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閱覽室   
 

分享到QQ空間

鄉情、親情、天國情

吳瑞誠

生性內向、不擅言辭

我家已有兩三代居住在苗栗西湖鄉。我是客家人,小時候家裡很窮。我有七兄弟姊妹,自己排行第六。在家鄉上初中時,就曾經聽聞 福音,可惜卻沒有信主。

成長後我修讀工業管理,從專科學校畢業,透過兄長介紹,到了台北一家航空公司的補給部工作。我的房東是位很好的基督徒,然而,我還是沒有接受主。我的性情十分內向、孤僻,不愛講話,不擅與人溝通,工作上因此出現很多問題,工作表現一直不如理想,壓力 越來越大,公司預備將我解僱。

兄長也是公司內的工程人員,為我講了不少好話,暫且把事情擺平,但他知道我繼續做下去仍會困難重重,便向我建議:「你試試出國去吧。如果能找到學校收你,我就替你付學費。」別人都是成績優秀才能出國,我倒因為成績不好,工作出了問題,反而得著機會出 國,我相信這實在是神給我極大的 恩典。

於愛奧華大學蒙恩

因感到出國是我唯一的機會,所以格外努力上英文班,結果順利申請到校譽不錯的愛奧華 大學(University of Iowa)。

由於我個性十分內向,過去讀書底子也不好,結果到了愛奧華大學,還是亟需其他同學的幫助才能適應學校生活。因處身異地,我嘗試著參加中國同學會,只是對於同學的目光仍常有疑慮,害怕別人批評自己。這時有同學邀請我參加查經班,我戰戰兢兢地去了,卻發現基督徒同學跟不信主的人不一樣,能接納 我,關心我。這樣我便慢慢開始 認識信仰,真正悔改,1979年受浸歸主。

在愛奧華大學六年,修畢碩士課程,這時雖然我完成了兩個學位,但個性依舊內向害羞,不擅辭令;做人處事表現平庸,常碰釘子。唯一的不同是悔改信了主,得著神所賜的新生命。由於對自己失望,最後我放棄了修讀 博士,回到台灣。

從電腦工程轉到文字編譯

回台灣後,我在一間外資 的電腦公司工作,期間母親年歲日增,患上老人痴呆症,而我卻又需要經常出差。一次在外地整整八個月,母親十分惦念,自己亦放心不下母親,經思量,終於決定辭去工作,以便更多陪伴和照顧母親。回台灣後,剛好得悉一所神學院招生,我便報名修讀一年制全時間的文憑課程。在神學院,一次習作,老師讓我們自由發揮,隨我們想寫甚麼都可以。我寫了一篇小說,結果得了 99分!老師鼓勵我發表刊登。

完成神學課程後,發掘自己在寫作方面的興趣和恩賜,我便加入一間基督教報社做編採工作多年。這時我與母親二人同住,母親身體漸衰退,而我的工作需偶爾參加一些營會,免不了要留她一人在家。其他兄姊放心不下,決定讓母親回鄉與弟弟、弟媳同住。可是弟弟嗜酒,弟媳亦跟母親相處得不好。我是家中唯一信主的,有一份迫切感要向母親傳福音,又是單身,比其他兄弟姊妹更易於照顧母親,最後便 決定回鄉住到弟弟家中,在家做些翻譯、編寫的工作,得以服侍母親。

這段期間,我為校園書房出版社翻譯了《神學的故事》,成了學院的教科書,這書又被北京大學以另一書名視為學術作品出版。我又有機會採訪一位客家藝術家,把他們一家三代,從醫、服侍教會和從事藝術工作的經 歷書寫出版,叫做《傳奇家族在 南庄》。

探索向客家人傳福音新法

幾年前,我因帶領母親去教會,找到竹東鎮一個客家教會,他們的長青團契有數十人聚會,在客家教會中十分少有。母親很能投入,我便漸而認識他們的牧者曾政忠牧師,成為「客家福音協會」的文宣義工。

客家人重視親情、鄉情,慎終追遠,對基督教一直抗拒不接受。多年來家人對我歸信基督也不以為然,幸而我照顧母親鍥而不捨,令他們深受感動,才慢慢對我改觀。以前牧者來探訪,家人會面露不悅,拒而不接受,但如今已改善很 多了。

信主多年,經過許多反省、思索,讓我看到客家人的福音工作需要深入客家文化、了解客家人的思維,使福音切入客家文化方能有所突破。否則客家人永遠會視基督教為西方宗教,以為信奉基督就背叛了祖先,違反他們的倫常觀念,使福音無法在客家人中生根!

近年我對創作傳福音給客家人的作品負擔日增,已寫了一些福音小冊子,現正下筆寫《完美的客家人》一書,又建立了一個部落格(Blog),叫做「亞略巴古藝術工作坊」,盼望能從更深層的文化對話入手,引領客家人歸主。

(徐道勵採訪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pro20070102
網上轉貼請註明「原載《傳》雙月刊第11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