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艾娃和她的地

罗妮丽

我在美国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蒙大拿某大学当老师。那里地广人稀,人也和善。大学所在的小城里只有我们一家华人,因此我们交往了不少美国朋友。因那里太冷,三年后我换到美国中部教书。

两年后,有位老人专门飞来看我们;又有一位医生家庭想念我们,要给我们两个孩子买飞机票,于是我们开车专程回去一趟。又过几年,那些友人们不少都已年迈,有的甚至行动已不便,且不会用手机视频或电脑视频,于是我们全家又第二次开车去那里,故地重游。

有一些朋友或搬走,或离世。逝者中有一位是我在那个大学时的同事,名叫艾娃,她来自波兰,是个绘画艺术家,年龄与我相仿。哪知,几年前她去世了。

我刚到那所大学工作时,艾娃总是非常热心地帮助我,请我和丈夫到她家作客,也开朗地谈一些她个人的事。有一次,她开车带我和丈夫到郊外,在广阔的山地草原穿越20多分钟,停在一处,她手往前边划了一个大圈,说这一大片都是她的地。那一大片地约四五十英亩,在山峦起伏的背景中很美。我站在那里感叹,真没想到一个大学教授也能成为地主。她很自豪,甚至有一些得意。她对我说:“你以后也可以买一片地,这里地不贵,但以后会涨价的。”

那时,我丈夫刚从国内到美国,看到这个情景非常惊叹。因为在中国地是国家的,不能自由买卖,且很贵。他感叹地对艾娃说:“哇!你是大地主。”她听了,眼睛都在笑。

听到她已不在人世,我心里非常伤感。地确实涨价了,但是“地主”却不在了。我想到圣经上的一句话:“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传道书1:4)也许那块地由她的孩子继承了,也许卖给了別人;但是有一天,地还在,地主又会易人。人生说到底,财物并不重要,生命才重要。“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马太福音16:26)

有位牧师在外地讲道时,住在一位基督徒家,那位基督徒也带他去参观自己的一片地。牧师站在那里说,我在地上没有一寸地,接着他手往天上一指说,我在那里有地,在天堂里。

是啊!在地上有地不是坏事,但重要的是我们在天上有没有一席之地?天上的地,不用金钱来买,而用信心悔改就能从主耶稣那里得到。

我认识艾娃时,她并不是基督徒。但愿我们分別后的那几年,她已认识了主耶稣。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220406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72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