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從音樂治療到心靈牧養

蔡啟遠

我的成長背景

我在中國大陸出生,約四、五歲時,舉家從汕頭移居香港。父親做抽紗生意,沒機會受太多教育。媽媽虔誠拜佛,爸爸也跟著拜,他們卻送我到基督教學校讀書。我從三年級起,一直在民生書院讀書讀到中學畢業。學校每天有早會,又有聖經課,福音的道種從小撒在我的心田。我也為父母信主禱告,我十歲時,媽媽的朋友帶領她參加佈道會,她信了主。她信主後有很大改變,帶領全家到潮人生命堂聚會。我十三、四歲時,爸爸也信了主。信主後也有改變,不似過去驕傲。

開始接觸音樂

我15歲在生命堂受洗,少年時參加詩班,很想學鋼琴,希望為教會司琴。我為這個心願向神禱告,祂垂聽了。到了中學,一位姊妹教我彈琴,另外我學樂理,又建議媽媽讓妹妹學鋼琴。媽媽買了鋼琴,我就偷偷地學;但是父親不悅,覺得吵,又說男孩學彈琴沒出息。我就等他出門時才練習。

主修音樂治療

1971年我中學畢業,申請到美國升學。當時家境並不富裕,家人儲蓄了一筆錢作我第一年的費用。我對爸媽說要學音樂,他們都很不高興;我申請讀藥劑,他們就滿意了。可是來美後,仍覺得神感動我讀音樂,於是在堪薩斯州立大學轉讀音樂教育。但因為過去是自學,讀起來很辛苦,唯有加倍努力。

四年半後,1976年,我拿到音樂教育學士學位,主修音樂治療。這是一門很新的學科,由於覺得自己英文水準還不能應付美國的小孩,音樂治療不是以教育為主,而是以音樂和心理學來配合治療有需要的個人或小組,這方面較適合我。

參與校園團契

我讀大學時,很多學生在校園內組織查經班,神也感動我和幾個弟兄姊妹一同成立一個查經班。堪薩斯城的中國教會都會照顧各校園團契,每逢感恩節、聖誕節等,就邀請我們參加。二年級那年感恩節,我參加肯城教會的退修會,並熱心邀請同學參加。我的太太也是其中被邀請的一個,她是越南華僑,懂廣東話。她當時還以為我們邀請她參加派對。那次是于力工牧師講道,她第一個晚上聽了福音就願意信主。我們1974年結婚,在肯城(Kansas City)居住。

憑信迎上前去

1976年我將畢業,肯城佈道會請了徐華醫生(Dr. Robert Hsu)主講。他在紐約州立大學醫院教麻醉科,為人風趣,講道別具風格。那年大會安排我帶領敬拜,他知道我讀音樂,且快畢業,就對肯城教會一位執事說,他們新澤西州教會需要我去幫忙。

他回去和教會十多位同工交通、禱告,他們都歡迎我去。我便跟太太說:「他們有十幾位同工,那不是有十多位牧者嗎?教會很大。我讀音樂,去到那裡可帶領詩班,領詩⋯⋯。」當時年輕,也沒問是否受薪,將要擔任甚麼職責,一畢業就收拾行裝去新澤西州。他們教會在北部,接近華盛頓橋。

抵步後,第一個禮拜聚會只有25人。我十分驚訝!原來他們教會是弟兄會,參與事奉的都是同工,不分牧師、長老、執事,都以「弟兄」相稱。徐醫生是教會領導人。我想,你們叫我來做甚麼呢!?很感受挫!

後來知道,徐醫生希望成立一個像葛培理牧師的佈道機構,需要一位弟兄合作領唱。他吩咐我先實習逐家逐戶佈道。我嘗試了一、兩個星期,找出所有中國人的名單,逐家敲門。可惜我沒有這方面的恩賜,心裡很為難。後來徐醫生了解我的情況,就不勉強,讓我留下來做實習生,協助教會事務,例如開門、關門、預備聖餐、教主日學等。幾個孩子從兩、三歲到十一、二歲,真不知該怎樣教!此外幫忙彈琴、傳譯、領唱⋯⋯甚麼都做,教會的弟兄姊妹都對我們很好。

剛抵步時,徐醫生給我一張空白支票,說:「啟遠,你要多少錢,自己填。」我說:「我不會藉此取利。」大約只填了一、兩百元。不久太太作護士,我們的生活沒有缺乏。

改修物理治療

1977年我計劃申請物理治療課。當時全美只有三間大學設有物理治療碩士課程。我花了一年補讀理科,第三年獲德州女子大學(Texas Woman's University)錄取,便遷到休斯頓。1981年畢業,在當地做物理治療師。

初期我在醫院工作,有些公司需要合約物理治療師,我下班後去幫助一、兩個病人。那是一間很大的公司,支援十幾間醫院的家庭護理(Home Health Physical Therapy)。

神推我開公司

1983年的一天,醫院家庭護理部門的副總裁來找我,說:「我們公司想將所有病人都交給你。」我說,我的時間不夠。他說:「你去找律師辦手續,開一間公司。再聘請一些像你這樣的專業人才,我把病人都交給你,給你薪金。」這個願景很吸引人呢!於是我去找律師,公司取名「好牧人」(Good Shepherd Physical Therapy)。怎料數星期後去找那副總裁,他說上司不批准,還說給我的薪金太高。我主動減薪,他也沒有辦法。但我已花了不少錢開公司,如何是好?於是致電那副總裁的上司,對方聽完,就說:「我會查詢,兩天後答覆你。」兩天後,他說不批的理由是我們只是口頭立約,沒有簽約,只好作罷。

兩星期後,我有個念頭:除這公司以外,也許其他公司亦需要有人支援家庭護理。我翻看黃頁,找到幾間大公司。過了一段時間,有兩間公司願意與我簽約,我就開始做起生意。生意做得很不錯,一直做了20幾年。有段時間還增設門診。回頭看,其實是神引領我創業。

事奉並修神學

我一直在教會事奉。讀物理治療時,在休斯頓華人教會事奉,義務協助音樂事工。記得我來美十幾年後,爸媽來探望我們,看見我在教會事奉,對我說:「呀,你以前讀音樂也不錯呢!可以在教會事奉,很好!」

太太做了一段時間護士,因診所業務不錯,我們有兩個女兒,她就留在家裡照顧孩子。妻子很虔誠,孩子稍大便去達拉斯神學院在休士頓延伸校園修讀基督教教育。她讀得很開心,鼓勵我也去進修。起初我只是旁聽,2007年正式修讀。太太2009年畢業,我2011年畢業。

投身全職事主

讀神學時,開始感到神要我改變人生的方向,於是不接太多生意,專心修讀神學。這時,休斯頓有教會請我做部分時間音樂同工,我還一半時間仍做物理治療。事奉四年半後,神呼召我全職事奉,於是繼續等候神的帶領。

鳳凰城華人教會很大,會友約1,000,國語部約400人,英語部約200人,廣東部僅50人,兒童和青少年部約有200個孩子。2011年知道他們要找廣東部傳道人,我和妻子為這事禱告求問神。經過一段時間,感到是神帶領。但當時我們在休斯頓住了30多年,已經落地生根,教會、女兒、外孫、親友全在那裡,心裡很不想搬離。於是就求神給幾個印證,神憐憫我們的軟弱,幾樣事都應允了。尤其是我妻,竟然願意忍痛離開女兒與孫兒們,跟我一同事奉。我們就樂意順服。

2012年3月,我們應約到鳳凰城華人教會與弟兄姊妹見面,教會安排我和執事、領袖們見面,又用英語、國語、廣東話講道。之後,就是等候神的帶領。他們告訴我,超過九成會眾投票贊成。於是我們把公司結束,遷往鳳凰城,全職投入教會事奉。蒙神恩典,教會弟兄姊妹對我們很好,又同心事奉。

我們的負擔是藉小組培訓弟兄姊妹和推動事工。我們看重為有需要的組員禱告,關懷他們。我自己以身作則,先提出代禱事項,請他們代禱。另一個負擔是舉辦各種活動,接觸教會以外的未信朋友。但願神悅納我們的事奉,使多人蒙恩得救。

(余黃國凱採訪)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3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