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在童心裡播下禾苗

彭彭

首次宣教拓視野

2006年夏,我大學二年級,聽到一位長期在中國事奉的宣教士的分享,娓娓道出她在事奉中的苦與樂、驚與喜,深深地打動了我!她引用耶穌基督的話說:「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四35)由此奠下我往後三年堅持參與短宣的根基。

這事工是孤兒助學計劃的一部份,其中一個目的,是為當地的孤兒提供助學金和生活費。每年暑期,短宣隊會在當地為孩子舉辦為期四日三夜的生活營,隨後又作個別的家訪。生活營讓孩子學習在群體生活中怎樣建立自信,也有與孩子一起唱歌、做手工、玩團體遊戲和文化交流。

那年夏季,天氣異常酷熱。我帶著既緊張又興奮的心情首次踏上宣教工場。起初孩子們來到生活營都拘謹得很,有的挺直腰、垂下頭,靜靜站在我們一班義工(他們稱「老師」)旁邊,不敢坐下。營裡的孩子,有的衣服不整潔,身上發出霉味,手指、腳趾甲縫滿了污垢,女孩子的頭髮上更可找到虱子。因當地沒有孤兒院,失去雙親的孩子大多與親友或爺爺、奶奶同住;也有些孩子獨自住在農村,生活困難時只得靠鄰近的鄉民幫助。這些孩子除了在物質上有需要,心靈上的呵護更是缺乏。他們從小沒有父母的愛,雖有親友照顧;但每天忙於上學、做家務、照顧養父母或弟妹,有時更要到田間幹活,所以很少會為未來打算,也不懂抒發自己內心的感受。

我第一次帶領50多個孩子唱歌時,手心冒汗,內心砰砰作響,於是向主禱告,求祂賜我勇氣和智慧去引導那些孩子。感謝主!我們很快就與孩子們打成一片!

在那次生活營中,我怎樣以有限的經驗和語言能力,向孩子們解釋甚麼是「對明天抱有希望」,並與他們分享永恆的盼望和喜樂,是一大挑戰。他們的思想猶如白紙,純潔無瑕,是一群從沒聽過福音的被遺棄者。我深深體會保羅所說:「然而,人未曾信祂,怎能求祂呢?未曾聽見祂,怎能信祂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十14至15)

這次旅程改變了我的價值觀,讓我體會到:神國工作是何等偉大!作為一名學生,又是基督徒,我發現自己事奉的崗位不僅僅在學校和教會,上帝同時賜我一顆到中國內地傳福音、作見證、傳揚祂大愛的心。

又赴工場感受深

因我心裡常惦記著那群孩子,雖然我寫信通過當地同工送到他們手裡,但我還是決定翌年繼續參與這項孤兒事工。那年,主讓我學習的功課是:對祂全然的信靠和順服。生活營只有四日三夜,雖然我們把節目安排得很緊湊,希望將準備好的全獻給孩子;可是有些孩子未必接受。在時間限制的壓力下,加上自己的愛心有時被孩子拒絕,難免感到沮喪,一顆心像被踐踏破碎了。誠然,有些服從的,也有一群孩子,用蔑視的眼光掩飾內心的自卑,有強烈的自我保護意識,固執地不肯參與活動,只在旁默默觀察,隱藏自己的感受。

還有些孩子自小被人遺棄,從沒人關愛,且不懂得去愛,也不懂得接納別人的愛。令我更難過的是,面對這群生命中沒見過光、沒想過有出路的孩子,奈何自己從未有過他們的窘迫經歷,故無法打開他們的心扉!記得最後一天傍晚,我跪下哭著向神認罪禱告:「主呀,不再是我在這三、四天裡能為孩子做些甚麼,乃是袮親自在孩子們心裡動工。

求袮讓福音來到這裡,因為沒有神、沒有愛、沒有盼望的世界,原來是這樣黑暗!

神的恩典夠用,在餘下的時間,祂用孩子們的笑聲、安慰的言語和感謝的話撫平了我的不安。營會結束前,我深信主已答覆了我的禱告。彷彿主說:「孩子,你已將所有的獻給這些孩子。你的賞賜在我這裡。餘下的交給我吧!」我想起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相信主會不斷興起有不同恩賜的人去建立祂的國。

再度參與受益多

當我第三次參與這事工時,已是大學畢業後的夏天。2008年因時間衝突,我們改到另一城鎮服事。這次讓我對行程的安排、與孩子相處之道、資源的準備等,都有更深認識。雖然這次要挑起統籌的工作,感到有點吃力;但感謝神,整個事工進行得很順利,在帶領孩子方面也掌握了一些技巧。然而,學海無涯,當我對這事工認識愈深,就愈感到需要學習的更多!

這次我體會最深的,是弟兄姊妹的互助和肢體彼此配搭的重要性。在整個過程中,我的腦海常浮現聖經中保羅所說的話:「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神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弗三18至19)一如往年,在帶領孩子的壓力下,愛心的功課和耐性的操練成為我最大的挑戰。

我們所接觸的孩子長期缺乏他人關懷,從小被父母遺棄,甚少享受到呵護。因此他們大多想法較獨立和偏激。這次短宣,在我組裡的女孩子們性格較剛烈霸道,曾向我耍賴、鬧彆扭,相互吵架,再而向我哭訴。我不斷地鼓勵和開解;但她們仍對我不理不睬。當時,我真感到心力交瘁!心裡慨嘆當時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太十九14)這句話背後,主所付出的愛心多大!祂的慈愛實在過於人所能測度。

感恩的是,在我氣餒沮喪時,能得到營裡同工的提醒安慰和鼓勵,更幫助我解開孩子們的心結,讓我有機會向他們學習。使我們的愛心在基督裡有根有基。那時我終於體會到以弗所書所說,「能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美好的經歷!

最後一晚,我們為孩子們洗腳,告訴他們,主耶穌在被賣前夕,為門徒洗腳的事。其實傳福音最重要的是以行動去作福音的見證。跟小孩子講耶穌,不如以身作則,學主耶穌的榜樣。我想,除了聽聞福音,還有我們的見證能烙印在孩子心裡,像落在土裡的種子,根扎得穩,才能茁壯成長。

工精神鼓舞人

當地同工的愛心不但打動了短宣隊員,更在孩子們及他們的養父母、學校老師、親友和鄰舍面前作了美好見證。我們在短宣期間撒下的種子,都需要當地同工的呵護和澆灌,這些福音幼苗才得茁壯成長。去年短宣隊離開後,一些較年長的孩子接受了福音,在當地同工悉心的照料和栽培下,慢慢加深了對信仰的認識。我最大的喜樂就是在這些孩子臉上看見自信滿足的笑容,聽到他們唱詩頌讚主的名。

雖只短短數天,但我們熱心的事奉和親切的慰問,對長期在當地服事的同工是很大的鼓勵。他們曾分享,在事奉中最大的難處是工場地區分散,且大多交通不便,以致各地同工不能常有交通,在屬靈方面缺乏團契,甚至會感到孤單。儘管如此,神的恩典夠用,在各方面都施恩加力,使祂的僕人不致喪膽害怕,就如經上所載:「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四18)

這三次經歷,讓我體會到作神的工人,擺上一生來事奉主,任祂差遣,需要付出時間、青春、金錢,甚至與親人相處的時間,無條件地服事這群生命裡滿是創傷的孩子們,宣講主耶穌救世的福音,讓主的生命影響他們和我們的生命。當地長期事奉的同工令我肅然起敬,曾聽人說:「當你勇敢地向前踏出一步,走進福音工場,神便會讓你感受到無窮的恩典和靈裡的喜樂、滿足。」當中的苦與樂,或許真要親身經歷才能明白。

保羅說:「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二2, 4至5)願我們能從聖靈得著能力,以致能常常傳揚福音的喜訊,傳遞基督的大愛,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100105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2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