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夫妻間的奧秘

徐肇基

婚姻是神聖的,是神賜給人類的福氣。可惜人心被罪污染,只隨己心要求自己的配偶,使婚姻淪落為人間地獄!

有人說,夫妻問題多,是因為女人不了解男人,男人不了解女人。人又極自我中心,引起很多問題。在這種光景之下,為要抓住一個好配偶,許多人有意無意做了騙子─婚前隱惡揚善,婚後原形畢露;瞎子─只看自己想看的;聾子─只聽自己想聽的;傻子─認為認識夠多,可以結婚了!

從這麼多不利的條件下,竟然還有那麼多的婚姻能持續下去,這不得不歸功於婚約的約束力。據統計,因不滿婚姻而想離卻未離的夫妻,五年後有80%的夫妻覺得當時未離婚是對的;反之,離了婚的人在五年後的追蹤統計中顯示,80%覺得離婚是個錯誤的決定。顯然,夫妻關係中值得學習的空間是相當大的。

既然男女不同是神所設計的,又當如何相容不同呢?首先得發現不同,不要以為結婚幾年就搞清楚了。我結婚已超過35年,如今還能在妻子身上有新的發現!

若所發現的是你所不喜歡的,那正是神要你學習容忍的功課,容忍配偶的不同是一種愛的表現,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越是不容易,你的容忍就越有價值,越能使你的配偶感到你的愛是多麼的深!但不要停留在容忍的階段,要進一步學習欣賞,甚至享受這不同。能達到這地步當然是要經過千錘百煉的。若以我們的老我去面對這些挑戰,屢戰屢敗是肯定的;因此必須求神賜下恩典與憐憫,使我們明知困難,仍為了神的緣故愛自己的配偶。直到有一天,你會發現,神的設計果然奇妙!

男女不同,努力的方向自然不同,為了好記,我給夫妻各有訣竅,就是妻子要有四個A;丈夫要有四個P。

妻子的四個A

1. Acceptance─接納

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各有各的缺陷,但既已結婚,就得學習如何相處,互補不足。在婚姻生活中,人的本性就在柴米油鹽醬醋茶,每天雞毛蒜皮的事上不知不覺地顯露出來。神既然指定丈夫是妻子的頭,就不要為這爭論,妳若爭論,妳不是在挑戰丈夫,而是在挑戰神的權柄了。婚姻生活是男人重要的成長過程,所以要常為他禱告,讓神改變他,你的責任是接納丈夫,而不是改造他。神將做頭的權柄交給丈夫,不是以女人為次等,而是要男人學習愛妻子,好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的功課,這是何等「男」(難)的功課!妻子接納丈夫做頭,是順服神的表現,更是智慧婦人的特徵。

2. Admiration─愛慕

這當然與丈夫的自我形象(ego)有密切關係,做妻子的若能善加利用這「秘密」,學習真心欣賞丈夫的成功或努力,將有助丈夫甘心為妻子捨命。

3. Affirmation─肯定與支持

這比較困難,因為這是在丈夫失敗時會怕人看他不起,另一方面卻極需人了解。這時妻子若能以智慧托住丈夫那搖搖欲墜,或吹彈即破的自我形象,他也許沒甚麼表示,但心中的感激與所得到的鼓勵是難以描述的。

4. Appreciation─感激

人的本性是自我中心而不自知,所以妻子常會不自覺地認為,丈夫所做的一切事都是理所當然的,對他所做的努力(包括自我改變)、辛勞與犧牲不會表示感激。對丈夫為妳或家人所做的表示感激,其實不難,也是最經濟實惠的馭夫術。

男人的四個P

1. Provide ──供應

做丈夫的有責任給妻子有足夠物質的供應,使她在持家中也無後顧之憂。但這並不代表必須達到某種程度的物質享受,若丈夫已盡力而為,卻仍捉襟見肘,那是特殊情況,妻子仍須尊敬丈夫。

可惜現今的社會,人離開了神,自我價值常常是靠著「我所擁有的」與「別人如何看我」來支撐。丈夫為了維持某種生活水平而「鼓勵」妻子出外工作。若妻子下班回家還得一人照樣打理家事與孩子的話,這位丈夫就大有問題了。其實不僅是在物質上要有供應,在心理上與感情上,妻子的需要恐怕比在物質上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就牽涉到下一個P了。

2. Pamper ──寵

一般男人的性格比較傾向於「項目」導向(project driven),成家是男人一生中的一個「大項目」,追求,訂婚,結婚,生孩子是成家的一連串「子項目」。通常在婚前他能極盡獻殷勤之能事,表現出難得的耐心,把女友的撒驕當可愛,拒絕當挑戰;可結婚後,勝利者的滿足感漸漸消退,成家的項目已成功地結束,他的心就轉向下一個大項目──事業。所以當女人以為這被寵的過程在婚後會繼續升溫時,男人卻逐漸降溫!可想而知,這時的妻子有多麼的失望!最令妻子難過的是,丈夫在進行這轉變時若非懵然不知,就是以之為理所當然!使得作妻子的大失所望。

其實在婚姻中愛的表達與婚前是有些不太一樣的,當然因為都沒有經驗,所以期望也不同。大多數人在婚約誓言的約束下,都能漸漸的接受事實,互相調整。作丈夫的若能學習天天做一點寵的投資,譬如:脾氣小一點,講話柔一點,藉口少一點,傻笑多一點……,就會發現回收率是很高的。但千萬不要以為這是騙術的繼續或升級;而是品格的培養與操練。

3. Protect ──保護

最基本的當然是保護她的身心不受傷害,妻子受到身體上或口頭上攻擊時,丈夫應挺身而出自然不在話下,更實際的保護是將她可能受的傷害頂下來。我猜想,當年神在追查偷吃禁果的責任時,當然知道是夏娃先吃的,祂卻先質問亞當,因為這是「頭」的責任。誰知這男人不但沒有護著驕妻,竟然把她推出來當擋箭牌,這冤家可結上了!

此後類似的情形層出不窮,自己的內人在外人(尤其是夫家的親友)面前受了委屈時,丈夫不但不保護或起碼安慰一下,竟然有時還與外人一鼻孔出氣。

妻子肯定有軟弱的地方,丈夫有責任在她軟弱的地方保護她,替她做擋箭牌。簡單的說,丈夫有英雄救美的責任,就算是自己受傷,或是吃虧了,也是理所當然的。所以最重要的是保護妻子的心,不要讓她心碎。

4. Persevere──持之以恆並堅忍不拔

這是個很「男」的挑戰,因為前面說過,男人擅於轟轟烈烈的完成項目,卻不擅於細水長流的長期抗戰。又因加上有些妻子的情緒波動會給丈夫一種不講理,甚至無理取鬧的感覺,就更是挑戰。其實在這時候她最需要的,不是丈夫來跟她講理(指責她已經知道卻無力掌控的事);而是給她加倍的愛(Agape:無條件的愛),加倍的寵她。這是神給男人在做「頭」的職責上一個「得分」的機會,也本是神給男人操練靈命的必經過程──屬靈人能看透萬事,以屬靈的透視能力看見妻子真正的需要,並滿足那需要。這樣願意嘗試如此行的丈夫,才是女人所嚮往與他共度餘生的人。

最後三個P

在這世間,有哪件事不需付代價呢?!不勞而穫的快樂是極為短暫又無人珍惜的,唯有辛勤耕耘後的收成,那喜悅才更深刻。

最後,我以另三個P做結束:

首先當然是:Practice──操練或練習。

其次就是:Patience──忍耐。

這包括對自己的失敗、遲鈍、進展緩慢等等的忍耐,還有對配偶的遲緩甚至缺乏響應的忍耐。要記得,這一切努力的目的不是要改變你的配偶,其實是神藉著你的配偶來改變你,你的配偶若有改變的話,那是Bonus(外加的好處)。

最後是:Prayer──禱告,也是最重要的一個。

謀事在人,成事在神!神憑著祂的主權,按己意行作萬事。只有多禱告,倚靠聖靈,做好合乎聖經教導的配偶。

(作者為堪薩斯城以馬內利華人浸信會牧師)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5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