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 banner.
中信期刊阅览室   
 

分享到QQ空间

“疫苗门”漩涡中的良心拷问

钱志群

今年发生在中国的“疫苗门”事件被网民们爆炒得沸沸扬扬,愤怒滔天。起因是,长春的一家名叫长生生物公司生产的婴儿“百白破”接种疫苗,去年被查出效价不合格问题,国务院总理批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此后在全国即展开了一轮问责风暴。但没想到,今年7月这家公司在生产狂犬病疫苗过程中,编造生产记录和产品检验记录,随便变更工艺参数和设备,使疫苗存在质量问题。因此,民众们的神经被触痛了,情绪被点爆了。

疫苗是现代社会了不起的科学发明之一,它终结了婴儿死亡率居高不下的难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疫苗生产国,45家疫苗生产企业可生产63种疫苗,预防34种传染病,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依靠自身能力解决全部计划免疫疫苗的国家之一。作为一家疫苗企业,不可能不知道疫苗是一种特殊药品,质量是否合格关乎到广大民众尤其是孩子们的健康安全,是不可触碰的道德“红线”。因为一不小心,很可能会致残致死,扼杀孩子一生的幸福,也让父母的辛劳打水漂。

这一次,中国总理又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要求彻查真相,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批示的第一句话就强调:“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道德底线是什么意思?就是起码的良心已泯灭。中国共产党所信仰的马克思曾一针见血地讲过,如果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资本家会甘冒绞首的风险。生产疫苗的企业利润当然大得惊人,国家监管部门曾对“百白破”接种疫苗施以344万元的罚款只是其利润中的九牛一毛,当然不会触及他们利欲熏心的神经。

除了生产企业,销售渠道和监管部门也似乎脱不了干系。当企业想打坏主意、做坏事时,如果国家有健全的监管机制,包括舆论环境,它也难以投机取巧。问题是,哪个环节不存在良心拷问?各地疾控中心掌握采购权的人员有无行贿受贿、抽取提成的问题?监管除了法律上的漏洞,有没有执法不严、吃拿卡要及为保乌纱帽而不作为等问题?对每一个家庭来说,监管环节1%的疏漏,在他们就是100%的伤害。

良心是法律之外,社会的最后一道道德防线,是人被上帝创造时就与生俱来的。起初“上帝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创世记2:7)因着灵气,人具有不同于万物的情感意志,也有了良心,就是“是非之心”(罗马书2:15)。凭着良心,人自己就可以本能地判定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但是因为始祖亚当和夏娃不听上帝的忠告,偷吃那必死的分別善恶树的果子,希望像上帝那样能知善恶。结果人类便以自我为善恶的尺度,自私成为人的最大本性,成为一种遗传基因。人的罪性使之失去上帝圣灵的同在,良心已经被罪异化,在自私面前变得软弱无力,甚至在利欲熏心时就会被拋在一边,时常失去道德的底线。

为了维持良心不泯灭,增强人们的道德良知,社会上有各种道德教育和爱心教育,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都有自上而下的政治教育。这些都如一种精神上的“疫苗”,设法帮助人们鉴別是非,抑恶扬善。不是说,教育和修养不重要,但问题是,人的良心在罪性的遗传中都成了自私的依附品,谁还能给別人的良心提供预备疾病的疫苗,教育人的人也一样在私心和贪心中度日,可能只是百步与五十步的不同。他们“生产”出来的精神“疫苗”难道就不是“问题疫苗”吗?

有些网民也呼吁,中国需要效仿美国等发达国家,制定完善严密的《疫苗法》,厘清疫苗生产、检验、储存、运输、使用等每一个环节的责任,真正让疫苗安全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法律在良心软弱时是一个最好的约束,但是执法的严与不严、打不打法律的擦边球又遇到了良心拷问。教育和法律救了张三,李四又会明知故犯。救了张三的今天,明天的张三又可能会鬼迷心窍。人似乎在一个绕不出的圈子里打转,又似乎在一个深陷的泥潭中伸着待救的手。

哪里有人心的援助之手?哪里有真正的人心疫苗?只有仰望造我们又爱我们的上帝。上帝为了规范人的是非之心,给人心制定了律法,祂的律法大于社会的法律。人的法律只衡量言行,上帝的律法却察验人心。你如果对异性起了淫念,虽未犯过奸污的行为,但在上帝眼中你已犯了奸淫罪了。你的心藏得再深,虽然別人不知道,但在造我们的上帝面前,“都是赤露敞开的”(希伯来书4:13)。当我们认识上帝,上帝就会差派圣灵进入人心,借着圣经上的话语时常提醒、责备我们,帮助人心认识祂的律法,苏醒良心,从而对罪、对恶敏感,不做祂不喜悅的事,慢慢活出从祂那里来的属天的爱心。

(欢迎浏览作者网页 www.zhiqunqian.com)

本文链结: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s20181204
网上转贴请注明"原载《中信》月刊第680期(中国信徒布道会)"。