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當學生畢業離去

高榮德

畢業典禮剛剛結束,學生就一個接一個地離開了校園,心中難免會有一絲感傷。眼看留下的人數一週比一週少,也就不免擔心這個學生團契或教會以後的日子該如何?有人離開就留出了同工的空缺,下學期的事工將由誰來承當?誰可以起來作新一代的同工?這些都是問題,但我們不妨換個視角來看:

「畢業」就是「差遣」

為畢業生送行是一件難過的事。多年來一同追求與事奉的日子暫告一個段落,心中難免難過!但是我們若將「送行聚會」看為「差遣聚會」,氣氛就不一樣了!畢業是學生在這裡事奉的結束,卻是他們在其他地方事奉的開始。感謝主!祂看到各地教會與福音工場的需要,神要差遣他們進入新的地方事奉祂,不論他們出去就業或繼續升學,只要是為了神的國度,神就在各地使用他們,使他們成為聖潔的器皿,為主的名結出美好的果子。

看著這些寶貴的弟兄姊妹在我們中間信主,被栽培起來成為事奉的同工,也看到他們在主的恩典中所帶出來事奉的果效,我們為他們感謝主!我們盼望,也深信神在過去使用他們,將來仍要在新的地方更大地使用他們。看見神給他們的托付和使命,我們心中就得到安慰,求神賜福他們日後能在新的崗位為主作鹽作光。

「空缺」就是「呼召」

看著同工畢業離開,我們會擔心誰來補上這些職位的空缺?別著急!我們的團契或教會是神的工作,祂必有預備。假如我們能將「畢業禮」變成「差遣禮」,我們更不用擔心;因為我們為神國度送出去的人,神必興起新的同工代替。我們若真的相信那些離開我們的弟兄姊妹能在新的地方繼續有美好的事奉,我們更可以安心地相信這些離開我們的同工,在過去已留下佳美的榜樣,已影響了新一代的同工願意起來事奉主。我們先懇切地禱告,求主在弟兄姊妹心中做呼召的工作,催逼他們起來事奉主,然後我們個別地鼓勵弟兄姊妹起來事奉主。新同工雖然比不上舊同工事奉的熟練,但沒有關係,只要他們有事奉的心志,具備同工該有的靈命與服事主美好的品行,就可以參與。若真找不到合適的同工,也不要勉強補上,寧可等待。多給神時間在人的心中做呼召的工作,寧缺毋濫。需要做的,必有人起來完成。我們只要反省:我們栽培門徒與同工的速度,是否趕得上同工畢業的速度?我們得加緊做栽培工作,不要僅僅盼望下學期有成熟的基督徒轉學,來到我們的校園。我們要努力栽培新一代同工。

「減少」就是「挑戰」

當看到聚會人數減少,我們就得提醒要努力去傳福音,否則團契就沒有未來,校園事工就沒有希望。最近我在幾間校園團契講道時都發現一個現象,就是:上班的弟兄姊妹人數比學生多,聚會總人數卻較過去銳減,這都是因為傳福音的熱情與速度不夠快,同工非常缺乏栽培。我們不怕學生的流動性快,只怕我們傳福音與栽培的速度趕不上學生流動的速度。當學生畢業離開我們的時候,讓我們不要仍沉溺在思念他們的情緒中,而要多多注意校園中尚未被接觸到的廣大族群,以承受神給我們的挑戰,建立更多的同工,趕快傳福音給他們,好好預備下學期迎新的工作,為神的國度多得知識分子歸主。

從表面來看,「畢業」與「學期的結束」對校園的團契來說是個危機,真不知道以後的日子會如何?但我們若存著正確的態度與方向,這危機就會成為我們團契的轉機!我們需更積極地去傳福音,培養新同工,這是我們的大好機會,讓我們好好地把自己獻給主,同心合意在校園為主做見證。

(高榮德牧師是美國基督工人中心主任,網址http://cwcnet.org)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602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