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海外差傳:宣教的原動力

姜武城

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家墓園中,有一個「無名戰士墓」(Tomb of the Unknown Soldier),每天24小時,每年365天,日以繼夜,年復一年,都有士兵在那裡站崗;每當新站崗的士兵來接班時,要交班的士兵會向新接班的士兵有所交代,而所有交代的話都是一樣:「命令沒有改變」。

同樣,主耶穌升天前給門徒的使命,直到今日仍是一樣沒有改變:「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雖然兩千多年來有各種不同的變化,人文、科技、環境、社會……各方面的,但是神的話卻永不改變,差傳的託付仍是一樣:「命令沒有改變」!

一、差傳的策略—同時並進

若仔細查考原文,並參閱多種聖經版本,使徒行傳一章8節,也許應按其原意譯為:「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同時(一併)在耶路撒冷,和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因此,我們看見,關於普世差傳的命令,神亙古不變的策略是近處與遠方同時並進,而不是做好了一處,才前進一步。願神恩待,叫我們深明神的心意,齊心努力,多管齊下,遠近同時宣教,在普世差傳聖工上更上一層樓,完成主的大使命!

二、差傳的能源—依靠聖靈

當主把大使命交託給使徒時,簡直有點強人所難。按人看,這是一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他們都是「無知的小民」,沒有一個博士,且從未辦過大事;沒有一個會說英文,且個個不懂中文。怎麼能把這種全球性的大計劃交給他們去籌劃、執行?

感謝主,祂早有安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一4至8)

使徒們信仰純正(耶穌親自教的),有生命、有經歷(與主同行三年半),他們尚且需要等候聖靈降臨,何況我們?聖靈差派工人,聖靈開傳道的門,聖靈讓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差傳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離了聖靈,我們甚麼也做不了,離了聖靈,亦無法產生屬靈的果效,所做的都將是勞民傷財!重點是我們如何得著聖靈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路十一13)要得著聖靈的方法,就是祈求,而且經文是用非常強調的語氣,它先提到我們人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會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那位極其愛我們的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麼?「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太七7)又說:「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徒五32)所以聖經清楚地告訴我們,若要得著聖靈,只要在我們和神之間沒有罪的攔阻,而我們又確實求了,那我們就憑信心接受聖靈,我們應當相信神的話過於我們的經歷才是!

三、差傳的突破—「但」的改變

當我們按照主的差傳策略,依靠聖靈的大能大力,必將產生「但」的改變:

1.人力的突破:原本使徒都十分軟弱,像常人一樣;但在初期教會史上,卻個個都成了差傳的強人、超人,只因聖靈的能力進入他們裡面時,他們的生命就得以轉化、更新。就如蘇格蘭著名宣教士施瑪利(Mary Slessor),在少年時十分害羞,是一位極平凡的柔弱女子。但是長大後被主愛激勵,被聖靈感動引導,獻身到非洲去作宣教士,剛強勇敢,為神做了大事。死後,倫敦差會需要派20位男宣教士去接續她的工作。

2.四牆的突破:原本使徒都聚集在一處(參徒一4),但當他們領受聖靈後,就能為主「走出去」。願聖靈動工,引導我們跨出教會,走入社區。從前澳洲有一位金絲姊妹(Miss Huggins),她在18歲時手足中毒,最後醫生必須把她的雙臂兩腳都鋸掉。自此以後,她只能躺在床上。後來她信了主,非常關心別人的得救,但苦於無能為力。有一天,聖靈感動她想到一個異想天開的方法:藉著一種特別的設計和裝備,用肩頭寫信。結果,她依靠聖靈的大能,一生寫了無數的福音信,竟然獲得1,600餘封回信,表示願意信主。

3.城市的突破:「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差傳與聖靈的工作是分不開的,例如:聖靈引導保羅去馬其頓、帶領腓利去曠野、催逼彼得去哥尼流的家等,這正如當年宣道會的創辦人宣信牧師,因著聖靈的感動,流著眼淚呼籲:「讓我們到尚未聽聞福音的地區去傳福音!」跟著,宣教士邁向廣西、高棉、越南、西藏……。

4.種族的突破:經文指明「和撒馬利亞」,因以色列曾亡於亞述,致使撒馬利亞成為人種混合又複雜之地,正統的猶太人不與他們來往;但卻因聖靈的工作,帶領腓利到那一帶去宣講基督,帶來種族的突破。

英國的富能仁(James Outram Fraser)宣教士,原是一位傑出的鋼琴家,20歲即在倫敦舉行第一次鋼琴演奏會。他在皇家學院就讀時信了主。23歲到了中國,聖靈感動他離開舒適富裕的家,放棄工程師燦爛的前途,進入中國西南不毛之地的傈僳人中傳揚福音。富能仁的宣教生涯,歷經患難,來華12年之後才建立起第一個僳族人的教會;但當內地會的同工最後於1950年撤離時,有800傈僳基督徒唱「哈利路亞」大合唱,為他們送行,確是神奇妙的作為。

富能仁畢生強調聖靈的能力,他對依靠聖靈宣揚福音的工作,有一段很優美的描述:

宣教工場上的福音工作,像是一個人手上拿著一根點著的火柴,在一個黑暗陰濕的谷中行走,想要點燃任何可以著火的東西。然而所有的東西都濕透了,怎樣努力也點不著;但聖靈的靈火,可以使一切變得乾燥,於是這邊一株灌木,那邊一棵樹和幾條椏枝,又遠處一堆雜草、樹葉⋯⋯都著了火。點火用的火柴和持火的人已經遠去,點著的火卻仍發出光和熱。我們終將看到一小堆一小堆的火,燒遍了全世界。

5.國度的突破:經文更指示「直到地極」,從使徒行傳十三章起,我們看見福音事工,由向一族一家,進到向普世界。神在安提阿教會吩咐他們分派保羅和巴拿巴出去,去居比路、小亞細亞傳福音;甚至到歐洲的希臘、羅馬等國去傳道。從此,福音被帶到全世界。

6.生命的突破:經文末了說:「作我的見證」。甚麼是見證呢?見證就是把我們經歷過的事實告訴他人。見證甚麼呢?見證「悔改、赦罪的道」(參路廿四47至48)。這也就是聖靈在你我身上所做的。

今日當我們接受三元佈道、四個屬靈的定律、福音橋等不同方式的個人佈道訓練時,材料雖有不同,但其中有一項卻是相同的,那就是都需要預備一份個人蒙恩得救的三分鐘見證,不但要寫出來,而且還要背誦熟練,以至在任何情況,都能依靠聖靈的能力,見縫插針式地向世人述說,我們就將經歷那領人歸主的大喜樂!

(作者為美國中信總幹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40206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