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船長辦學記

楊嘉善

我一生四處漂泊,小學唸了五間,中學唸了三間,因為父親在海關任職,經常調往各地,加上抗日戰爭逃難,搬了無數次家。我高中畢業後去廣州的海專讀航海科,從海員做到船長,去了40多個國家。雖然動盪不安,常處險境;但蒙神保守,至今平安。

神是奇妙的,當我獻身事奉祂,祂要我作的工作是我從來沒做過的。我是海員,神卻呼召我到吉爾吉斯高山回教國家傳福音、辦學、建立孤兒院,就像祂呼召沒航海經驗的挪亞建造方舟一樣。

更長的生命

1992年10月,我們教會舉辦宣道年會,邀請了王永信牧師主講。王牧師在我家住了三天,我有機會和他深談。經他提醒,我才想到,我信耶穌50年,蒙主恩領了50年,現在應該報答主恩,是踏上全職事奉的時候了。我和妻子經過禱告,同年,將我的事業(七個公司)盡量轉讓、結束,然後將一切財產和生命獻給主。

1993年,我64歲,回應主的呼召,獻身作全職宣教士。蒙王永信牧師邀請,擔任「大使命中心」國際董事十年之久。同時,在王牧師的領導下,與多位牧師一同參加大使命的短宣隊,去過莫斯科、聖彼得堡、布達佩斯、科威特、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曼等地,並在莫斯科、聖彼得堡和布達佩斯建立了華語教會(現由普世豐盛生命中心接管)。

百分之百信靠主

我的財產不多,但五餅二魚放在主的手裡可餵飽五千人,神在我身上的工作也是這樣。這11年來,我自己都不相信,能在回教國家結出那麼多果子來,而且繼續不斷地增長。

回憶11年前,我剛開始建立第一個恩典學校,那時不知道能否拿到基督教學校證書,老師在哪兒,如何支持這學校的日常開支……;但是我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守和供應,直到那日。果然,在11年裡,學校一無所缺;因在開始以前,神就已清楚告訴我:你要在回教國家建立基督教大學。那時我想,我的一生是海員,開辦小學都沒把握,怎能辦大學呢?別異想天開了!但是,我順服主。我禱告神說:我會盡力而為;但教授和千萬元經費,就全靠袮啦!

回頭說,1995年10月,我隨王永信牧師等一行18人,來到哈薩克斯坦中國回民(東干人)居住的馬山青村,與當地的東干回民協會訂約,同意幫助他們在教育、醫療和農業各方面改進現有的狀況。王牧師指派我作「東干事工」主任,張振耀弟兄為副主任,四年中,我來回美國共有13次。回民協會給我們一間兩層舊房子,我們花了三萬美元裝修,並安裝了發電機和水塔。二樓是宿舍,可住15人,樓下是診所、教室,以及第一東干基督教會聚會的地方,王永信牧師和周主培牧師都曾在此證道。

1995到1999的四年裡,從世界各地到這裡短宣的人不少,接近300人次;但是長期事奉的人非常少,所以傳福音和醫療雙方的實效甚低。加上中國東干回民非常心硬,在這四年中,我們只帶領了五、六個中國華僑受洗歸主。回民雖然也有接受主的,但因為害怕親屬和回教徒壓迫,不敢公開承認和受洗,只有一位20歲的女學生瞞著家人來我家接受了洗禮。

東干事奉的四年造就了我對中亞回教國家的了解,尤其是哈薩克斯坦和吉爾吉斯坦兩個國家。馬山青因為是個村莊,當時沒有電燈和電話的設備,所以為了和美國聯繫,我們在離馬山青(車程15分鐘)跨過楚河的鄰國吉爾吉斯的Tokmok市購買了有兩房一廳的公寓,安裝了電話和傳真機,便於與美國大使命聯繫。

由於大使命中心的宗旨是「深植靈命,開荒佈道」,所以王牧師決定將這事工像其他事工一樣,轉交給其他能夠長期在那兒繼續發展的宣教機構。因此在1999年的9月,就將東干事工轉給台灣的中國基督教醫療宣道會CCMM。我服從大使命的決定,將東干事工的全部財產,包括一切設備、公寓和汽車交給了CCMM,然後回美國休息了三個月。

神的再次呼召

當我在東干事奉時,我就有感動向回民傳福音,且該從小孩子入手,因為我是在基督教中學唸書,聽到福音然後信主的。1999年,我回到美國休息時,禱告中,神清楚告訴我,要將孩子帶到祂面前。因此,2000年2月,在大雪紛飛中,我獨自飛回吉國;但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神在旁邊,會幫助我完成祂交付我的工作。一個月後,妻婉貞來與我會合。其後馬來西亞來的梁金鳳和林慧芬兩位姊妹也住在我家。她們三人每日為我的工作禱告,恩典學校的校徽就是金鳳設計的,她們三人以祈禱托住我,奇蹟就發生了:

神蹟一:購買校舍

為了購買恩典學校校舍,我們看了許多房子,可惜都不合用;最後市政府說,有一所舊幼兒園只能作學校用途,可賣給我,但要一個禮拜內付款。因這座建築物很合用,我答應一星期內付款,但要減價,結果以$33,000成交。我馬上電話通知我的銀行,在我的退休金內匯來35,000元買下,前後不到一個星期,這在當地一般情況是不可能的。時間是2000年的3月,離9月1日開學只有五個多月。

神蹟二:完成裝修

這個校舍很破舊,除磚牆外,無論屋頂、天花板、地板、窗戶、電線、排水道、暖氣系統、電燈、教室、桌椅等,全需修理或換新。朋友們都說,絕不可能趕在9月1日開課;因沒有商店能供應這許多同樣的門窗和設備。我說,神要我今年開學,就必能開學;否則豈不要等到2001年才能開學嗎?我禱告求神給我智慧,第二天,我問朋友,這裡有沒有木工和鐵工廠?答,有很多,而且不貴;因為自蘇聯解體後,工廠都關閉了。我說,我們去買一間木工廠和一間鐵工廠;然後,我雇用了木工、鐵工、水泥工、磚匠等,近一百人。我們自己做門、窗、桌、椅、黑板,及修理更換屋頂、地板、下水道、圍牆等等,全部在五個月內趕工完成。就這樣,第一所基督教學校準時在9月1日開學了,吉國總統知道後都不相信。

神蹟三:基督教學校證書

聖經告訴我們:「不要疑惑,總要信!」(約二十27)當我回應神的呼召,單人匹馬來到吉國(我知有主同在)建立基督教學校時,許多人——包括我以前的基督徒同工,都在背後笑我,說:「楊船長是海員,從來沒在美國受過教育,對辦教育毫無知識,對回教國家的文化也不認識,又不會講俄語和吉語,他要在回教國家辦基督教學校,真是異想天開!」他們的批評我全同意,但是因為我知道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祂所交託我的。學校就這樣開課了,一切都是主的恩典。

神要我們建立基督教學校,這學校當然是要公開的,因為主耶穌基督是世上的光,豈能放在斗底下呢?問題是辦基督教學校必須有吉國政府發給的基督教學校證書,這是前所未有的事;但我毫不懷疑神的大能。

到了7月初,我請當地俄國教會的主任牧師Mandych為我與吉國宗教部安排會面。當天,我與新任校長和一位傳譯員去宗教部。他們派了女副部長接見我們(那時在家中的三位代禱勇士就跪下求神保守我們)。副部長問了很多問題,我們討論了一個小時。她問,你建立基督教學校的目的何在?我微笑反問:「您是宗教部副部長,您說我的目的是甚麼?」她回答說:「你想要帶學生到耶穌面前,這是不可能的,因為你會將我們的教育系統更改,這是不容許的。」我回答說:「您不愧是宗教部副部長。我的神告訴我,要將回教孩子們帶到祂面前。我不能不服從我的神,這就是我的目的。但是部長,您要知道,基督徒的責任就是:向世人介紹耶穌基督是誰;因為主耶穌愛世人,祂甚至為眾人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來完成對世人的救恩。至於孩子們,他們有自由接受或不接受耶穌的救恩,學校絕對不會強迫孩子們信耶穌的。我們學校的課本將完全照吉國教育部規定的;但要加聖經的教導,這需要您的批准和發給證書。我們不想在暗裡教聖經,必須要公開的作基督教學校;因為主耶穌是世上的光,必須要照耀這世界。」主的大能感動了這位副部長,她說:「你這樣坦白無遮掩的將辦基督教學校的目的告訴我,不像很多宣教士遮遮掩掩的不講實話,我答應發給你基督教學校證書;你要知道,這是吉國前所未有的第一張基督教中小學證書。」她說在其他中亞國家也沒有發過。就是這樣,我們拿到了這唯一的基督教學校證書。這是神的作為,在祂沒有難成的事!

神蹟四:慈善基金會

因為Tokmok恩典基督教學校拿到了宗教部的證書,當時在兩所宣教士開辦的學校也想要申請基督教學校證書,宗教部說你們只要跟隨楊長老的辦法就可拿到。2001年,我又申請開辦在有70%東干人居住的Ivanovka建立基督教學校,宗教部認為我們開辦得太快,讓他們來不及辦理,所以先讓他們想想法子,解決這問題。約過了一個月,宗教部對我們說,宗教部與司法部討論後決定給我們一個基金會,起名叫Mercy Charitable Christian Foundation(MCCF)」翻譯中文是「慈善基督教基金會」。在這基金會的章程中,允許基金會建立基督教學校、孤兒院、兒童之家、診所、醫院、神學院、教會、戒毒和戒酒中心。這是神賜給的最大禮物!更是最大的神蹟!因為至今還沒有發下另一同樣的證書給其他基金會。

基金會的同工從開始的五個人,11年後的今天已有35位同工了,並且還在增長中。基金會和學校的同工有許多人才,我們自己蓋房子,安裝中央系統的電氣、暖氣,製作學校的桌椅、黑板、家具和鐵窗、鋼門等,基金會有錄音設備可以錄音,製作DVD、VCD、錄音帶等。

現在,基金會有以下單位:

一、基督教中、小學校

1. 恩典基督教學校(School of Blessing)在Tokmok市,有350個學生。

2. 希望基督教學校(School of Hope) 在Ivanovka市,居民中有七成是中國回民,有250個學生。

3. Kara-Balta第一基督教中、小學校,在Kara-Balta市,有280個學生,包括42個孤兒院的孩子。

4. Belovodsk市基督教中、小學校,共有245個學生。

5. 啟明基督教殘疾學校和孤兒院,在Kemin村莊,共有52位兒童。

6. 吉爾吉斯回民鄉村基督教中、小學校,在全部講吉語的Jarabashy村莊,共有45個學生。

7. 興亞國際大學International University In Central Asia(IUCA)開辦了三年,共有260個學生。

二、其他基督教事工:

1. 大型體育館,在Tokmok市,有一千人的座位,另設教育樓。

2. 兒童樂園,在Tokmok市,另加游泳池和耶穌樓。

3. 兒童樂園,耶穌樓,在Kara-Balta市。

4. 高山退修營,夏令營,可住100位兒童,夏天三個月可帶領近千兒童信主。

5. 農場和養雞場暫時出租。這一切事工全部是神在進行的神蹟,非我所能。

親愛的讀者,歡迎您來一起事奉主。若非神呼召,你不可能知道神怎樣用你;除非你將自己和你一切所有的全然獻上,跟隨主,然後奇蹟就會顯現在你面前。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20103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4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