個天上的爸爸,也想更多了解神的話語,所以今天有時間過來拿聖經。

臨走時,媽媽從抽屜裡又拿出一本讚美詩送給她。她一看是歌譜,還有歌詞,就很感動,說自己最喜歡唱歌,高高興興地拿著這個禮物走了。

不長時間,這位女士就決志信了主。

故事二:

前幾天,一位親戚帶著朋友來媽媽家裡吃飯。

這位朋友是個年輕人,很聰明,在村子裡當幹部,巧的是,他是我妹妹的大學同學。

他年紀輕輕的就病了,肚子痛,訪遍全國名醫,各大醫院跑個遍,都治不了,痛得無法正常休息。這次專程來請我爸爸看病,爸爸也是有50多年醫齡的老大夫。

我媽媽很好奇到底是甚麼怪病呢?

爸爸開了神經官能症的藥來調理他的神經,但是從他的氣色、言談和行為看,覺得他有些憂鬱跟焦慮。

飯後,媽媽把他帶到樓上單獨聊天。他把家裡的一些難處,以及和妻子之間的關係都跟媽媽說了,媽媽就從長者的角度給他做了一些勸導,同時也問他,願不願意做神的兒女,而這個人也高高興興地答應了。

其實,他沒甚麼病,只不過有些憂鬱和焦慮。媽媽特意告訴他,喜樂的心是一個良藥,又和他講了神的話語。他聽到我媽媽講的這些話,眼淚竟然掉下來。

聊完以後,他的精神狀態好了一些,並表示星期天和媽媽一起去教會。

後來,媽媽和我分享,在她50多年的從醫過程中發現,其實人的很多病都是因為情緒造成的,比如想不開,沒有傾訴對象,心裡就會產生憂鬱、憤怒等,而致病最多的負面情緒就是孤獨。

現在媽媽年紀大了又有時間,所以她在醫院診室裡常常都是聽病人和她說家長裡短、柴米油鹽的事,以及抱怨和煩惱。

舉例說,前天來看病的一個80多歲的老人,房子要拆遷。他有兩個選擇,一是要現金,二是要房。他很糾結,如果要房,自己有地方住,但是他已經80多歲高壽了。如果要現金,有一筆錢,但就得和兒女們在一起住,而且他跟兒媳婦的關係不是很融洽。他很擔心孩子們把錢拿走以後,自己沒房又沒錢,孩子們萬一對他不好,怎麼辦。

媽媽一邊聽他說這些苦楚,一邊為他感到難過,他說了快兩個小時,最後決定要房子。媽媽說,你的孩子們有沒有你滿意的地方呢?他想了想,想到孩子們的一些長處,又想到兒媳婦身體那麼差,還給他生了個孫子。

聽過病人不同的生活故事,媽媽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們心中的孤獨需要有人傾聽和幫助。

我的家庭醫生開「茶坊」

媽媽很感恩,來美國能認識神,這改變了她的工作態度。原來她覺得工作就是一個應該做的事情,工作就是治病,從來也沒有耐心去聽病人講述生活中的點點滴滴。信主以後,她花了很多時間了解病人們的生活狀況,跟她的朋友傳福音。她說自己所做的一切是從一個美國醫生那裡得到的啟發。

美國醫生是我以前的家庭醫生,全家都是基督徒,他們給病人看完病以後會問一下,身體好了以後,精神狀況怎麼樣?然後就打開話匣傳福音。不少病人,都因為他們的愛心行為和聖經真理而信了主。在他的診所裡,所有的工作人員都成了基督徒。

幾年前,他們家搬到丹佛,在一所大學裡的門診工作,比較難的是不容易接觸到更多的人。但他和太太仍然希望有機會多傳福音,於是想出一個辦法,在家門口走廊上擺放一張藍色的桌子和幾把椅子。桌子上放一些茶具和小點心,門口還掛了一面旗子,歡迎陌生人們隨時來喝茶聊天。他家裡備有十幾種茶葉和各種各樣的點心。

有一年春假,兒子隨我們市樂隊去丹佛演出。我也去了那裡,並到他家做客。他們對我說,用走廊喝茶的方式,他們很快就認識了很多社區裡的人,和大家建立了良好的個人關係,也有機會帶他們到教會去。

醫生還對我說,多年的從醫經歷中他發現,80%的病人並不是因為身體上真的有甚麼不得了的病,而是因為心裡孤獨來就醫,尋求他的安撫、傾聽以及親友們對他的問候關心。在美國看病都是一對一,家庭醫生一般會留半個小時給一位病人,有時候會長達一個小時,醫生的溫暖態度多少會緩解他們心靈上的孤獨。所以,他在機會恰當時,也能向人們傳講福音。

我們的時代更需要「傾聽者」

從上面兩位中美醫生幾十年的從業經驗中,讓我想到,其實,我們人的生活,都需要一個群體,需要朋友,需要一個傾聽者。人不僅需要吃喝滿足身體的健康,更需要的是關懷,促進心理的健康,尤其是當今快節奏的社會,這種關懷更是重要。

在這個世界上,又有多少人願意靜下來傾聽別人呢?要找一個好的傾聽者,一個好的朋友,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這讓我想到了一首歌《耶穌恩友》。我們基督徒若要有心傳福音,就得學習傾聽,關心人心。如此就能幫助人認識那位永遠愛我們的恩友主耶穌,就能藉著禱告,凡事都可向祂傾訴。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210104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9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