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異象與構想

羅裕康

背景與概況

貝里斯是中、南美洲唯一講英語的國家,曾被英國統治200年,1981年獨立。初期不少台灣人去投資,台灣政府曾派人協助發展農業。近年移民多從中國大陸南方來,經營雜貨店等。華人選擇來此,是希望以它為跳板,讓子女日後到美國升學。

當地治安甚差,華人常被打劫搶掠,店舖常要關閘上鎖,透過小窗交易。餐館只做外賣,因怕被打劫,危及生命。他們日夜生活在「牢獄」 中,擔驚受怕,實在需要福音。貝里斯成為中信的宣教工場已有十多年,曾差派一對宣教士夫婦牧養當地一間華人教會;但現在已沒有傳道人。

源起與異象

當地僅有一位台灣醫生,只講國語,收費高。華人小病往往不就醫,拖至病入膏肓時,富人飛回原居地醫治,窮人則只有無奈!2006年底,林修榮弟兄從當地短宣回來,告訴我那邊很需要醫療宣教的服侍。

當時,我的工作排得滿滿,沒打算去,只答應以祈禱支持。2007年1月,林弟兄說:「羅醫生,你不去,醫療宣教隊就組不成;即使可成隊,也缺少醫療部份。」於是我說:「好吧,讓我好好祈禱,看神怎樣帶領。」後來我想那邊既有需要,就應盡量抽時間去。

困難與恩典

接著困難重重臨到。首先,我們要診病施藥,藥從何來?感謝神提醒,卅多年前我在美國讀醫學院時,有一基督徒組織「醫療援助計劃」(Medical Assistant Program,簡稱MAP)剛成立,免費送藥給醫療宣教團體,遂嘗試申請。他們要知道我們去的地方,及當地的需要,又要有組織支持。我們從未有過醫療宣教之舉,遂以中信名義申請。因我現仍是執業醫生,可作負責人填寫所有表格,說明服侍的對象及他們的需要,並估計多少病人等。感謝神,申請成功!

但接著更大的困難是,須向貝里斯醫務部申請牌照。外地人申請需時半年,在美國現仍執業的不用考試,但要申請,並需提供履歷和很多資料。時間緊迫,林弟兄一月告知希望我去,三月就要出發,遂切切懇求神幫助。貝里斯教會的徐弟兄認識一兩個醫務部的人,請他們體諒,盡快批出。神特別恩待,在我們出發前批下了我的牌照,其餘兩位醫務人員尚未批出,但我們已可成行。非常感謝徐弟兄為我們奔走,但官方如何回應,實非我們所能控制。在過程中,神讓我們學習緊緊倚靠祂。

MAP直接運藥到貝里斯,只收400元運費,藥物市價一萬多美元,因作醫療宣教之用,故費用全免。本已安排好如何收貨、保管;怎料啟程前MAP來信說,恐進關時有麻煩,不寄去貝里斯,改寄來美國。我真呆了!那麼大一批藥,有些更不是普通藥品,如何帶進去?

曾參加過醫療短宣的基督徒醫生勸我不要自己帶去,因中美洲國家常有毒品進出,若進關時被誣告運毒,會惹來不少麻煩。這如何是好?唯有懇切祈禱,打算兩大盒藥原裝託運帶去;但出發前那邊的人說不要這樣做,應分散每人帶入境,並出示證明文件,解釋清楚。但我又擔心會抽很多稅……。

幸好MAP寄了一張證明書來,列出所有藥名、藥價,並用金字註明「只在貝里斯用」,不是牟利,故沒有市價。去機場前,急忙把藥拆開,每人帶一些。抵達後,我立刻報關、交代,請他們隨便檢查。神很祝福,只打開我的行李箱看看,不用抽稅,順利入境。

本打算在教會的地下室看診;但感謝神有出人意外的預備!在80哩外的小鎮上有美國宣教機構設立的醫療中心,為土人看病。他們剛買了一部流動醫療車,尚未啟用,Smith 醫生知道我們有需要,就先讓我們使用。車就停在教會旁,內有空調,設備專業,有診療室、配藥室……吸引了150多人來求診。

構想與等候

實在說,間中去一次醫療宣教,對當地人幫助不大。他們需要長期性的醫療宣教服務,若有團隊輪流去配搭服侍,有一醫療中心作基地更好。我有個構想,假如在美國招募到12個基督徒醫生,每人輪流一年服侍一星期,每月可有一個星期有醫生駐診,其他醫護人員也可輪流去服侍,彼此配搭,作持久性的醫療宣教更好。當然,若有基督徒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對此有負擔,願長期(三年、五年或十年)駐於當地,就最好了。這事工很有意義,求神帶領,請在禱告中記念!

(余黃國凱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609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